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博弈分析

2023-01-21 18:57:05 字數 719 閱讀 7533

作者:仲秋

**:《會計之友》2023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環境問題的日益突出,構建可持續發展社會變得更加迫切,要求企業對環境會計資訊進行披露已成為一種趨勢。目前,我國企業對於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仍然存在許多問題。為了深入了解影響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原因,可以對相關利益主體間的關係進行博弈分析。

【關鍵詞】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 博弈論; 利益主體一、引言

隨著環境問題的日益突出和人們環保意識的逐漸增強,環境會計日益受到世界各國**、企業和社會公眾的廣泛關注,環境會計資訊披露作為環境會計的基本問題和核心內容,自然成為人們關注的首要問題。我國從20世紀90年代初開始環境會計的研究,目前,環境會計特別是其中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理論與實踐都有了較大的發展,但仍存在諸多問題,如對環境會計資訊進行披露的企業比例並不高,且披露內容不完整,方式不規範;環境資訊的質量較低,實用性差,真實性不高;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法律法規和準則等不夠健全;**及公眾對於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監管及監督不迫切、不主動等。本文運用博弈論的方法,針對環境資源的相關利益主體,對我國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進行分析,以尋求改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策略。

由於環境資源具有非排他性,環境資源的消費者不僅僅是每個自然人,還包括依靠環境資源進行生產或是產品對環境產生影響的企業,在這種情況下,就出現了環境資源所有權和使用權的分離,因此,環境資源的相關利益主體相當廣泛,環境會計資訊的主要使用者應該包括**、社會公眾、企業經營者和股東。這些利益相關者會從不同角度,不同程度地推動或抵制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問題研究

作者 孫振娟 對外經貿 2012年第02期 摘要 企業會計作為一種微觀管理工具,應該在環境管理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通過對目前環境會計資訊披露中存在的問題,提出通過制定環境會計準則,健全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和提高企業財務人員素質,以完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建議。關鍵詞 環境會計 會計資訊披露 環境會計要...

對我國企業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思考

作者 葉芳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09年第22期 摘要 我國已經步入新經濟時代,科技力量在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對環境造成了汙染,如今,環境汙染的現狀在不斷地惡劣,環境汙染的問題已經成為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它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的問題,越來越多的保護環境的聲音出現,為了我國經濟可以持續穩定...

完善會計資訊披露制度,改進資訊披露內容 1

摘要 會計資訊披露制度,財務 性資訊主要反映公司未來財務狀況 經營業績等財務資訊,如果財務 性資訊質量可靠,這些資訊將比財務報表提供的資訊更具實用性。建立強制性披露的財務 制度,會對公眾投資者決策提供資訊幫助。提高 市場資訊的透明度 公開與公平性。監管機構能通過對資訊披露內容的標準化和規範化管理,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