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英語期末試卷分析報告

2022-09-15 14:15:02 字數 2252 閱讀 5471

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楊家園小學楊藝

一、 整體資料分析

靜海區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小學英語四年級期末考試以小學英語課標為依據,對全區所有四年級的學生作出的一次檢測。本次試題整體區分度較好,可信度高,有效地檢測了學生現有的知識水平。我校四年級參考人數為46人,平均分83.

1分,合格率91.3%。總體上還算很理想,與最近幾年成績相比,相對較好。

說明試題難度適中,區分度較好。

二、試題結構及特點

(一)、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考查

試卷中能充分體現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為主要目標的命題原則,對於一些學生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作為重點考查的內容,因為這些知識的掌握能更好地為今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突出語言的交際功能

英語作為語言,是一種交際的工具。而小學英語教學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語言學習的規律,確立以聽說能力的培養為主要目標,讀寫跟上的原則進行。

(三)、滲透了能力考查的要求

學習語言是為了交際。小學英語教學不僅要教給學生一些最基本的語言知識,而且要教給學生運用語言的方法和能力。在試卷的問題設計上,增加了對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和活用語言能力的考查。

本次期末英語質量檢測仍然是採用聽力和筆試的方式,按照100分制記,其中聽力部分和筆試部分各佔50分。檢測時間為50分鐘。聽力部分有六個大題,筆試部分有九個大題。

現結合學生實際,對試卷分析如下:

(一)、選**,是屬於基礎知識,主要考查學生對單詞的掌握情況。從捲麵上看失分並不是很高。

(二)、看圖拼寫單詞。完全都是平時所熟悉的,但是個別學生眼高手低,扣分很多,這也說明在學生眼中英語的拼寫並沒有被足夠重視起來。

(三)、選擇,本題不僅考查學生的理解能力,而且考查了學生正確使用語句的能力。學生完成的還不錯。只有極個別學生第2、9小題失分較多。

(四)、選擇句子,這個題目比較簡單,失分不多,學生做的還可以。

(五)、選詞填空,這個題目比較簡單,失分不多,學生做的還可以。

(六)、選答語,本題學生完成的很好。

(七)、連詞成句,內容都是書上平時的對話內容,部分學生做得很好,但也有很差的,原因是因為不能弄清楚句子的含義故不能準確寫出。

(八)、選出與對話相符的**。內容都是書上平時的對話內容,部分學生做得很好,但也有很差的,原因是因為不能弄清楚句子的含義故不能準確寫出。

(九)、閱讀理解。本題主要考察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出現部分失分。最後一道題失分較多。

三、存在的問題

從我們學生答題情況和成績情況來看,存在著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尤其是重點句型的掌握。

2、學生對所學知識掌握得太死,運用不靈活。從試卷中可看出,學生們對教材中的詞、句子、對話單純地死記硬背,不甚理解,習題稍微有變動,就不知從何下手,結果一做就錯。

四、 應對措施

考試已經過去,但留給我的思考卻很多。如何進一步加強英語教學,提高英語教學質量?在以後的教學中應從以下幾點入手:

1、加強詞彙教學。

包括單詞拼寫,詞義記憶的訓練,在平常的教學中一定要常抓不懈。詞彙是文章、句子的基本單位,詞彙量的大小,將直接關係到學生能否流利地運用英語進行交際;能否熟練地用英語讀和寫;能否順利地用英語思考。從閱卷所反映的問題看,在今後的教學中,在加強拼讀與拼寫的同時,應幫助學生進行有意識記,應加強對詞的用法及內在含義的理解,要培養學生用英語解釋單詞的能力,逐步啟發引導學生用英語思考。

單詞教學一定要做到詞不離句,這樣,學生在學會了單詞的同時,也學會了詞的一些基本用法。

2、進一步培養閱讀能力。

閱讀能力的培養是英語教學的又一重點。《課標》規定「學生應達到一定量的課外閱讀量」。其實,試卷上每一題都要求學生閱讀。

我們常說,「這類題目已講過x遍,y個學生不會做。」這不是因為學生沒有聽懂老師所講的題目,而是因為學生不會閱讀試卷上的題目,對不上適用的語法結構。閱讀能力的培養在於平時。

教師在平時講解閱讀理解題時,應著力幫助學生分析語言材料,而不是核對答案。

3.改革課堂教學模式,注重培養學生語言實踐能力。在課堂教學中,要引導學生進行觀察、比較、分析、討論和歸納總結等。把更多的時間給學生進行聽、說、讀、寫的語言實踐。

4.狠抓基礎,培養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要在紮實和活用上下功夫,要在聽、說的基礎上,抓好讀寫的訓練,要注意幫助學生積累知識,打好紮實的語言基礎。

5.注重學法的指導,幫助學生發現一些單詞的規律,比如可以從讀音上歸納,拼寫上歸納。努力提高學生的學習力、記憶力和想象力,創設情景讓學生在愉悅的環境中提高學習英語的興趣。

英語作為一種語言,首先要實踐,其次要注意知識的積累,要經常地接觸,反覆運用。要明白實踐越多,提高也就越快。

四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報告

焦石鎮卷洞學校四年級語文學科試卷 分析報告 2013秋期 孫才發 根據 重慶市義務教育條例 教育行政部門應當完善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制度,定期發布監測結果 和 重慶市人民 關於進一步加強教育督導工作的意見 渝府發 2010 79號 開展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促進中小學辦學水平全面提高 涪教委辦 2013 3...

四年級英語下冊期末試卷

姓名班級學號 口試部分 30 口試主要考查學生運用所學語言進行口頭簡單日常交流 包括唱 的能力。根據各地多年來的實踐經驗,建議採用下列測試形式 一 自由會話 10分 目的 測試學生對日常交際用語的掌握情況。要求 能根據實際情況進行交流,並能運用一些最常用的日常套語,不少於5個來回。方法 讓學生預先準...

2019四年級英語期末試卷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四年級英語期末試卷 考試時間60分鐘,滿分100分 一 寫出相應的字母。10分 1 寫出所缺的大寫或者小寫字母。1 b 2 u 3 y 4 k 5 x 2 寫出左右相鄰所缺的字母。1 cc ee 2 ll 3 qq 二 選出單詞中所缺的字母或字母組合,將序號填入題前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