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試卷分析

2022-11-02 07:39:04 字數 1489 閱讀 4102

2017-2018學年度

一、試卷質量分析:整套試題,突出了檢測內容的基礎性,考察了比較基礎的知識點,難易適度。可以充分讓學生積極思考。

試卷中有不少題是需要學生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問題的,很少有機械套用公式化的題目,這就要求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不僅要「學會」,而且要「會學」,對所學的知識達到融會貫通的能力。總起來說試題質量可以,能很好的反映學生半學期以來所學數學知識掌握情況。

二、學生答卷情況分析:

1、第一大題;填空題。列綜合算式部分學生不會,單位換算,少數學生掌握不好,10小題雞兔同籠掌握不好,失分率高。

2、第二大題:判斷題。學生在第1、2、4、5、小題的得分率都在70%以上,從中可以看出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的較好。

第三小題失分嚴重。沒有明白3.75與3.750的計數單位不同,從中可以看出學生對於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問題有一定的困難。

3、第三大題;選擇題。學生對觀察立體圖形,掌握不好。

4、第四大題:計算題。考察學生對所**算律的掌握情況。本題學生的得分率不高。可以看出學生對運算律掌握的還不好。

5、第五大題,畫一畫。畫對稱圖形不標準。

6、第六大題;解決問題。本題從整體情況來看,學生的理解能力一般,其中失分最多的是第一小題。失分率近70%,從中不難看出學生對生活中的數學理解情況掌握不好。

第(3)倍數問題,求每個學生栽樹多少苗,乙個數的幾倍還多幾棵沒有掌握。

三、學生答卷中存在的問題:

1、是基礎知識不紮實。從不少學生在運用運算律計算題失分情況來看,學生利用運算律能力較差,一些看似很簡單的計算卻頻頻失分。應該掌握的一些基礎知識,仍然有一部分學生沒有掌握。

2、是學習方式有問題。試卷中有不少是需要運用已有的知識,解決一些綜合性的問題。比如:

第六大題(3)。由於多數學生平時習慣於模式化的學習,缺乏應有的思維訓練,面對出現的綜合性的問題時,解決問題時的思路自然也就比較狹窄了。

3、是思維能力較弱。數學學習就是要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為學生的一生奠定堅實的發展基礎,而從部分試卷情況來看,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有待於提高。

四、改進措施

1、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要注意把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有機的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實際生活中去感悟理解、去掌握數學知識,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同時加強課堂紀律控制,嚴格進行當堂達標檢測,不留教學知識點盲區,及時掌握學生學習情況。

2、重視抓好單元過關檢測,以便發現後進生學習狀況,及時進行查漏補缺。同時在教學中,教師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全部機能,讓學生主動的、積極的、自發的參與到知識的形成過程中去,通過學生自己操作、思考把死的書本知識變為學生自己的能力。

3、從現在開始,在課堂教學中要注意把數學知識的傳授、能力的培養、智力的開發與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有機結合,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總之,通過本次測試反映出大部分學生對本冊所學知識掌握較好,能準確地運用運算律計算、畫圖等。不過本次測試也暴露出為數不少的學生平常學得不踏實、知識遷移能力較差,同時還暴露出學生讀題的習慣和能力都有待加強。這就要求在下半學期的教學中,要更多的關注學生的基礎知識的掌握和能力的培養。

爭取期末取得好成績。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1 第一題圍繞字母及單詞教學,通過出示10組20個三會和四會詞,考查學生的聽音辨形能力。學生得滿分不多。失誤多的為fifty fifteen,here hair,light let,see she,wall ball區分不清,出錯較多。教師需在平時教學中加強單詞語音教學。2 第二題考察學生聽辨語句和...

四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四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一 基本情況 本次質量檢測,我班共有28人參考,平均分,其中優秀率 及格率 二 對試卷的分析 本試卷涉及面廣,較全面地考查了學生前半個學期以來的學習狀況。考查的知識點是四年級上冊前四個單元的內容,包括拼音 生字 詞語 句子 閱讀和作文。試卷共有...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範麗榮一 考試基本情況 1 考試時間 2013年1月9日 2 考試方式 閉卷 3 四年級應考人數 27人實考人數為27人,二 試卷評析 本次考試的題型以 新課標 的技能標準為標準,以教材涉及的基礎知識為主要測試內容,較好地體現了小學階段的教與學的特色。本套試卷無聽力試題,均為筆試題目,試題分為默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