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教學反思

2022-01-31 23:52:08 字數 1227 閱讀 3306

高雲飛地理學科綜合性強、知識跨度大,注重實際應用。新課程改革下的地理教學,不僅要求學生學好地理,還要培養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達到寓教於樂;更重要的是不斷地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地理思維能力和動手實踐能力,創造良好的地理教學氛圍,調動學生學習地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要求老師置身於整體的地理教學情境中,從更寬廣的社會、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

本學期是我帶的是高一學生,經過一學期的教學,取得了一些成績,為了以後真正做到打造高效課堂。特做反思如下:

一、反思教學觀念和方法

以往的地理教學在目標的確立和教學方法的處理上,我主要是突出教師的主體能力,忽視了學生的主體地位。為此在學校倡導高效課堂的契機下,我積極的探索高效課堂的環節,教學設計等等方面的東西,也從眾多老師的優質課堂上學習了不少好的經驗,並且在自己的教學過程中不斷的嘗試,以期獲得較大的教學效果。但是在實踐的過程中還有很多不足和需要大力改進之處,希望能進一步的改進。

二、反思教學設計

新課標要求賦予學生更多自主活動、實踐活動、親身體驗的機會。課本內容逐漸的濃縮為主要的知識點,閱讀、思考和活動環節的實踐讓學生更好的參與到課堂教學中。在這方面的處理上,為了完成任務,我沒有很好的處理課本內容與活動環節的關係,生搬硬套的痕跡明顯,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反而成為課堂累贅。

改進措施:要重視教學目標的確立、教學內容的處理和教學方法的選擇上達到最優化。應努力提高活動的「質」的水平。

對**問題或任務的設計要符合學生的經驗水平;情暗的創設要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並能引起學生的共鳴;活動過程中要多加鼓勵,創造「思維性討論」的氣氛,激發全員的參與慾望,並注重適**價。例如:在教學素材的選取上,要充分圍繞對生活有用的地理,對學生終生有用的地理;教學方法上要突出個性化的教學,滿足學生的參與欲、表現慾、競爭感和成就感,通過對地理課堂教學的優化,培養學生對地理的興趣,克服由非智力因素而造成的學習困難。

三、 反思教學反饋

在教學過程中,我由於沒有注重學生的層次性,以同樣的標準要求每乙個學生,這樣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學生的進步。同時,很多學生在課後仍然對一些基礎知識不明確。

改進措施:布置作業時,要求學生以書本知識為基礎,認真構建知識框架,學會舉一反三,掌握分析問題的方法和技巧。對地圖的分析上,學會讀圖名、圖例,了解題目要求。

對於不同層次的學生,做到課後及時輔導和解析,讓他們更直接、更具體的接受知識。

總之,我個人認為:在教學工作中,只有多學習,多反思,才能彌補教學中的缺點與不足,才能不斷提高教育教學的水平,使每個學生都有更大的收穫,才能使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地理教師。

吳起高階中學地理組高雲飛

高一地理教學反思

高一地理第一學期教學反思 高一c級聶遠根 作為新教師的第一學期就在這匆忙的節奏中接近尾聲了,回顧這簡短的第一學期,既有剛開始教師生涯的興奮與緊張,也有為了處理好課堂質量與課時之間的矛盾,更有五味俱全的體驗。下面我就這學期以來的教學工作方面的得與失 進步與不足進行乙個簡短的總結。1 自己進入角色還算是...

高一地理教學總結

鍾珊本學期我擔任高一年級的地理教學任務,從期中考試的成績來看,我接手的這三個班的地理成績優良,但學生學習地理的方法不好,學習效率不高。本學期通過一期來的踏踏實實認認真真的教育教學,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地理的興趣和學習積極性,注重夯實學生基礎,改進學習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現將本學期的教學法工作總...

高一地理講義

高一地理第一單元從宇宙看地球 第一節地球的宇宙環境 一 宇宙 一 天體 1 概念 天體是宇宙間的物質存在形式。2 天體型別 自然天體 恆星 星雲 行星 衛星 流星 彗星及星際空間的氣體和塵埃等。最基本的天體是恆星和星雲。太陽是距離地球最近的一顆恆星。人造天體 太空梭 人造衛星 飛船 太空垃圾等。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