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劉皎

2022-02-13 23:48:13 字數 1652 閱讀 8599

《愛的教育》讀後感

劉皎 教育是一扇門,推開它,滿是陽光和鮮花,它能給小孩子帶來自信、快樂。用充滿愛的心情去教育每乙個人,要保證人人享有他們為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和盡可能牢牢掌握自己的命運而需要的思想、判斷、感情和想像方面的自由。亞公尺契斯曾說過:

教育是「愛的教育」。

高中的時候讀過義大利作者艾得蒙多德亞公尺契斯於2023年寫的一部兒童**—《愛的教育》。整部**以乙個小學生的眼光審視著身邊的美與醜、善與惡,完全在用愛去感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愛是整部**的主旨,它融入在並不華麗的辭藻中,體現了老師之愛、學生之愛、父母之愛、兒女之愛……**用平凡的人物,平實的語言,平凡的事蹟感動著我。

在和孩子有關的故事中,歌頌了兒童所流入出的純真感情,同時**也表露了從家庭、學校到整個社會,都在營造一種良好的環境,潛移默化地培養塑造著兒童愛祖國、愛人民的感情。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所蘊含並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它在感動我的同時,也引發了我對愛的一些思考。

我發現我們的生命中不能缺少愛,愛讓我們彼此有了聯絡,它已經融入到我的生命中,讓我在生命的道路上不孤單。面對我們的教育,愛,應該是教育力量的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閱歷不同,但是我能從《愛的教育》中,體會到曾經經歷過的那些類似的情感,可我們對此的態度行為可能不同。

愛是教育的永恆的主題。韓軍的人文主義精神,教育**中的朱永新教授高舉的愛的旗幟的新教育實驗;李鎮西的「走進心靈」的教育,似乎無不凝聚著愛的核心。

在《愛的教育》中有這樣乙個故事,是講鐵匠的兒子,主人公是乙個正在上學的小孩子,他勤奮學習、積極向上,而且非常愛自己的父親。父親每次喝醉酒總要打他或者撕毀他的心愛之物,可是他從不抱怨,也不在別人面前說自己的父親。這應該就是兒女之愛吧。

主人公可能想用自己的愛來喚醒父親,不管最後結局會如何,我堅信愛可以感化一切。因此我發現愛中包含著對於生活的追求。

夏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 愛是一次沒有盡頭的旅行,一路上邊走邊看,就會很輕鬆,每天也會有因對新東西的感悟,學習而充實起來。於是,就想繼續走下去,甚至投入熱情,不在乎它將持續多久。這時候,這種情懷已昇華為一種愛,一種對於生活的愛。

《愛的教育》中,把愛比成很多東西,確是這樣又不僅僅是這些。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我知道"愛"是沒有限制的,小到同學之間的友好交談,老師對學生的鼓勵,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甚至萍水相逢的人們的乙個微笑……大到捐獻骨髓,器官,幫助希望工程…… 雖然如同空氣般的愛有時會被"汙染","稀釋",甚至"消失",所以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通俗易懂的語句中所流入出的深厚的愛,我想這部好**將會把這種美好的感受帶給更多更多的人。

讀《愛的教育》,我走入了作者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是怎樣學習、生活,怎樣去愛。在感動中,我發現愛中其實也包含著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我國所有實行義務教育的學校,每個星期一都會組織學生和老師參加公升國旗,唱國歌的儀式。這雖是乙個很普通的舉動,但它可以培養師生的愛國情操。教師節、父親節、母親節……都是用愛編織的節日,用愛去教育每乙個人。

生命猶如海洋,在海岸邊停了許多愛的小舟。如果在你迷茫時,錯過了一葉小舟,不用擔心,還有下一葉,只是你準備好了嗎?生命中有愛相陪,被愛教育著,還會枯燥乏味嗎?

整篇**講的是情感教育,但卻洋溢著對生活,對大自然的熱愛,充滿樂觀向上的精神,這是一本洗滌心靈的書籍。教育是一門愛的藝術,我還有很多要去體會,要去學習。

2023年讀書心得 劉銳

一本好書啟我心智 讀 給小學教師的500條建議 有感 南溪區前進小學劉銳 前蘇聯偉大的文學家高爾基說過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會讓人啟迪心智,豁然開朗,事實的確是這樣。上期期末,學校領導為鼓勵教師們在假期裡多讀書,充充電,閒暇時補補精神營養,開展了假期讀書活動。我有了行動,在學校圖書室仔細尋找著...

劉忠四月份讀書心得

讀 思路決定出路 泥沙與甘露 有感 劉忠本月我讀的是 思路決定出路 一書的21頁到71頁,其中,當我拜讀到 泥沙與甘露 一文時,文中的故事情節一次又一次地激盪著我的心靈。文中講述的是乙個探險隊在茫茫無垠的沙漠艱苦跋涉的故事,在跋涉中,口渴如焚的隊員發現隨身攜帶的水壺已經全部喝盡的時,在跋涉中是那樣的...

劉逸軒讀書故事

好書陪伴我成長 高淳縣實驗小學四 1 班劉逸軒 我媽媽是小學老師,自己愛看書,所以就更加注重培養我好讀書的習慣。我有一張 那是才四個月大,手裡捧著一本看圖識字,有模有樣地讀著,讓人看了忍俊不禁。雖然那時大字不識乙個,但媽媽常拿出那張 自豪地說 我們家妞妞四個月就會讀書了!上幼兒園時,我每天睡覺前都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