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讓學生感到幸福的老師

2022-07-15 15:09:03 字數 1437 閱讀 6940

-------2023年暑假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8月25日早上,我們集中龍灣中學聆聽了市教育局局長鄭建海精彩的師德專題報告。鄭局長圍繞「師德」著重講述了增強「三感」、提公升「三力」和胸懷「三心」三個大點。短短乙個半小時的發言卻大大激發了老師們學習和教學的激情。

8月26日早上,我們學習分享了講師團俞國平和孫永新老師的幸福教學故事。他們的無私奉獻和執著追求精神深深感動了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也讓我受益匪淺。我想,不管是名師還是普通教師,都應該認真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並力求創新,最重要的,我希望做一名讓學生感到幸福的老師。

由此,我認真地反思了自己以前的班主任和教學工作,我認為在以後的工作中,應該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有責任心,更要有愛心。以後我要深入班級,了解每個學生,善於挖掘學生的潛能,把愛播灑到全體學生身上,不僅僅只喜歡那些學習成績好的優等生,對差生也應該有愛心,就像某專家說的,什麼樣的學生,我們都要愛,他們可能是未來的傑出人物。耐心教育和培養每個學生,使他們都能成才;改變家長式作風,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

班級的主體是學生,師生共同管理班級,要尊重學生的看法。我要主動了解學生所想、所做,要真誠地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要尊重、愛護學生的自尊心。在沒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斷地下結論,言行要時刻考慮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行為水平,切忌衝動,充分考慮學生的想法和感受。

在班級管理中按照專家所說,要多表揚、少訓斥,在鼓勵與指導中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增強學生的自信心。我相信只要善於從學生實際出發,著眼於發展,善於開發學生的潛能,對學生寬容,不把學生的失誤看得太重,不怕學生犯錯,放手讓學生去做,就一定能使學生在實踐中鍛鍊,更好地成長。

二、教師的素質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

通過學習,我意識到老師應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性。因為現在的學生視野開闊、思路敏捷,遇到問題總是窮追不捨,教師想用簡單的說教去敷衍學生,學生是不會買帳的,更何況現在提倡新的教育理念,所以,老師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就必須努力學習,樹立自身形象,塑造人格魅力,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和尊敬。在工作的同時,要學習教育新理念,用新的教育理論武裝自己;要學習專業知識和其他各門學科知識,具備較廣泛的文化素養和興趣愛好;要學習、借鑑他人的經驗,對他人的經驗不管是正面還是反面,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虛心學習,從中吸取有益的東西

三、教學工作要有藝術性。要學會巧妙的使用表揚和批評。對學生要多表揚少批評,要學會藝術的批評,才能使學生更快的成長進步。

以前,我在批評孩子時,根本沒有講究什麼藝術,想怎麼說就怎麼說,現在明白了,在使用批評時,要多一點含蓄,少一點痛斥,效果會更好。以後,在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時,既要雨露的滋潤,也要暴雨的洗禮。既要澆水施肥,也要剪枝打杈,既要科學地表揚,也要藝術地批評。

當然,要注意選準表揚物件、找準表揚內容、選擇恰當的表揚方法。要在思想、學習、行為上嚴格要求學生,對學生付出真誠的愛心和真情的關心,在任何時候都要把嚴與慈結合起來,做到言之有理,愛之有情。

有一句話說得好:遇到乙個好學生,老師幸福三年;遇到一位好老師,學生幸福一輩子。讓我們都努力做讓學生感到幸福一輩子的老師!

讓學生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11月22日,我有幸在聊城三中寬闊的禮堂裡聆聽了全國著名教育家李鎮西的報告。我們走了很遠,卻忘記了從何出發 這句話同樣適用於教育。在教育的道路上我們急功近利,忽視了教育的樸素和幸福感。李鎮西先生的報告恰恰給處於教育一線的我敲響了警鐘 讓我內心深深地思考教育的樸素和幸福。莊子 天道 靜而聖,動而王,無...

讓學生因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物理組 高博 幸福 是什麼?幸福是平和 幸福是無憂無慮 幸福是無牽掛,幸福是 苦,幸福是無疾病,不同的人對幸福的追求是不一樣的,生病的人認為健康是一種幸福,飢餓的人認為吃飽是一種幸福,離家的人認為相聚就是幸福,那麼我們的學生認為什麼是幸福呢?這是乙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作為教書育人者,我們不能苛求學生千...

讓你感到最幸福的聖誕祝福簡訊

最讓人感到幸福的事是,當你在想著某人的時候而某人也在想著你,只想跟你說聲 聖誕快樂,我在想你,聖誕祝福簡訊讓你感到最幸福。在每個節日裡,你總是我第乙個想祝福的人,希望幸運和快樂能隨這條簡訊來到你身邊。祝你聖誕快樂!在這浪漫的季節裡,思念如晶瑩的雪花翩翩飄落,你是聖誕老人賜予我今生最好的禮物,願和你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