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的認識的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2-01-31 19:49:28 字數 736 閱讀 4835

「倒數的認識」是在學生學習了分數乘法的意義和計算法則、分數乘法應用題等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理解倒數的意義和會求乙個數的倒數是學生學習分數除法的前提。學生必須學好這部分知識,才能更好地掌握後面的分數除法的計算和應用題。

在引入部分,為了使學生深入了解倒數的意義,我引導學生舉了大量分數的例子,並通過觀察、計算等方法使學生明確「互為倒數的兩個數的乘積是1」、「互為倒數的兩個數只是把分子和分母的位置進行了調換」、更讓我高興的是學生能注意到「倒數是相互依存的,不能單獨存在」。抓住學生的發現,我引導他們很快就總結出了倒數的意義——乘積是1的兩個數互為倒數。

在讓學生通過研究求各種數的倒數的方法的環節上,避免了學生在學習中只會求分數的倒數的知識的單一,延伸的所學的內容。在最後,面對特殊的0和1這兩個數時,學生們出現了小小的「爭執」。有人認為:

「0和1有倒數。」有人認為:「0和1沒有倒數。

」對於學生的「爭執」我沒有直接介入,而是引導他們互相說說自己的理由,在他們的交流中,學生們達成了一致的認識:0沒有倒數,1的倒數是它本身。並且在說明理由時,學生不但能說出「0和任何數相乘都得0,不等於1」,還能說出「0不能做分母,所以0沒有倒數」這個理由,拓展了我所提供給學生的知識內容。

大量的課堂練習強化了學生對知識的深入掌握。以前的課堂我總是只能完成「做一做」和練習中的

一、兩道題,今天的課堂我可以說完成了全部教學任務。

雖然在**求小數和帶分數的倒數時有點不順利,但經過我的引導,大部分的學生都掌握了求其倒數的一般方法。

2013-9-24宋麗

倒數認識的教學反思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學生由從發現口算計算結果的特點到從特點出發認識倒數的意義,再從倒數的意義到 求乙個數的方法,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生不僅學會知識,而且還提高了學生的能力。主要體現了以下特點 一 體現了自主 的學習方式 自主 的學習方式是 數學課程標準 所提倡的主要學習方式之一,這種學習方式有利於發展學...

倒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倒數的認識 是在學生掌握了整數乘法 分數加法和減法計算 分數乘法的意義和計算法則 分數乘法應用題等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理解倒數的意義和會求乙個數的倒數是學生學習分數除法的前提。學生必須學好這部分知識,才能更好地掌握後面的分數除法的計算和應用題。在引入部分,我利用中國的文字形象的使學生對倒數有了直...

倒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倒數的認識 是在學生掌握了分數乘法的基礎上教學的。在這節課中,我抓住了兩大主要內容展開教學 1 學習理解倒數的意義。2 學習求乙個數的倒數的方法。一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我覺得以下三個方面是我的成功之處 1 在教學倒數的意義時,先讓每一位學生口算分數的乘法算式,通過觀察分類找出乘積是1的算式,並討論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