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動態能力灰色模糊綜合評價研究

2022-01-02 07:01:43 字數 1455 閱讀 6011

[提要] 在對企業動態能力構成及指標體系文獻回顧的基礎上,提出動態能力由感知能力、整合能力、吸收能力、創新能力構成,並構建測量指標體系,利用灰色模糊綜合評價相關理論,建立企業動態能力灰色模糊綜合評價模型,並通過算例進一步驗證評價模型的可行性,以便為企業發展動態能力提供指導。

關鍵詞:動態能力;灰色模糊綜合評價;指標體系

自動態能力理論提出以來,眾多學者就開始了對動態能力構成要素或維度的研究,尤其在最近幾年中,不少學者對動態能力的理論與實證進行研究,不斷揭開動態能力的黑箱。

先前研究主要從理論與實證方面來**動態能力的構成要素。一是從理論**中來研究其構成。teece認為動態能力由三種能力組成:

感知、塑造機會與威脅的能力;捕獲機會的能力,通過提公升、組合、保護、重組企業資源來保持競爭力的能力。zott認為動態能力是一種系列的組織程式,可以內化為日常運營慣例,從而指導構建企業資源。lichtenthaler和muethe也認為動態的創新能力可以從上述維度進行分解。

二是從實證研究來分析動態能力的構成部分。鄭素麗等透過知識視角,將動態能力與知識相結合,用調查問卷量表化知識獲取、知識創造、知識整合三個維度。徐思雅和馮軍政引入諾基亞的衰落案例,實證研究了通訊領域的動態能力,側重於獲取外部資源以及資源釋放這兩個維度。

然而,企業的動態能力在測評方面的定量研究比較少,同時動態能力的「黑箱」還未被完全開啟,可以被視為乙個灰色系統,因而適合採用灰色模糊的方法對其進行評價。因此,基於以上分析,本文將動態能力分為四個維度:感知能力、整合能力、吸收能力和創新能力,並構建評價指標體系,以為評價動態能力提供借鑑。

一、動態能力指標體系

本文建立了反映動態能力的指標體系,如圖1,首先,感知能力包括了感知環境與市場的能力x11(對企業內外環境的識別、感知,外部環境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技術等的變化,內部環境包括組織戰略、結構、人力資源等;競爭對手的反應等)、風險和威脅的預警能力x12(對企業內外部風險的預警)、市場新機遇的發現和塑造能力x13、顧客需求變動和市場反應的鑑別能力x14。整合能力包括內部整合能力和外部整合能力。內部整合能力x21是組織內部不同的子單位之間的全面協作,對組織內部的各種資源包括人力資源、財務資源、物力資源、知識資源等的全面協調以完成給定目標。

外部整合能力x22是對市場知識與顧客群的整合能力、對新技術知識的整合能力。客戶整合是把未來顧客的資訊、知識與他們對產品的使用和開發流程工藝與工程細節的理解連線起來。技術整合是把企業內外的技術知識的進化基礎與現有的組織內部的能力基礎連線起來的能力。

吸收能力包括獲取能力、消化能力、轉換能力、開發能力。獲取能力x31是指企業識別與取得對企業的運用至關重要的外部資源知識的能力。消化能力x32是企業的慣例和流程使其分析、處理、解釋與理解從外部獲取的資源。

轉換能力x33是指開發和提煉企業慣例,促進現有知識與新獲取的知識的組合。開發能力x34使企業提煉、擴充套件及利用現有的能力,或者是創造新能力,通過把獲取的並已轉換的知識融合到企業的運營中。創新能力的指標包含技術創新x41是關於產品或服務和生產工藝技術的創新,管理創新x42即組織結構和管理過程的創新。

(圖1)

基於模糊綜合評價法的企業財務風險評價

作者 賈皓蘇張田田 財會通訊 2012年第35期 一 模糊綜合評價模型 模糊綜合評價法是基於模糊數學的思想和方法而產生的一種綜合評標方法,通過應用模糊數學中的隸屬度理論把定性評價轉化為定量評價,運用這種方法能較好地解決模糊的 難以量化的問題,適合各種非確定性問題的解決。一 確定評價因素指標集合根據評...

淺用模糊綜合評價法評價企業核心競爭力

姓名 梁潤梅 學號 090402010022 學院 經濟與管理學院 年級專業 09級公共事業管理 2012年6月 淺用模糊綜合評價法評價企業核心競爭力 摘要 本文通過擬定綜合評價指標體系,以模糊綜合評價法,並與相關定量分析方法結合,結合實際情況將核心競爭力 1 4 分成若干個指標,建立了因子集 評價...

綜合評價企業能力和指標

郭俊臣二00三年十月 綜合評價企業能力和指標 如何科學的 系統的 客觀的評價企業,一直是理論上的難題,過去傳統的評價企業的方法和指標,主要是運用一系列財務指標來對企業執行狀況進行分析和評價,單一的運用財務指標分析和評價企業,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 企業是乙個複雜的大系統,具有很多要素和因素,單一的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