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與反思

2022-02-01 03:39:29 字數 2205 閱讀 3504

本學期四年級英語期末試卷共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聽力題,第二部分是筆試題。共八大題。

一、試卷特點

試卷中能充分體現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為主要目標的命題原則, 主要以認讀單詞和句子為主,全面考查學生的理解、掌握和運用書上的語言知識和技能,

試卷的題量難度適中,照顧了中下水平的學生。程度好的能考出水平,也能照顧一般的學生。

(一)、聽力部分

聽力測試滿分為40分。1、聽錄音,菜單詞2.聽單詞選圖畫。3.聽句子選圖畫。這道題得失分率比較低,即使不認識單詞,也可以根據它的讀音進行判斷。

(二)、筆試部分共60分, 6、看圖畫寫單詞,錯的較多。尤其clerk\ truck\ forty 7單項選擇錯的不多。8、短文分析,判斷正誤,失分較多,學生沒讀懂題。

幾點思考:

這次考試讓我意識到兩極分化現象嚴重。

1、一定得加強詞彙的基礎性教學。包括單詞拼寫,詞義記憶,語用功能的訓練,在平常的教學中一定要常抓不懈。

2、平時加強學生多讀、多寫、多背、多練,扎扎實實抓好基礎教學。課堂訓練形式要更加靈活,採用多種方式對單詞、句型進行訓練,注重知識的積累與運用,在培養興趣的同時傳授學生掌握單詞的方法。例如,kite與cat等讀音相似單詞時,一定要幫助學生分清認清,教師反覆強調幫助學生記憶。

3.狠抓後進生。本次考試每個班都有一小撮學生成績很不理想,在下段工作中要狠抓後進生,幫助他們查詢落後的原因,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提高他們學習英語的積極性,爭取讓全體學生得到全面提高

四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一、 試題分析

這次四年級的語文試題共100分,十一大題,基本上是十乙個題型。有看拼音寫詞語、選擇正確的讀音、形近字組詞、補充成語、選詞填空、按要求寫句子、給句子排序、按課文內容填空、默寫古詩、閱讀和作文。

命題的形式多樣,並體現了新穎性和靈活性。能夠照顧大多數學生,題目容量適中,難度不大,無怪題偏題。它符合新課改的要求。

大多數題型都是課文中或平時訓練中所接觸過的,為學生應知應會的,如看拼音寫詞語,選擇正確的讀音,形近字組詞等。

二、 捲麵分析

全班參加考試的45人。總分為3827.5分,平均85.

1分。 優秀人數為36人,優秀率為80%。其中90分以上的11人,80——89分的25人,70——79分的8人,60分的1人。

三、失分情況及存在的問題

1、看拼音,寫詞語一題平均失分1分。主要表現在積累少、記得不牢靠,加上寫錯別字扣分。

2、選詞填空中「機會和機遇」選錯的有22人,平均失1分。這主要是學生不理解兩詞的含義和所用的場景。

3、按要求寫句子共12分。寫對一句得2分。其中寫把字句、被字句、擴句學生掌握的好,沒失分。

失分多的是:縮句,一般句改擬人句、比喻句 ,修改病句。總失分118分平均2.

7分。究其原因:題比較靈活,此類題訓練少。

縮句學生抓不住主幹,縮不到最簡。擬人句學生知道把物當人來寫,可遇到具體的就不知怎麼寫,大部分學生寫成比喻句。

4、按課文內容填空,出錯較多,平均失分1.6分。一是課文沒背熟,二是寫錯別字,有些將課文中的人名寫錯,這很不應該。

5、閱讀題型單一,平時訓練過,學生答的好。但也有學生審題不細心,漏做了「劃出文中兩處比喻句」,這一題,平均失2分。

6、作文題是以「×××的自述」形式,寫乙個物。雖然是寫過的,而且複習了,但仍然存在以下問題:

(1)審題不清,習作要求不明確。有些學生被「習作樂園我喜歡」所迷惑,沒仔細讀下面的要求 ,寫背了題:寫成《我喜歡讀書》《我喜歡老師》 。

還有的題目寫對了,卻沒理解「自述」的含義寫成了第三人稱。這樣背題的有6人。

(2)個別學生還達不到本年級段習作的基本要求:習作內容不充實,三言兩語極其簡單的完成習作,語言表達不清晰,語句不夠通順,有明顯的語病。

(3)個別學生語文基礎知識不紮實,錯字率高,標點應用不正確。作文平均失分3.9分。

四、努力方向及措施

1、加強寫字教學,嚴格要求,紮實訓練堅持不懈,要讓學生把字寫正確、工整和規範。

2、繼續加強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訓練,為了學生的今後發展,必須夯實基礎 。對縮句、改比喻句、擬人句除多讀懂的方法,還要多練習,多鞏固。

3、重視語言積累,重視過程評價。強調平時對「優美詞句」「成語」「名言警句」「優秀詩文」等漢語言精華的積累,並激勵學生在廣泛的課外閱讀中積累。

4、作文教學是今後長期努力抓的工作。平時加大寫作能力及寫作興趣的培養。教會他們觀察事物,創設寫作氛圍,提供寫作素材。

針對個別學生表達方式單一,相似的問題,鼓勵學生進行個性化的表達,寫出真情實感。平時還要多練習審題。作文書寫要規範、整齊。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及反思

附件 1 遷安市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小學期末檢測試卷分析 鄉鎮馬蘭莊年級四年級學科 英語填寫人 劉暢 學校教學反思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任教四年級英語以來,我把重點放在課堂教學上,因為英語教學主要是通過課堂教學來實現,課堂教學的質量決定了整個英語教學的質量和命運。反思這段...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1 第一題圍繞字母及單詞教學,通過出示10組20個三會和四會詞,考查學生的聽音辨形能力。學生得滿分不多。失誤多的為fifty fifteen,here hair,light let,see she,wall ball區分不清,出錯較多。教師需在平時教學中加強單詞語音教學。2 第二題考察學生聽辨語句和...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範麗榮一 考試基本情況 1 考試時間 2013年1月9日 2 考試方式 閉卷 3 四年級應考人數 27人實考人數為27人,二 試卷評析 本次考試的題型以 新課標 的技能標準為標準,以教材涉及的基礎知識為主要測試內容,較好地體現了小學階段的教與學的特色。本套試卷無聽力試題,均為筆試題目,試題分為默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