2023年讀書心得 劉銳

2022-02-05 15:12:02 字數 2355 閱讀 1415

一本好書啟我心智

讀《給小學教師的500條建議》有感

南溪區前進小學劉銳

前蘇聯偉大的文學家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會讓人啟迪心智,豁然開朗,事實的確是這樣。

上期期末,學校領導為鼓勵教師們在假期裡多讀書,充充電,閒暇時補補精神營養,開展了假期讀書活動。我有了行動,在學校圖書室仔細尋找著適合自己閱讀的書籍,翻來找去,其中一本封面顏色紫紅,格外耀眼的書把我吸引住了,這就是我夢求品讀的《給小學教師的500條建議》。也因這本書,讓我更加品嚐到了教師精神食糧的美味,體驗到了「柳暗花明」的喜悅。

《給小學教師的500條建議》並非一本涉及複雜高深學問的理論書籍,而是一本實用性較強且通俗易懂的書。書中所提的建議均基於作者及其同事和朋友多年的課堂經驗,為我們提供了一些難得的教育教學實踐指南,是我們教師職業訓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內容編排分為六個篇章——「課堂管理和組織」,「課程責任」,「關愛學生」,「教學資源的獲得與管理」,「評價和檔案儲存」,「你的職業生涯」。

書中每條建議談乙個問題,既有生動的現實作為事例,又有精闢的理論給予合理的分析,沒有滔滔不絕的大道理,也沒有凌駕於教育理論上的吼高調,只是「隨風潛入夜」地滋潤我們一線教師的心田。我靜心地閱讀著,潛心地思考著,用心地記錄著,真實地表達一些自己的感受。

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親。」作為一線的語文教師,課堂是我的主要陣地,是我耕耘的沃土,曾為過去取得的一點小小的收穫而自喜,但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角色的不斷轉變,更多的是迷茫,怎樣才能更好地經營這片「土地」呢?

我思考著,探索著,一路艱辛,不免磕磕碰碰,在迷惑之際,《給小學教師的500條建議》猶如一盞指路明燈照亮了我前進的道路。

積極心態,學生輕鬆。因「教師」這一偉大的事業、平凡的崗位,我們有了很多「小朋友」,工作的成敗要通過他們來實現,和他們一起進行教學活動時,用什麼方式安排和運用教學場地至關重要,而年齡小的孩子需要搞清楚你對他們的期望以及他們應該怎樣參與活動,如果課堂組織不好或日常活動不斷變化就會造成教學混亂,這一點,我感同身受,當我從多年的高段教學陡然被安排到低年級教學時,真的有種手忙腳亂、吃力不討好、不知所措的感覺。當看到書中的「課堂管理和組織」之「做好課前準備——永遠以積極的心態開始」,彷彿吃了一劑良藥,清醒了不少。

不錯,心態決定做事的勁頭和效率,當時我看到一年級的孩子時,總想他們小,不懂事,如果教學任務完不成都是他們造成的,能怪我嗎?現在看來,不純粹是這樣,我們要做好課前準備,不僅僅是知識、教法的準備,還有心態的準備,當你心態積極了、愉悅了,個個孩子都是美麗的花兒,他們也會變得積極了、輕鬆了。

安排好時間,學會「忙裡偷閒」。「教師」很光榮,但這「光榮」承載著多少責任、多少艱辛,只有教師自己知道。尤其是科任教師兼班主任的工作更是瑣碎、複雜,感覺整天都在「忙碌」裡度過,我也覺得自己的工作只能用「累」來形容了。

當我讀到書中的「安排好時間」這一部分時,感受頗深,回頭審視自己的工作,做了好多本可卸掉的事,真是既可愛又可笑。不管我們的工作熱情有多高,能力有多強,工作效率有多好,但任何老師都不可能一周7天,一天24小時都在工作,我們要學會充分地利用時間,也要學會「忙裡偷閒」。如給自己留一些時間,我們很容易養成見縫插針的工作習慣,但要懂得適可而止,如果心目中只有工作,那麼帶到課堂裡的熱情與經驗會很有限,將週末和某些晚上的時間留給自己並沒什麼好內疚的;給自己制定乙個行動的計畫,堅持執行下去,會使我們更有效地利用時間;讓學生行動起來,在班上建立「小助手」制度,把班上的一些瑣碎的事交給「助手」去做,不僅能讓老師「偷閒」,而且能調動孩子們的積極性,鍛鍊他們多方面的能力,還能實現自我管理,何樂而不為呢?

現在我班正進行「小助手管理」,大家幹得有模有樣的,效果還挺不錯。自己也輕鬆了許多。

關愛學生,暢享幸福。小學教育乙個最有益卻又最難的方面,是和學生建立一種親密的教學關係,要建立這種關係會花很多精力和時間,別人是很難告訴你這方面的經驗,它往往因個人情況的不同而呈現差異。身為班主任,我深知這一點,每接任乙個班,首先就是了解學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關愛學生,想方設法拉近關係,可現實不都是一帆風順,如果遇到個別特調皮的學生反覆幾次教育無效時,就會非常著急,心中怒火油然而生,可往往事與願違。

本書在「關愛學生」 部分為我支了絕招,讓我知道了如何對待情緒不安的學生,如何讓學生感到安全舒適,怎樣幫助學生樹立自尊,怎樣處理班上出現的不良行為等。借鑑別人的方法和觀點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用自己的方式處理事情,現在,我正嘗試著根據我班實際情況,用這些「絕招」處理班上的一些事務,我和學生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了,「任何事情你都可以對我說」成了我對學生的口頭禪,「老師,我想給你說一件事」是學生向我傳遞信任的心聲。師生關係和諧了、親密了,教育教學工作就不只是一種任務,更多的是一種享受,乙份快樂,乙份幸福。

《給小學教師的500條建議》內容豐富,立足實際。讀則受益,可學以致用!她給我指點了迷津:

教師是一門長期、複雜的育人職業,無論職業生涯有多長,請不要忘記怎樣做小孩,不要忘記學習充滿樂趣,不要把一切看得過於嚴肅,卻要記得來日方長,盡量將每一天都看做乙個新的開始,拋開昨日的煩惱,你就會驚奇地發現生活的美好,做教師的自豪。

讀書心得劉皎

愛的教育 讀後感 劉皎 教育是一扇門,推開它,滿是陽光和鮮花,它能給小孩子帶來自信 快樂。用充滿愛的心情去教育每乙個人,要保證人人享有他們為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和盡可能牢牢掌握自己的命運而需要的思想 判斷 感情和想像方面的自由。亞公尺契斯曾說過 教育是 愛的教育 高中的時候讀過義大利作者艾得蒙多德亞公...

年讀書計畫劉麗

2013 2014學年度上學期個人讀書計畫 天泰城學校劉麗 人,最可怕的是靈魂空虛和精神萎縮。為避免陷入這種可悲的狀況的最可行的辦法,是作為教師的我們必須 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 謀求自我的靈魂充實和精神生長。作為一名教師,這種特殊的職業就決定了教師必須把讀書作為一生中的頭等大事。在一定意義上說,讀書就...

2023年寒假讀書心得

利用這個寒假我讀了兩本書 第五項修煉 和 杜拉拉公升職記 我從書 裡看到的似乎只是一些表層的東西,卻也足以讓我受益。先看的是 第五項修煉 剛開始看著那些環行線路圖和那些專業術語,有些為難,有些看不懂。真奇怪它怎麼能以連續幾年名列全美暢銷書的排行金榜。慢慢我讀懂了。呵,那感覺真的像作者彼得聖吉博士坐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