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社會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2022-01-19 08:44:57 字數 4950 閱讀 1189

內容提要:

新時代的建設者,應該是適應性強,具有創造性的人才,墨守成規、照本宣科是不能適應時代要求的。開發智慧型,提高創造力.是實施素質教育,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時代要求。創造型人才需要多學科、多渠道共同培養,本文擬在以下五方面談談在開展社會實踐活動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一、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有利於創造力的培養;二、豐富的社會實踐活動知識儲備是創造力的基礎;三、強烈的創造意識和堅韌毅力是創造力的保證;四、敏銳的社會實踐活動觀察能力是創造力的基本技能;五、掌握創造性思維方法是提高創造力的關鍵。

新時代的建設者,應該是適應性強,具有創造性的人才,墨守成規、照本宣科是不能適應時代要求的。開發智慧型,提高創造力.是實施素質教育,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時代要求。創造型人才需要多學科、多渠道共同培養,本文擬在開展社會實踐活動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有利於創造力的培養

創造型人才,必須具有較強的創造性思維能力,才能產生創造性構想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創造性思維是人的智力活動的最高形式。要具有較強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必須要有強烈的創新意識和頑強的創造毅力,能以敏銳的感覺,從平凡事物中發現矛盾,提出問題,產生強烈的探索動機,經過創造想象、推理判斷,獲得新的、獨特的認識。

社會實踐活動是素質教育中發展學生智力與能力,提高創造力最為有效的途徑。因為社會實踐活動內容既涉及自然科學,也涉及社會科學,綜合性很強,而社會實踐活動課的教學,在綜合性的基礎上,更強調了實踐性,因而課外活動內容十分豐富,從而為提高創造性思維能力提供了可能性。社會實踐活動課教學要求通過具有實踐特色的教學過程,讓學生認識家鄉的自然地理和人文歷史的主要特點,了解家鄉人民如何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初步懂得如何注意協調好家鄉的人地關係加快家鄉經濟發展,從而培養學生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深厚感情和樹立建設家鄉、建設祖國的雄心壯志。

圍繞以上教學目的而開展的課外實踐活動是豐富多彩的,既可開展野外考察、環境監測、資源考察、規劃開發,又可開展社會調查、參觀旅遊等活動。錯綜複雜的自然、社會環境,促使學生在考察活動中動心、動手、動腦,不斷地去接觸、分析、思考、解決一連串的問題,這無疑會提高他們觀察能力和調查能力,對訓練他們的理解、判斷、推理、歸納、綜合、評價等思維能力和發展智力有極大的好處。由於社會實踐活動考察所接觸的一些問題,與社會環境、地理環境和經濟發展是緊密結合的,遠較課本知識豐富,這就為學生提供了進行發散性、伸縮性思維的現實問題,從而有利於發展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

二、豐富的社會實踐活動知識儲備是創造力的基礎

社會實踐活動創造能力是指學生學習社會實踐活動知識和運用社會實踐活動知識,新穎、獨特地分析、解決各種社會實踐活動問題的本領,其核心是創造性思維能力。它的形成和發展是以牢固掌握社會實踐活動知識為基礎的。人們常說,「無知必無能」,這是很有道理的,不愛學習,知識和經驗貧乏的人,他的認識思維活動不可能發展得很好,當然也就談不上發展創造性思維了。

因而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運用各種方法加強社會實踐活動知識的傳授,精講多練,引導學生積極思考.於分析解決問題中掌握好社會實踐活動知識,並要注意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鼓勵學生自己通過閱讀、觀察、分析、比較、綜合概括,尋求更多的知識。

社會實踐活動的考察研究工作是一件頭緒紛繁的複雜工作,而且難度很大,對教師和學生的要求是很高的,既要具有紮實的社會實踐活動知識基礎,又要具有把社會實踐活動知識運用於觀察社會實踐活動事物的能力,因而一方面教師要不斷學習,豐富自身知識結構,提高社會實踐活動野外考察能力;另一方面,對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學生,也要求具備豐富的社會實踐活動知識,具備良好的社會實踐活動素質,才可能在實踐考察中創造性地分析和解決社會實踐活動問題。

三、強烈的創造意識和堅韌毅力是創造力的保證

心理學告訴我們,大腦的思考必須要有動機,進行創造性思維,要有強烈的創造意識和堅韌的創造毅力,才能敏銳地發現和思考社會實踐活動的細節問題,才能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去克服困難,最終解決社會實踐活動中的問題。否則,創造往往一遇到困難就半途而廢。社會實踐活動野外考察和社會調查往往要爬山涉水,走街串巷,是很辛苦的,如果沒有加強思想教育,重視動機和毅力這些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實踐活動要出成績是很難的。

