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教學反思

2021-03-03 21:30:01 字數 2350 閱讀 9848

高一地理第一學期教學反思

高一c級聶遠根

作為新教師的第一學期就在這匆忙的節奏中接近尾聲了,回顧這簡短的第一學期,既有剛開始教師生涯的興奮與緊張,也有為了處理好課堂質量與課時之間的矛盾,更有五味俱全的體驗。下面我就這學期以來的教學工作方面的得與失、進步與不足進行乙個簡短的總結。

1、自己進入角色還算是比較快的,從學生到教師的轉型方面做得比較到位。

作為剛剛踏出大學校門的我們年輕教師來說,要想取得教學上的成功,不僅僅要在基本功方面和基礎知識方面要過關,這其中關鍵點還在於教師角色的盡快適應。我主要試著從外表到內部都改變,話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就是要求我們用高尚的品質和學術來感化學生,做到教學上的成就。

2、在教學過程中,注重結合教材,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

教學過程,其中就包括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學生是教師教學的主體,所以,關注學生的學習出發,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我在教學過程中的重中之重。教學過程中,既要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並將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融為一體,形成和諧、融洽、積極、活躍的課堂氣氛。一節課的成功與否不是看老師講得如何,關鍵看學生能否成為學習的主人,看學生學得如何。

高一學生年齡在16歲左右,正值求知慾、表現慾非常旺盛的時期,在課堂上學生厭煩教師的「滿堂灌」,迫切希望自己能在課堂上有「說」的機會,教學參與意識非常強烈。新課標教材在知識的表述上避免了冗長的文字敘述,文字表達簡潔明瞭,從教材的結構和內容上看減少了很多難度較大的知識點,加大了「活動」、「閱讀」、「思考」方面的篇幅內容,使「活動」、「思考」成為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結合教材特點,讓學生主動參與整個教學活動的全過程,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為學生創設「多說」學習情境,師生一起討論,共同完成的教學目標,從而促進學生學習意識的轉化,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學習,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學生在「活動」中**新知識,提高能力,初步掌握科學的研究方法,形成正確的科學觀。

案例:地理學科「自然帶的地域分布」的教學。引導學生主動參與讀「世界自然帶全球分布」圖,這其中要引導學生在「說」的基礎上通過合作討論從而「分析」、「歸納」,總結出世界自然帶的分布規律。

進而引導說出自然帶是存在著在緯線方向和經線方向的地域差異變化。通過這樣學生對於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就能夠比較容易地接受。

3、講究學習方法,培養創新精神。

地理教材,尤其是高一教材具有乙個理論性和實踐性並存的特點。對於一些知識的學習,不能具有學生初中養成的死記硬背的習慣,取而代之的需要分析地記憶。教學過程中,需要注重學生**式學習方法的培養和訓練,旨在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

根據教學的內容特點及學生年齡特徵,開展**學習法,為學生創設乙個具有研究性的學習情境,讓學生動腦、動口、動手,在形象感知、自主感悟、合作討論、相互評價、自由表達、創造想象等探索性活動中,體驗解決問題的過程和創新的情感,逐步學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比如在洋流的分布規律以及影響上,需要在繁雜的洋流分布圖和名稱中找出一定的頭緒。要記住洋流的分布,首先要理解洋流的命名和分類,再結合各個大洋的洋流規律來記憶:總體來說洋流可以有「8/0」模型,並且要求規範數字寫法就能夠清晰地知道每個大洋洋流的分布規律和運動規律,並且結合洋流形成的影響來進一步記憶,利用這樣的方法就能夠比較牢固地將洋流記住。

4、地理與生活聯絡密切,教學過程中要讓學生感覺生活處處有地理

「學習對生活有用的知識」是新課程標準中非常重要的理念。人總是生活在特定的自然環境和人文背景中。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經說過「生活即教育」。

「生活中處處有地理,地理知識就在我們的身邊」。從根本上說,學習地理等文化科目,是為了更好地了解我們的生存環境,並在改造利用環境的同時,協調與它的關係,達到「天人合一」,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這學期的地理教學中,有許多「生活地理」的內容。由於生活中的地理問題,學生看得到、摸得著,學生容易接受,便於理解。例如,夏季的白天,站在海灘上的人感覺地面「好燙」而水中的人則感覺「水裡還是涼的」,晚上情況相反;冬季感受與夏季相反這些老師學生已有的生活體驗,因此在學習「海陸因素」對氣候的影響內容時,聯絡生活實際借助於學生的生活體驗,引導學生運用「水陸受熱散熱的差異」原理解釋生活現象與問題,從生活中理解地理知識,學生易於接受「同緯度地帶,夏季陸地氣溫高於海洋,冬季相反」。

再如,讓他們用生活中體驗感受到城市和郊區的溫度上的差異。切身體驗到城市氣溫高於郊區,這樣對於城市風的形成和風向可能就比較容易記住了。

5、自己的經驗比較欠缺,而且在有些專業知識方面還有待提高。

對於新教師的我們來說,經驗是最缺少的,而能夠彌補這方面差距的也就只能夠利用我們的勤奮,正所謂「笨鳥先飛」就是這個道理。所以,為了彌補這方面不足,我需要經常輔導學生,多與學生交流教學和學習上的經驗。而在專業知識方面,我不僅要自己充實自己,還需要多向前輩們請教和**,達到提公升自己的目的。

通過這學期的教學工作,初步體驗到了作為教師應該完成的工作與職責。也認識到了教書育人的理念所在。希望我自己能夠在今年的基礎之上,繼續努力付出、總結,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取得理想中的效果。

高一地理教學反思

高雲飛地理學科綜合性強 知識跨度大,注重實際應用。新課程改革下的地理教學,不僅要求學生學好地理,還要培養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達到寓教於樂 更重要的是不斷地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地理思維能力和動手實踐能力,創造良好的地理教學氛圍,調動學生學習地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要求老師置身於整體的地理教學情...

高一地理教學總結

鍾珊本學期我擔任高一年級的地理教學任務,從期中考試的成績來看,我接手的這三個班的地理成績優良,但學生學習地理的方法不好,學習效率不高。本學期通過一期來的踏踏實實認認真真的教育教學,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地理的興趣和學習積極性,注重夯實學生基礎,改進學習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現將本學期的教學法工作總...

高一地理講義

高一地理第一單元從宇宙看地球 第一節地球的宇宙環境 一 宇宙 一 天體 1 概念 天體是宇宙間的物質存在形式。2 天體型別 自然天體 恆星 星雲 行星 衛星 流星 彗星及星際空間的氣體和塵埃等。最基本的天體是恆星和星雲。太陽是距離地球最近的一顆恆星。人造天體 太空梭 人造衛星 飛船 太空垃圾等。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