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美育化教學與兒童創造性發展研究讀後感

2022-01-03 14:34:44 字數 704 閱讀 3670

最近,讀了《小學美育化教學與兒童創造性發展研究》,受益很多。書中提到,在素質教育觀念的引領下,美育逐漸找到了自己在學校教育中的地位明確了服務於學生全面素質提高的方向。但是美育的邊緣化地位還沒有得到根本的改變。

本文就四個長期無法解決的問題為切口進行了剖析,令我更深刻地認識到了美育在小學藝術學科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導美術這個單項學科的教育教學的深入開展,從中獲得啟發。針對自己教了多年美術,結合讀書心得,簡要談談以下感受:

的確,藝術學科應該從藝術與生活,藝術與情感,藝術與文化,藝術與學科等不同領域來培養學生對於藝術的審美態度和對人生的審美態度。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應該認識到,在小學進行的藝術教育知識一種國民藝術教育,我們的教育物件中大部分人目前不可能將主要盡力放在學習藝術上,將來也不一定一藝術專業作為自己的終身職業。我們對於學生實施的不應該是專業藝術教育,而應該是生活藝術教育。我們所選擇的教學內容應該是對學生未來生活有幫助的,有利於他們身心發展的。

學習了本書,體會到美育化教學在小學學科中實施的具體策略可以概括為以下五點:1、創設愉悅的學習情境;2、建立適合於學科教育的、和諧的課堂組織形式;3、保障**式活動的自主性;4、引發體驗學習過程;5、搭建審美創造與科學創造的橋梁。對於小學生來說,不是要他們能發明創造出什麼東西來,重要的是要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提出新的思路、獨特的想法、讓他們經歷乙個發現新事物的過程。

藝術教育,任重而道遠。定乙個明確目標,用正確的方法思路去做,可以逐步實現我們的新時代美育的要求。

教學鑑賞與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文學鑑賞是一種高層次的閱讀活動,如何發揮鑑賞教學的優勢,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這對今年來飽受社會批評的中學語文教學來說既是一次挑戰,同時又是一次發展的機會。基於這一認識,我們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把創造性地活水,引入教學鑑賞的課堂,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一 激發創新意識,培養堅韌毅力,為創造性思維...

「教師創造性教學研究與實踐」研究報告

一 實驗變數的界定及操縱 一 自變數 1.關於 教師創造性教學 的界定 關於 教師創造性教學 根據國內外的相關研究,我們做出了如下定義 所謂教師創造性教學,就是教師在現代教學思想和理論指導下,遵循教學規律,注重學生身心發展特徵,結合創造過程,在教學中運用相應的教學策略 方法和手段,創造性地指導學生作...

如何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

小學美術教育是偏重於感性的教育,是以體驗為核心的情感教育,是藝術教育的一部分,它與傳授知識為主的理性教育差異較大,小學美術教育的目標,不是培養藝術專門人才,而是促進每個學生的審美能力發展為根本目標的。現今,美術的基礎教育往往只注重對學生進行傳統式灌輸和畫葫蘆法的傳授,而忽略了一些至關重要的藝術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