創造意識和毅力是創造的保證。

思維動機有內因和外因,如何借助外因促進內因起作用,提高社會實踐活動思維的興趣和動機,這正是教師發揮主導作用之所在。教師首先要明確,並非只有科學家的發明創造才是創造,只要是運用自己的才智所產生的獨特而有價值的產品,就是創造, 教師改革教學方法是創造,學生用自己的頭腦發現獲得知識的學習方法,也同樣是創造。在社會實踐活動中,只要是通過自己積極思考後所提出的,以分析或解決社會實踐活動問題的較新穎而有價值的思路、方法、見解,都是創造,它是乙個從小到大,由淺入深的過程;其次,在社會實踐活動中,教師要把激發學生創造意識和培養堅韌毅力作為一項重要任務,納入長期教學計畫,精心設計,創設情境,培養興趣,讓學生在活動中進行創造意識的自我激發和創造毅力的自我培養。

例如,我校在組織社會實踐活動時,選擇了三岔水庫作為活動基地,讓學生實地觀測水庫的面積,了解水庫的物產,知道水庫在當地的經濟發展中起了巨大的作用;並通過走訪當地的老百姓,知道這麼大的水庫是老一輩人一鍬一鍬人工挖出來的,學習勞動人民的吃苦耐勞精神;通過觀察比較,了解到當地老百姓生活水平比以前有了巨大的提高,激發學生熱愛家鄉的情懷。

四、敏銳的社會實踐活動觀察能力是創造力的基本技能

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觀察是思維最重要的能源」。思維無論是反映事物之間的聯絡,還是推斷和解決問題,都需要有乙個觀察事物、發現事物的過程,乙個人如果沒有經過周密的、正確的、系統的觀察,就不可能收集到大量有價值的事實材料,並從中發現新的規律。

觀察對一般的思維過程尚且如此重要,進行創造性思維就更需要具有敏銳的觀察力了。因為只有具備了敏銳的觀察力,才能覺察到別人所忽略然而意義卻不尋常的事物或事物細節,才能獲得更多更具體的感性材料,才能形成豐富的表象儲備,否則創造性思維就成為「無公尺之炊」。尤其是社會實踐活動野外考察,由於研究物件都活生生地存在於家鄉周圍環境之中,只有堅持實地觀察,才能獲得極為豐富的社會實踐活動知識,才能進一步經過創造性思維產生出創造性的產品來。

因而培養學生的觀察力,應成為教師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的首要教學目標。而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對複雜物件的觀察效果,沒有周密安排是不行的,筆者的實踐體會是:

1、做好觀察前的組織準備工作。觀察工作開始前,教師要讓學生對所觀察的社會實踐活動事物有足夠的了解,並教會學生一些考察技能;要向學生提出觀察目的和要求,目的任務越明確、具體,觀察就越有效果。

2、注意觀察的順序,指導觀察的方法。觀察程式應由整體到部分,又由部分到整體。做好觀察記錄,在觀察實踐中,要培養學生運用種種方法,使觀察物件從背景中突出,以獲得鮮明而完整的印象。

並可以根據不同情況,採用教師講,學生看;教師講解與學生獨立觀察相結合;學生獨立觀察等形式。

3、做好觀察後的總結。這是鞏固觀察收穫的有效方法,要鑑定、登記標本,整理觀察記錄材料、**、音像資料;寫觀察心得報告;教師要分析學生觀察過程出現的問題,肯定好的經驗,提出新的要求。

