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教學計畫

2021-03-04 05:15:49 字數 2171 閱讀 7595

2014——2023年度上學期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擔任高一4班、5班和6班的地理教學工作。為了順利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為2023年學業成績測試打下良好的基礎,也為了自身教育教學能力的提高,特制定工作計畫如下。

一.教學目標。本學期主要完成必修1教學任務,本教材主要為自然環境相關內容。通過對本教材的學習,使學生對地球的宇宙環境有乙個巨集觀的認識,知道地球上的很多自然現象的發展變化規律是與宇宙環境和地球本身的運動密切相關的。

通過對「大氣」、「水」、「地形地貌」等自然環境要素的發展變化規律的學習,使學生對自然環境有了較深入的認識。通過自然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一章的學習,使學生從巨集觀上認識自然環境。通過必修1的學習為樹立正確的人地觀做好了鋪墊。

學生除了識記一些基礎知識外,還要培養讀圖分析、繪製自然規律的原理圖和模式圖、歸納總結、演繹推理、語言表述、實踐**等基本技能。

二.教材和學情分析。高中地理共三本必修課,必修1主要學習自然地理相關內容。共5章,第一章「行星地球」,第二章「地球上的大氣」,第三章「地球上的水」,第四章「地球地表形態的塑造」,第五章「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

必修1識記的內容較少,而理解的內容較多。很多原理和規律需要學生學會演繹推理。學生在初中階段已經學過了中國地理和世界地理。

但是,初中地理傾向於識記,所涉及的知識只是表層,並沒有深入。學生已經初步建立了空間思維能力和綜合思維能力。在高中階段還要進一步提高。

三.教學常規方面。

1. 努力打造高效課堂。課堂關鍵是處理好教與學的關係,也就是處理好教師活動和學生活動的關係。

「教」就是統籌安排課堂環節、傳授知識、解答疑惑、歸納總結等活動。「學」就是「聽講」「思考」「識記」「練習」「**」等活動。處理好「教」與「學」的關係,就要處理好師生之間的關係。

課堂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揮老師的主導作用。避免師生脫節。教師的「教」要關注學生的「學」。

不能滿堂灌,一講到底。增強師生之間的互動,要捨得時間安排學生自主學習和**。盡量壓縮講解的時間,更多地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態和學習效果切忌大包大攬。

不拘泥教材、不墨守條框,千方百計挖掘學生的潛力,鼓勵學生質疑、爭論、創新。為了提高課堂教學效果,要採取合理的教學手段。使用「課件」不僅可以直觀形象地理解抽象的內容,還能夠擴大資訊容量。

但是不能對課件產生依賴。其實掛圖、板書和板畫等其他方法也是很有必要的。使用多樣的教學手段可以大大提高課堂效果。

注重學生「預習」和「鞏固」環節。採取導學案的方式,幫助學生「預習」。在「導學案」中適當安排一些「預習」的內容。

課前抽查學生完成的情況。為了加強「鞏固」,課堂穿插一些「練習」,課後布置適量的作業,第二堂課課前還要提問學生的複習情況。提問的學生盡量照顧後進生。

對學生的作業要進行全批全改,對有問題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批改時應加上「評語」給予鼓勵和批評。作業批改後還要及時進行講評,講評時不急於給出現成的結論,應該先幫助學生分析出錯的原因、梳理解題的思路。單元「測試」也是加強「鞏固」的重要手段,必須保證「測試」的時間,對測試的結果也要完成「全批全改」、「講評」等環節。

對「考試」的講評重在幫助學生分析答題的方法、思路和技巧。

2. 對學生進行個別指導。有一些學生學習很努力,但是效果不是很明顯,最有可能是學習方法不當導致的。

例如:不看地圖,死記硬背,照搬照抄等。還有一些學生學習不努力,僅憑較好的「天賦」,其潛力並沒有挖掘出來。

也有一些學生得過且過,自由散漫,沒有目標。針對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指導方法,督促學生提高成績。

3. 研究考試大綱、新課程標準、近幾年高考題型和出題範圍的變化趨勢。關注當前熱點問題,理論聯絡實際。

四.教學能力提高方面。

1. 加強學習。不僅鑽研本專業知識,還要廣泛涉獵其他知識領域,同時研究教育教學理論知識。

一方面從電視網路等**、書刊雜誌等資料中獲取有用的資訊,不斷更新知識、拓展視野、積累教學素材;另一方面通過集體備課、教研教改等活動與同事交流,互相促進。

2. 提高教研教改能力。積極參加課題研究、聽課評課、集體備課、公開課等活動。

每節課後都要撰寫教學反思。課題研究要從教學實際出發,結合本校本年級本學科特點,以能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為目的。要大膽嘗試新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

本學期爭取聽課達16節以上,在聽評課活動中要本著謙虛的心態,以借鑑別人的優點、反思自己的不足為目的,進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按時參加集體備課,集思廣益。多與同事**教學方法和專業知識,開啟思路。

五.教學進度。(附下表)

教學進度表

2014—2015學年度下學期

工作計畫

高一地理教學計畫

高一地理備課組 高一下學期,地理教學工作結合上學期的教學情況,結合實際進行調整。現將本學期地理教學的主要任務計畫如下 一 做好上下冊高中地理教材的銜接工作 高中地理下冊是在高中地理上冊的基礎上進行的,上冊地理知識的缺乏必然會影響到高中下冊地理的學習。通過實際的教學過程中將這些舊知識逐步複習到位,從而...

高一地理教學計畫

2013 2014學年高一上學期地理教學計畫 一 本學期教學任務 1完成高中地理必修1 人教版 教學。2讓學生學會利用身邊的例子來學習地理。二 教材分析 地理必修1 的主題是人類與地理環境的關係,其核心內容是自然地理環境的研究,有以下特點 1 從公民的素質教育出發,不追求學科知識的系統性 2 為高中...

高一地理教學計畫

第三單元 陸地和海洋 主要讓學生了解陸地環境和海洋環境的地理特點。使得學生明白陸地和海洋與人類活動息息相關。保護陸地和海洋環境是迫在眉睫的環境問題。第四單元 自然資源和自然災害 是本學期最後乙個單元也是乙個總結性的單元。這個單元讓學生在前面學習的基礎上活動認識到 人類的活動離不開地理環境,地理環境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