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地理期中教學反思天津市九十二中學文章

2022-02-01 02:20:42 字數 879 閱讀 4680

赤壁之戰前夕,曹營在江北,東吳在江南,周瑜調兵遣將打黃蓋,獻連環計,為火燒曹營精心準備。突然間,他想起自己竟然疏忽了一件大事,一下子急出病來。諸葛亮借探病之際,挑明周瑜的病根是「欠東風」,並允許借東風相助。

其實諸葛亮只是**到了過一段時間天氣會反常,故弄玄虛而已。

問題情境:

(1)赤壁位於我國哪乙個省試分析當地的氣候條件。

(2)周瑜為什麼會因為"欠東風"而急出病來?

(3)我國形成最大季風區的地理因素有哪些 ?

(4)我國東部季風區是季風氣候最為典型的區域,試說明其氣候特徵。

(5)你認為季風除了對軍事產生影響以外,還會對哪些方面有影響?

這樣通過案例將要學習的內容轉變成乙個個小問題,教師只提供背景資料,通過學生自己的**找出答案,同時掌握天氣,氣候等知識,並了解形成該氣候的地理因素,同時拓展地理能力,事實證明,這樣教學學生很感興趣,而且將抽象的原理轉化為直觀的材料,比一味的灌輸的效果要好的多元智慧型理論告訴我們: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智慧型組合,有自己的智慧型弱項和智慧型強項,也有與此相適應的獨特的認知方式。學生知識面有寬有窄,學習能力有高有低,認知能力有強有弱。

教師必須正視學生之間的這種個體差異。比如可以在內容的呈現方式上進行認真的構思和設計,文字材料,影象資訊,多**等等,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要求。

3、對不足之處的反思

以上教學反思似乎都是成功的例子。其實,每當空閒之時我也在反思:為什麼個別學生上課時表情冷漠,眼神空洞,思緒游離在課堂之外……或許是因為沒有及時賞識他的各種變化,還是因為沒有滿足他的基本需求;有時只注重了課堂的有趣性,卻忽視了其中部分自治力差的學生並沒有真正地聽講,沒有及時提醒和制止;對完成學習任務不認真的學生,並沒有進行強力督促,要真正達到課堂教學出效益,需要反思的內容實在太多.差生轉化還有哪些好對策,我在今後有必要不斷進行總結,學習。

學年天津市河西區八年級 下 期中數學試卷

2010 2011學年天津市河西區八年級 下 期中數學試卷 一 選擇題 1 下列各式,正確的是 a 0 b c 1 d 2 乙個三角形的面積是12cm2,則它的底邊y 單位 cm 是這個底邊上的高x 單位 cm 的函式,它們的函式關係式 其中x 0 為 a b y 6x c d y 12x 3 若,...

八年級天津市房屋權屬登記申請書

天津市房地產管理局監製 填寫說明 一 房屋坐落 按照地名檔案 產權證或合同,填寫房屋的坐落,包括區 縣 道 路 名稱 門牌號及室號。二 建築面積 按合同 測繪報告或產權證,填寫房屋的建築面積。三 申請登記原因 填寫申請登記的具體原因,如 新建 轉讓 買賣 合併 贈與 繼承 更名 登出等。四 申 格和...

八年級地理教學反思

作者 王潔瓊 初中地理遼寧朝陽縣十二臺中學 今年我擔任八年級地理的教學工作,轉眼幾個月過去了,現撰寫教學反思如下 1 對學生自主學習的反思在我們這小縣城,由於初中地理並非中考科目,也就是常說的副科,學生甚至很多地理老師並不重視,所以在地理教學中,絕大部分學生處於被動的學習狀態。在新課標的指導下,我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