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評價李樹相案例

2022-01-29 04:18:46 字數 1276 閱讀 8128

九年級1、2班學生課堂評價方案(試行)

課堂評價的目的:

評價是引領、是高效課堂的法寶。要使課堂上學生能長期的保持「善於交流,勇於展示,敢於質疑」的積極狀態,就必須要做好評價工作,評價必須是長效的,具有連續性,評價讓學生既有動力,又有壓力,要獎罰分明。另外,總結評價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兩周左右為宜,做階段性總結,並做適當的獎懲,每十周總評一次,對期中前的課堂評價做一次總結性獎懲,從而達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的目的,為此特制定高效課堂學生評價方案:

課堂評價組織機構及職責:

組長:科任老師副組長:課代表

組員:各小組學習組長

職責:小組長負責記錄本組組員的課堂得分,每次階段性總結時上交本組組員得分記錄,在每堂課上,小組長有5分的支配權,根據本組組員在小組討論中的表現相應給分,以此調動本組同學課堂參與的積極性,更有利於小組長對組員的管理。

課代表主持階段性總結,負責統計各組同學得分情況,並按得分高低進行排列,選出前十位在階段性總結中給予獎勵,授予一顆紅星,貼上在光榮榜上。另外在每乙個小組中選出一位得分最低的同學加以處罰(唱一首歌或表演乙個節目)。

科任老師負責對學生的得分以及獎懲進行指導和監督,必要時做適當的調整,有最終解釋權。

個人得分細則:

1、 板書展示乙個問題(1--5分)

2、 口頭回答乙個問題(1--3分)

3、 主持講課一次(5--8分)

4、 學生對所講問題互相點評一次(1--3)

5、 能主動提出問題、敢於質疑、辯論的學生得(1--3分)

6、 在組內討論中表現好的同學由組長在課後加分(每節課組長由5分的支配權,用於獎勵表現好的同學)。

得分依據:看板書是否工整、正確,評講時是否大方、聲音是否洪亮、語言是否精練、規範等(最終解釋權在主持課堂的老師或講課的學生,靈活應用課堂得分細則)。

小組晉級:如果同一小組的組員獲得三顆紅太陽時就可獲得班級擬定的榮譽稱號(如獎勵獎牌、紅旗等)。

獎懲辦法:

1、 在階段性總結中,給總分前十的同學授予一顆紅星貼上在光榮榜上,全班同學送給他們掌聲。

2、 在階段性總結中,各小組最低分必須在講台上為大家唱一首歌或表演乙個節目。

3、 連續五次階段性總結後,進行期中或期末總結,紅星累積到五顆時可兌換一顆紅太陽(此時要對獲得一顆太陽的同學進行表彰獎勵)。

4、 連續五次階段性總結後,仍未得到一顆紅星的同學的家長將被邀請來聽一節課。

5、如果在學校或班級活動中取得的榮譽可直接得到一顆紅星(如演講比賽、詩歌朗誦比賽等)。

九年級1班語文課堂評價光榮榜

優秀案例

高效課堂學生評價方案李樹

相語文組

個人校本研修計畫李樹相

李樹相 孔子曰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在教學崗位上要懂得只有不斷地學習,不斷地豐富自己,才能讓自己不斷的發展,以適應社會的需要,教書育人為己任,為之不斷地努力,從而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人們常說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做任何事情只有有了乙個計畫,只有預先為自己設立了乙個目標,才能使自己更好的為這個目標...

相州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案例

諸城市相州鎮相州初中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它既是新課程實施過程中對學生評價工作改革的要求,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對學生評價工作提出的新的工作課題。按照素質教育與新課程理念要求,對學生實行多元化評價,關注學生個體差異,強化對學生綜合素質考察,突出過程性評價,將評價貫穿於日常教育教學...

2 結合教學案例,分析教學評價與學業評價的相互關係

2.結合教學案例,分析教學評價與學業評價的相互關係。小學語文新課程的實施給小學語文教師的教學帶來了新挑戰,新的教學理念 新的評價理念都在呼喚語文教師要對以往的語文教學和評價進行新的調整和改進。而教學評價和學業評價的目的都在於分析檢查教與學中的問題,以便有針對性地改進教學和學習方式。這就要求教師,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