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訓練 人物描寫》說課稿

2022-01-31 00:10:47 字數 1102 閱讀 9359

作文訓練—人物描寫》說課稿--------王全卉

(一)、教材分析及教材處理

1、教材的地位與作用

新課程標準強調指出:「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

」同時也說明了寫作知識的教學力求精要有用。

2、說一說設計意圖和教學重點難點的確定

我所執教的「作文訓練—人物描寫」是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的作文訓練。第二單元的閱讀教學都是寫普通人的一般敘事性記敘文,反映「愛」這一主題。記敘文的主要表達方式是記敘,且常常輔之以描寫。

在小學階段的作文訓練中,老師們比較偏重於敘述方法的指導,對描寫,尤其是人物語言的描寫則明顯關注不夠,導致學生的作文看起來語句很流暢,條理很清晰,可總是給人一種干巴、乏味的感覺。通過上一次的作文訓練,我發現我的這兩個班的學生,雖然已上初二,但寫人物還只是停留在初級階段,寫得不夠生動、具體,就是說描寫不過關。所以這節課的人物描寫,我重在引導學生理解究竟什麼是描寫?

敘述和描寫有什麼區別?描寫有什麼作用?怎樣進行人物描寫?

有沒有什麼規律?這些光靠概念是不夠的,還必須提供一些能夠實際操作的方法和要領,不然,我們就是強調一百遍「要注重描寫」學生恐怕也不會描寫。

因此,我把引導學生歸納整理人物描寫的一些基本方法設為學習重點,把引導學生學習運用生動具體形象的語言描繪人物作為本節的學習難點。

3、根據這一單元的作文訓練要求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我設計了如下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

明確敘述與描寫的區別以及描寫的作用;掌握描寫的方法;學會抓住特點對人物進行描寫。

訓練學生的聽說讀寫特別是口語表達能力,觀察和概括能力,注重學生全面能力的提高。

過程與方法:

材料展示——學生討論評議——總結歸納——練筆

以自主合作**的方式,引導學生從已經學過的課文材料和自己的寫作實踐中,漸漸理解什麼是描寫,即與敘述的區別,並以總結出來的規律指導寫作。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培養學生對寫作的興趣,增強他們對寫作的自信心,激發他們的求知慾。

設計意圖:課堂上本著由淺入深、由難到易的原則,引領學生懂得學習寫作的方法。

人物描寫作文

人物描寫作文 土豆 深圳市翠園中學初中部初一李嘉婧 在換位置之前,土豆 就已經有 土豆 的稱號了。後面坐著個 土豆 還是英語特別好的 土豆 算不算也是一種榮耀呢?來說說 土豆 的長相,臉是土豆一般的圓,頭髮就像密密麻麻的縮小針葉林。戴著個橢圓的黑框眼鏡,使得他的眼睛看起來小了不少。土豆 最近似乎在矯...

人物描寫作文

我的同桌董開旋長得可真有趣,扁扁的腦袋,一雙大眼睛一眨一眨的,小小的塌鼻子下面,那個大嘴巴緊緊閉著,還有那一綹烏黑的頭髮,令人發笑地翹在前額。我第一天和他坐在一起就喜歡上他了。開頭介紹記敘的物件 寫人物的外貌抓住長得 有趣 這個特徵 開頭的外貌描寫是與下文描述 同桌 的三方面性格有關係的。學寫作文開...

《人物描寫一組》同步作文訓練素材

外貌描寫 片段1 一天早上,學校門口開來一輛小車,從車裡走出來一位美麗的小女孩。短短的的頭髮,黑黑的,整齊的劉海搭在額頭上,天真極了。那紅撲撲的小臉,像個紅蘋果,眉毛彎彎的,像柳樹葉一樣,一對烏黑明亮的大眼忽閃忽閃,叫人一看就知道她聰明伶俐,鼻子高高的,尖尖的,嘴巴像櫻桃,紅紅的。她身上穿著一件粉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