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檯市場會計資訊披露制度構建的啟示

2021-06-26 12:27:24 字數 1832 閱讀 3829

針對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的統計結果,對連續兩年提交年度報告的12家公司的報告專案比較,以及2023年以後新增加的公司提交的年度報告進行分析,可以看出:一是對比連續披露2023年年報和2023年年報的12家公司,發現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的多數公司資訊披露專案多於資訊披露規定的要求。2023年年報披露的資訊專案與代辦股份轉讓系統基本趨於一致,這可能與**公司初次掛牌披露資訊參考代辦股份轉讓系統公司的資訊披露有關,2023年有些公司的年報已經按照《資訊披露規則》的規定披露,但仍有過半公司的實際資訊披露超過規定披露的要求。

二是連續披露2023年、2023年年報的12家公司和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的27家公司2023年度的年報對比,發現2023年以後在代辦股份轉讓系統掛牌的公司資訊披露更多地(增加的15家公司多半按規則要求沒有披露公司治理結構、股東大會情況簡介、監事會報告和重要事項)遵守了《資訊披露規則》的披露規定。三是對《資訊披露規則》中年報披露沒有要求的公司治理結構、股東大會情況簡介、監事會報告和重要事項等資訊專案,實際披露中多數公司主要對公司治理結構不予披露,其次是重要事項,然後是股東大會情況簡介,最後是監事會報告。

(二)代辦股份轉讓系統資訊披露的實務分析從上述資訊披露規定和掛牌公司的實際披露情況可以看出,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的披露比較及時,並且實際披露內容多於規定披露內容;但從連續兩年披露的公司來看,2023年年報和2023年年報相比披露的資訊專案減少了,即更多的公司按照規定的要求進行披露。這說明可能存在以下問題:

一是對資訊披露規範的理解需要一段時間。2023年1月16號出台了《股份進入**公司代辦股份轉讓系統**轉讓的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資訊披露規則》,披露規則中簡單明確規定了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資訊披露內容,但並沒有規定資訊披露的形式,這可能造成多數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參考上市公司資訊披露格式的要求進行披露,因而造成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資訊披露形式類似於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形式,如資訊披露規則只要求披露兩年的會計資料,並沒有象上市公司那樣規定3年,但2023年度多數公司仍按上市公司規定的3年披露;再如,2023年多數公司不僅披露了財務報表中的資產負債表、利潤表,還披露了現金流量表。2023年的年度報告的情況有所改善,這說明企業對資訊披露規範的理解需要時間。

二是會計人員的職業素質。從連續兩個年度的年報資訊披露看,仍有半數公司延續上市公司的披露模式。這可能與掛牌公司想證明自己實力,計畫以後有機會從代辦股份轉讓系統轉上市有關,更可能是與會計人員並沒有很好地理解《資訊披露規則》的具體規定有關。

儘管《資訊披露規則》要求掛牌公司可自願進行更為充分的資訊披露,但多數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資訊披露形式並沒有披露特色,這說明會計人員的職業判斷能力較弱,會計職業素質仍有待加強。三是未考慮資訊披露的成本和收益。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資產規模一般比上市公司的規模小,因而同樣資訊披露專案的成本相對較高,而收益卻沒有因資訊披露的增加而增加。

資訊披露過載只能增加企業的成本,並不能成比例的增加企業收益。四是披露規範自身的問題。《資訊披露規則》是由我國**業協會制定公布的,屬於一種市場監管型規範檔案,規範自身相對較為簡單,比上市公司資訊披露量的要求少,這符合小規模企業資訊披露的特點。

但規定中並沒有給出公司編制財務報表具體準則或制度的依據,也並沒有給出資訊披露專案選擇的具體範圍和指導等。如規則中沒有規定公司提供財務報告是依據企業會計準則還是參照企業會計制度,哪些資訊披露專案是必須披露的,哪些資訊披露專案是可以選擇的或是可以合併的等,所以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資訊披露幾乎完全類似於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這可能與《資訊披露規則》的內容缺乏相應的具體規定有關。五是披露規則統一的問題。

代辦轉讓系統兩套資訊披露規則不利於資訊的可比性,代辦股份轉讓系統公司的資訊披露幾乎承襲了原上市公司的披露要求,這無疑會增加該類公司的披露成本。此外,處於同一交易平台的公司交易採用不同的披露形式,不能體現這一交易平台公司的基本特徵。

完善會計資訊披露制度,改進資訊披露內容 1

摘要 會計資訊披露制度,財務 性資訊主要反映公司未來財務狀況 經營業績等財務資訊,如果財務 性資訊質量可靠,這些資訊將比財務報表提供的資訊更具實用性。建立強制性披露的財務 制度,會對公眾投資者決策提供資訊幫助。提高 市場資訊的透明度 公開與公平性。監管機構能通過對資訊披露內容的標準化和規範化管理,控...

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的構建

作者 葉海英濮鳳琪 北方經濟 2012年第22期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對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的研究不斷深化,並在理論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從總體上看,還無法與經濟的發展以及社會的實際需求相適應,這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資訊使用者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情況的有效判斷。因此,積極完善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博弈分析

作者 仲秋 會計之友 2011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環境問題的日益突出,構建可持續發展社會變得更加迫切,要求企業對環境會計資訊進行披露已成為一種趨勢。目前,我國企業對於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仍然存在許多問題。為了深入了解影響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原因,可以對相關利益主體間的關係進行博弈分析。關鍵詞 環境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