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模糊綜合評價法的企業財務風險評價

2021-06-16 02:44:13 字數 1743 閱讀 6682

作者:賈皓蘇張田田

**:《財會通訊》2023年第35期

一、模糊綜合評價模型

模糊綜合評價法是基於模糊數學的思想和方法而產生的一種綜合評標方法,通過應用模糊數學中的隸屬度理論把定性評價轉化為定量評價,運用這種方法能較好地解決模糊的、難以量化的問題,適合各種非確定性問題的解決。

(一)確定評價因素指標集合根據評價因素集合的性質特徵,確定影響評價物件的各種要素構成的因素集合a=(a1,a2,a3,a4,…an),其中ai代表第i個影響因素,n是因素個數。

(二)確立評語集通過對評價指標進行評估,確定評判的評語集,設評語集p=(p1,p2,p3,p4,…pm)中pj代表第j個評價結果,m為總的評價結果數。

(三)確定各層級指標權重對每個因素ai分配乙個相應的權數,wi其中i=1,2,…,n,且wi≥0且w1+w2+w3+w4+…+wn=1。由各個權重w,組成a上的乙個模糊集,w=(w1,w2,w3,…,wn,)

(四)單因素模糊評價單因素模糊評價主要是從某乙個單一因素出發來進行評價,以此來確定評價物件對評語集p的隸屬程度。設評價物件按因素集a中第i個因素進行評價時,對評價標準集p中第j個元素pj的隸屬程度為rij,則按ai的評價結果可用模糊集合vi表示,vi稱為單因素評價集可簡記為:vi=(r11,r12,r13…,r1n)

v=v11 v12 … v1nv21 v22 … v2n… … … … vm1 vm2 … vmn

(五)模糊綜合評價用單因素評價的每列元素之和來反映所有因素的綜合影響。對單因素評價矩陣作用以相應的權數ai,i=1,2,…,m,則模糊綜合評價表示為:b=w×v

(b1,b2,b3,…bn)=(w1,w2,w3,…,wn,)×v11 v12 … v1nv21 v22 … v2n… … … … vm1 vm2 … vmn

向量(b1,b2,b3,…bn)稱為模糊評價結果,表明綜合考慮所有因素影響時,評價物件對評價標準元素pj的隸屬度。

二、企業財務風險評價指標

應用模糊綜合評價法進行企業財務風險控制評價,首先需要建立模糊綜合評價指標體系。企業財務風險評價指標體系的設計應主要考慮外部環境風險和企業內部風險。

(一)外部環境風險主要有:

(1)經濟環境。經濟環境隨時間的變化而發生改變。在微觀經濟環境中,收入、工資、就業、生產率、**商和競爭對手的定價等都會對產品或服務的成本產生影響。

在巨集觀經濟環境中,通貨膨脹率、國民生產總值等能夠反映國民經濟的發展情況。

(2)政治法律環境。政治環境主要指政治制度、方針、政策等政治要素。企業管理者一般很難對政治環境進行**,只能在政治政策變化後採取措施防範可能產生的財務風險。

法律環境對企業及其管理活動的影響表現出剛性約束的特徵。

(3)市場環境。市場是不斷運動變化且充滿競爭的,產品或服務**的波動會隨著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而改變,企業的投資收益情況就會受到影響。另外,因各地區經濟、人口、環境、教育、文化等因素不一致,對產品或服務的需求情況就不盡相同。

(4)自然災害環境。自然災害風險是指某些具有不可抗力的自然現象或社會現象,比如洪水、戰爭、**等。當企業遭受這類風險時,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態就可能會癱瘓,企業無法償還借款甚至可能導致企業破產。

(二)企業內部風險主要有:(1)籌資風險。指企業因借入資金到期不能償還本息,使企業陷入困境,甚至發生破產的可能性。

(2)投資風險。指投資者發生經濟損失和不能收回投資本金,無法實現預期收益的可能性。(3)營運風險。

指企業在運營過程中,因原材料採購、產品銷售以及貨款**等方面管理不善,造成企業財物損失的可能性。(4)收益與分配風險。指企業因收益分配而給後續的經營和管理產生的不利影響的可能性。

基於工業企業財務實力的模糊綜合評判

作者 尹子民尹進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08年第10期 摘要 在構建企業財務實力評價指標體系的基礎上,建立了企業償債能力 營運能力 獲利能力和成長能力隸屬度函式,通過建立企業財務實力模糊綜合評判數學模型,實現了企業財務實力強弱程度的總體評價和定量分析,為制定提公升企業競爭能力的經營戰略提供了科學依據。...

基於模糊綜合評價法的企業核心人才績效評估

作者 張成芬 商業時代 2009年第35期 中圖分類號 d630 文獻標識碼 a 內容摘要 如何對企業的核心人才進行有效的評估,以使企業對核心人才的激勵依據更為客觀公正,並促進企業整體績效的提公升。把模糊綜合評價方法應用到企業核心人才的績效評估中,通過建立評價指標體系並分析可知應用模糊綜合評價法。有...

基於模糊綜合評價的高校財務內控評價研究

作者 劉威 會計之友 2016年第07期 摘要 以我國高校為研究物件,通過建立高校內部控制評價指標體系,並運用模糊綜合評價方法,對高校的財務內部控制進行評價。同時結合例項分析,在l校內部控制背景下,對其內部控制進行評價,得出l校財務內部控制方面存在的缺陷。關鍵詞 模糊綜合評價法 高等學校 內部控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