五、掌握創造性思維方法是提高創造力的關鍵

1、以形象思維、邏輯思維的綜合運用,增強創造力

社會實踐活動事物是在各種社會實踐活動要素共同影響下的產物,各種社會實踐活動要素之間存在著相互制約、相互作用的錯綜複雜關係,具有綜合性的特點;同時,一切社會實踐活動事物都分布在一定的社會實踐活動空間,表現為一定的「點、線、面」的結合,具有區域性的特點。這使得我們在研究它們的關係或解決社會實踐活動問題時,既要運用形象思維,形成直覺的表象,經過模擬、聯想、想象等活動而使其思維產品具有創造性;也要運用抽象的邏輯思維,去分析資料、形成概念、尋找問題的癥結、檢驗假設。只有這樣才能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但就創造思維產生的過程來說,起關鍵作用的還是形象思維,因而教師要重視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形象積累。由於社會實踐活動教學的物件是生活經驗還不豐富的青少年,因而在社會實踐活動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要求教師除應盡可能利用直觀教具外,還應利用野外考察、社會調查、郊遊、參觀等機會讓學生接觸社會的社會實踐活動環境,感知大量的感性形象,讓學生儲存盡量多的社會實踐活動表象,以啟迪他們的智慧型,在社會實踐活動思維中發揮出創造才能。比如,我校社會實踐活動興趣小組在對「金桂園」苗圃基地的參觀考察中,一位學生提出了培育七彩桂花的大膽構想,在得到教師肯定後,他又進行了可行性探索,並拜訪了苗圃技術人員,最後經過積極思考,寫出了富有創新精神的調查報告,這與他平常善觀察,注意積累,善於進行模擬聯想是分不開的,同時也是綜合運用形象思維和邏輯思維的結果。

2、重視發散性思維能力的培養

發散性思維是對同一問題多角度、多方向尋求答案的思維過程,社會實踐活動要素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決定了社會實踐活動事物的形成。變化與發展具有一果多因、一因多果的特性,這就為學生進行發散性思維活動提供了豐富的思維材料。教師應善於捕捉與構想克服思維定勢的問題,提高學生變通求異能力,在活動中可採用逆向、橫向、多向等思維方法,加強對學生發散性思維的培養。

比如.我區地形結構呈三面環山,一面開口臨江的「馬蹄形」特點,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傾斜,這使得我區在夏季東南季風的影響下,降水豐沛,而且冬季由於西北山地的屏障作用,阻擋了冷空氣南侵,有利於農業生產。在野外考察活動中,教師提出,如果我縣地形「馬蹄形」開口向西北,而地勢自東南向西北傾斜,那麼我區水系分布、氣候特點會發生什麼變化,對農業生產又會造成什麼影響呢?這種結合社會實踐活動實際的逆向思維問題,最能引起學生興趣,激發學生探索心理,進而提高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性思維能力。

3、集思廣益,綜合提高

集中性思維是運用已有的資訊,朝著乙個方向,去獲得問題的正確答案的思維過程,也是創造性思維的有機組成部分。人通過發散性思維,有可能突破原有的知識圈,然而,如果只滿足於發散性思維,那麼人們思路就可能是「天馬行空」,沒有實際價值。對於創造來說,一團亂麻式的答案是無濟於事的,因而.要有所創造,必須有集中性思維的參與。

在社會實踐活動中,集中討論式是經常採用的好方法。學生經過積極的思考、醞釀,就同一問題展開討論,集思廣益,往往在熱烈的討論中迸發出創造思維的火花。例如,我校在組織學生參觀「東爵精細化工(南京)****」時,教師以如何發展我鎮經濟為題,要求學生在參觀訪問後認真思考,提出切實可行方案。

之後,召開小組討論會,學生經過充分準備,各抒己見,激烈爭論,互相啟發,新方案不斷被否定或被補充,最終達成共識.選擇出較滿意的答案。學生在方案的討論選擇中,會提出有創造性的獨特見解,以及解決問題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途徑,同時,在討論中學生之間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對提高創造思維能力有很大的好處。

總之.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可以讓學生真實地了解社會,激發和培養創造意識和能力,在實地考察中,學生們提高了社會實踐活動觀察力,豐富了社會實踐活動知識,提高了創造性思維能力。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環南一小林玉紅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情感態度和一般能力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發展.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動手操作,可以使學生獲取大量的感性知識,使抽...

如何在各種實踐中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

紅石中心校趙峰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注重學生多樣化的實踐性學習方式,轉變學生那種單一的以知識傳授為基本方式 以知識結果的獲得為直接目的的學習活動,強調多樣化的實踐性學習,如 調查 訪問 考察 操作 服務 勞動實踐和技術實踐等。因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比其他任何課程都更強調學生對實際的活動過程的親歷和體驗...

如何在美術中培養學生的情感

感性教學原則,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從而逐步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 審美理想。美術是情感藝術,美術學科蘊含著豐富的情感教育內涵。在美術教育實踐中融入情感的作用,在美術課教學中,我們應充分把握情 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結合自己的人生體驗,對學習內容 物 及其所隱含的意義 神 心領神會。學生只有在學習過程中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