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的構建

2023-01-12 21:48:02 字數 836 閱讀 2404

作者:葉海英濮鳳琪

**:《北方經濟》2023年第22期

【摘要】近幾年來,我國對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的研究不斷深化,並在理論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從總體上看,還無法與經濟的發展以及社會的實際需求相適應,這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資訊使用者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情況的有效判斷。因此,積極完善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體系就顯得十分必要,這不僅有利於企業自身可持續的發展,而且也有助於我國會計逐步向規範化、國際化發展。

【關鍵詞】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構建

隨著雙匯瘦肉精事件、皮革老酸奶事件,以及毒膠囊事件的相繼**,致使我國企業面臨嚴重的信任危機。如何化解危機,重整企業形象成了當務之急。企業社會責任會計及其資訊披露就為此提供了化解途徑,建立科學的社會責任會計制度,規範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體系,不僅可以讓公眾更好的了解企業社會責任的履**況,而且也可以為企業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重整企業聲譽,為企業創造新的核心競爭力。

一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的現狀分析

從我國目前社會責任會計的發展來看,雖然**有關部門沒有強制企業披露其社會責任會計資訊,但是在實務上已有部分企業開始對其社會責任會計資訊進行披露,不過披露內容相當有限,格式也不規範。

1.披露內容不充分

楊亞娥(2006)曾對我國80家上市公司2000~2023年度的年報進行了實證研究,發現披露社群貢獻和員工福利資訊的公司較多,每年約有17%的公司披露了環境保護方面的資訊,約23%的公司披露了產品和服務方面的資訊,有4家公司披露了公益性捐贈資訊。

2.披露資訊失真

雙匯在2023年度社會責任報告中堅稱在採購過程中經過層層檢測、嚴格把關,產品安全無害、質量優良,但這與事實嚴重不符,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獨立的第三方審計,使得難以保證其披露資訊的真實性。

對我國企業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思考

作者 葉芳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09年第22期 摘要 我國已經步入新經濟時代,科技力量在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對環境造成了汙染,如今,環境汙染的現狀在不斷地惡劣,環境汙染的問題已經成為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它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的問題,越來越多的保護環境的聲音出現,為了我國經濟可以持續穩定...

社會責任與會計資訊披露

摘要社會責任會計是以更好的維持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為企業管理者 社會公眾等相關利益團體和個人的決策提供企業社會責任履 況的會計資訊系統,隨著建設和諧社會的程序,社會各界對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的關注越來越多嗎,社會責任會計是研究如何更好地維護可持續發展,為企業管理當局 投資者 債權人 和社會公眾等相關利...

論企業社會責任資訊披露的責任與道德

作者 龔明曉 財會通訊 2007年第02期 企業社會責任 到底是 責任 問題還是 道德 問題,筆者認為,兩者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聯絡,本文試圖回答這兩個問題,並在此基礎上初步 企業社會責任資訊披露的監管。一 廣義概念 責任與道德的不可分割性 企業社會責任 與 責任 是不同概念,如果將責任和道德都放在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