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2022-01-04 22:00:51 字數 1569 閱讀 3944

11月22日,我有幸在聊城三中寬闊的禮堂裡聆聽了全國著名教育家李鎮西的報告。

「我們走了很遠,卻忘記了從何出發」,這句話同樣適用於教育。在教育的道路上我們急功近利,忽視了教育的樸素和幸福感。李鎮西先生的報告恰恰給處於教育一線的我敲響了警鐘:

讓我內心深深地思考教育的樸素和幸福。

《莊子·天道》:「靜而聖,動而王,無為也而尊,樸素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回歸教育的樸素,方能彰顯教育之美,李鎮西先生正是這樣做的。

他把「讓別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作為武侯市實驗中學的校訓,並處處踐行著。武侯市實驗中學的校名是學生題寫的,他們的走廊裡展現的是最平凡的老師和學生的風采,他的故事裡深深地包含著對學生濃濃的愛,他用三十三年的教育生涯把愛的教育呈現在我們眼前。李鎮西先生的報告沒有高深的教育教學理論,從乙個個小故事、小人物出發,給人以深刻的啟發。

我認為正是因為這些小故事、小人物才彰顯了教育的樸素之美感。李鎮西先生把教育的樸素之美表現得淋漓盡致,因他的存在,他的學生,他的同事,包括他的女兒都得到了完善的發展。聽了李鎮西先生的報告,我現在鄭重地宣告:

讓學生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人們常常用「桃李滿天下」來讚譽老師,想到這些心中由然公升起一股自豪感。閉上眼睛學生一張張的笑臉浮現在腦海中,他們的笑臉彷彿就是一朵朵鮮豔的花朵。或許他們有的開的鮮豔,有的平淡,但在我的心中他們都會結出豐碩的果實,因為我深深依戀著我的學生們。

正因為如此,14年的教育生涯我因對學生的依戀把自己的愛毫無保留地給了學生。人事感情動物,老師乙個關愛的眼神,一句問候的話語,乙個溫情的撫摸……都會給學生以感動。反過來學生就會用愛來回報教師。

在大街上學生一聲聲「老師好」的問候聲引來人們羨慕的眼光,生病後已經畢業的學生送來的包含關愛的水果……就會覺得自己的付出沒有付諸東流。撒什麼種子,開什麼花,我用愛換回學生的愛,進而讓學生去愛別人,讓我突然明白教育原來是愛的傳遞。

乙個好的教師應該滿足三個標準:1、課上得好。讓自己的課堂充滿活力,緊緊地把學生吸引住。

2、班帶得好。帶出的學生知書達理,陽光向上。3、分考得好。

學生考出成績,我們才能讓家長放心。讓學生感覺到學校是乙個大家,感覺到教師就是他們的家長,讓學生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每個班級都存在著一部分特殊的孩子,他們有的學習困難,有的道德缺失,有的家庭不幸福……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他們大多對學習喪失了興趣,對生活充滿了絕望。面對後進生,我們一定要堅信:無論他看起來多麼滿不在乎,多麼「流裡流氣」,多麼不可救藥……他的內心深處都燃燒著想做好人的願望!

所以作為教師,我們要相信孩子,點燃他們上進的激情。我們要讓他們感覺到集體的溫暖,讓對他們的批評變成全班的譴責,讓對他們的表揚演變為全班的褒獎,讓他們在班集體中感到生命的尊嚴。讓學生慢慢地建立對老師的信任,有了信任,嬉笑怒罵皆成教育。

讓我的學生都變成健康、善良、正直、勤勞、睿智的學生,像溫柔的春風不知不覺的吹綠了大地。

我要讓我的學生是大樹就頂天立地,是小草也茁壯成長,成為最好的自己。這樣的學生,每一步腳印都很堅實,每乙個日子都很充實,走入社會每乙份工作都很敬業,每一枚銅板都很乾淨——也就是說,他掙的每一分錢都是自己合法勤勞所得!因此每天清晨醒來都很憧憬,每天晚上睡下都很香甜。

他的親人、朋友、同事以及他所遇到的所有人,都因他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他自己也因此而獲得幸福!真的讓學生因我的存在一生都感到幸福。

讓人們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彭新媛

八年級97班彭新媛 生活告訴我們,要構建和諧校園,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關心他人,都要樹立這樣的意識 做人的底線是不影響別人,但更高的追求應該是讓人們因我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這讓我想起乙個很重要的問題 乙個人活著的價值到底是什麼?或者說,我們到底為什麼而活著?有人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有人認為,人活...

讓學生因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物理組 高博 幸福 是什麼?幸福是平和 幸福是無憂無慮 幸福是無牽掛,幸福是 苦,幸福是無疾病,不同的人對幸福的追求是不一樣的,生病的人認為健康是一種幸福,飢餓的人認為吃飽是一種幸福,離家的人認為相聚就是幸福,那麼我們的學生認為什麼是幸福呢?這是乙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作為教書育人者,我們不能苛求學生千...

成就最好的我,讓學生因我而幸福

作為一名教師,我也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感謝學校,給我提供了工作的平台 感謝領導,給了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幫助 感謝同事,給了我兄弟姐妹般的溫暖,更要感謝學生,給我自信,激發我無窮的工作熱情。給我快樂,促使我對生活更深層的熱愛。生活在我們這個集體裡,我快樂無比,幸福無比。知足是我快樂的源泉,感恩是我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