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教學計畫

2021-05-12 07:46:46 字數 1429 閱讀 999

高一地理備課組

高一下學期,地理教學工作結合上學期的教學情況,結合實際進行調整。現將本學期地理教學的主要任務計畫如下:

一、 做好上下冊高中地理教材的銜接工作

高中地理下冊是在高中地理上冊的基礎上進行的,上冊地理知識的缺乏必然會影響到高中下冊地理的學習。通過實際的教學過程中將這些舊知識逐步複習到位,從而克服上冊地理知識不足的問題。

二、 科學制定地理教學進度

教學進度的安排體現出教學時間利用的科學性與實效性,關係到本學期教學工作的成敗。我在參照以前的教學進度基礎上,結合本學期工作上的實際情況,在組內進行廣泛的討論後,制定出教學進度表。

1、 時間安排

2月26日------3月9日第一單元

3月10日------3月27日第二單元

3月28日-----4月9日第三單元

4月10日------4月19日第四單元

4月20日------4月30日第五單元

5月1日------5月17日第六單元

5月18日到6月底做好複習工作

2、 工作安排

高一地理備課組由兩人組成,集體備課和習題配置由兩人分工完成,按規定時間進行。充分利用好導學案,習題原則上每節一篇(主要利用導學案),單元結束後出一套綜合練習題。習題的數量和難易程度由集體備課時研究確定,每節上課前保證準備妥當,以免上課時浪費時間。

學案要經過認真的選題,避免錯題和偏題的出現。

三、 有計畫、有步驟地完成各階段性目標

本學期學校共安排四次大型考試。第

一、三次為月考,這一階段的主要目標是引導學生對地理學科的入門,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樹立起學好地理的自信心。因而在授課過程中要突出「雙基」,特別是識記性知識要求要到位,月考時也以識記性知識作為考查的重點,對理解性知識暫不作較高要求,以免挫傷學生的自信心,月考成績要盡可能高一些,要出現相當比例的高分成績。第二次為期中考試,此階段進一步鞏固學生的自信心和學習地理的興趣,並逐步引導學生在識記性知識的基礎上努力**理解性知識,考查中仍以識記性知識為主,增加一定比例的理解性知識,創造一定的挑戰性題目,使一部分優等生脫穎而出。

第四次為期末考試,此階段應繼續鞏固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並且有計畫地指導個別學困生提高成績。知識上識記與理解並重,通過典型習題的處理,培養學生良好的綜合運用知識能力和應試素質,確保期末取得好成績。

四、 切實加強集體備課的組織實施,促進地理課堂教學改革

每週組織好集體備課工作,首先確定備課內容和中心發言人,確立教學目標,指出突破難點的方法,科學設定習題。在此基礎上,組內成員進行廣泛的討論,作出有益的補充,最後達到最佳效果。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創新,積累有益的經驗,互相交流,提高效率,大面積提高學習成績。

五、 收集有效資訊,科學處理教材

教師通過研討教學大綱和教材,查閱各種各樣的資料,將知識歸納整理形成體系,將具體的知識目標通過各種有效的方法進行講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學業負擔,使學生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擺脫「題海」,節省大量時間,更好地提高成績。

高一地理教學計畫

2014 2015年度上學期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擔任高一4班 5班和6班的地理教學工作。為了順利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為2015年學業成績測試打下良好的基礎,也為了自身教育教學能力的提高,特制定工作計畫如下。一 教學目標。本學期主要完成必修1教學任務,本教材主要為自然環境相關內容。通過對本教材的學習,...

高一地理教學計畫

2013 2014學年高一上學期地理教學計畫 一 本學期教學任務 1完成高中地理必修1 人教版 教學。2讓學生學會利用身邊的例子來學習地理。二 教材分析 地理必修1 的主題是人類與地理環境的關係,其核心內容是自然地理環境的研究,有以下特點 1 從公民的素質教育出發,不追求學科知識的系統性 2 為高中...

高一地理教學計畫

第三單元 陸地和海洋 主要讓學生了解陸地環境和海洋環境的地理特點。使得學生明白陸地和海洋與人類活動息息相關。保護陸地和海洋環境是迫在眉睫的環境問題。第四單元 自然資源和自然災害 是本學期最後乙個單元也是乙個總結性的單元。這個單元讓學生在前面學習的基礎上活動認識到 人類的活動離不開地理環境,地理環境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