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熵值法的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模糊綜合評價

2023-01-18 11:24:03 字數 1187 閱讀 2243

作者:張濤李麗娜

**:《會計之友》2023年第04期

【摘要】 面對企業自身發展需求以及社會、**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呼聲的高漲,企業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任務迫在眉睫。文章在借鑑國內外相關研究成果的基礎上設計了我國企業社會責任評價指標體系,用熵值法對各指標的權重進行賦值,並用模糊綜合評價法對企業社會責任進行案例分析,旨在促進我國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

【關鍵詞】 熵值法;社會責任;模糊綜合評價

一、引言

2023年美國經濟優先委員會對sa8000(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標準的頒布標誌著全球跨入了「企業公民與社會責任時代」,將企業社會責任納入評價體系已成為國際共識。

2023年初,我國實施的《公司法》引入「社會責任」這個概念;同年9月,深圳**交易所正式發布了《上市公司社會責任指引》,這個檔案中率先將社會責任概念引入到上市公司,以此來鼓勵上市公司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並積極監督社會責任資訊的相關制度建設。2023年初,***國資委出台了《關於**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意見》,要求**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社會的呼聲、**法律法規以及企業自身可持續發展都要求企業必須認真履行社會責任。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整套適合我國企業的社會責任評價體系並在此基礎上確定一種科學的、客觀的評價方法來指導企業開展社會責任活動;同時為行政監管和社會監督提供可操作性的評價指標體系和評價方法,以全面反映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情況,從而推動中國企業實質性地履行社會責任。鑑於此,本文擬採用基於熵值法的模糊綜合評價法對企業社會責任進行評價,希望能為我國企業社會責任評價提供科學依據。

二、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指標體系的構建

企業社會責任是指企業通過其制度和行為所體現的對員工、顧客、社群、國家和環境履行的各種積極義務和責任,是企業對市場和相關利益者的一種良性反應,也是企業目標的綜合指標。它既有法律、行政等方面的強制義務,也有道德方面的自願行為,具體包括經濟責任、法律責任、生態責任和倫理責任四大層面。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經濟基礎是經濟責任,它主要考察企業的盈利能力、運營能力與發展能力;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法律基石是法律責任,它主要考評企業的資產納稅與產品質量;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生存之本是生態責任,它主要考察企業對環境的保護情況;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倫理保障是倫理責任,它主要考評企業的員工福利與社會公益。

企業社會責任的這四個方面之間相互依存, 相互影響。根據各個指標間的相互關聯度及其隸屬關係, 筆者在參考黃娟(2010)設計的指標體系基礎上,構建了包括以上四個層次的我國企業社會責任評價指標體系,具體見圖1所示。

我國企業社會責任的分析與建構

摘要 企業作為社會活動的重要參與者,與眾多利益相關者聯絡緊密,擁有廣泛的社會影響力,也決定了企業必須對其利益相關者擔負起一定的社會責任,更是實現自身社會價值和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途徑。當前,我國的經濟社會正處於大轉型大變革時期,如何突破傳統觀念之侷限,給予現代企業全新定位,堅持以人為本,實現利潤最優與...

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的構建

作者 葉海英濮鳳琪 北方經濟 2012年第22期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對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的研究不斷深化,並在理論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從總體上看,還無法與經濟的發展以及社會的實際需求相適應,這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資訊使用者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情況的有效判斷。因此,積極完善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

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概念與實踐範圍界定

研究問題概述 雖然國內外已有大量文獻研究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但迄今為止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內容 範圍和性質仍是眾說紛紜,其原因在於企業社會責任是乙個隨實踐不斷發展的概念,呈現典型的階段性和地域性特點。所謂階段性,指的是同一國家或地區不同的經濟發展階段,其企業社會責任概念不同 所謂地域性,指的是同一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