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與會計資訊披露問題研究

2023-02-09 04:57:05 字數 975 閱讀 8135

作者:左旭沿董維娜

**:《商情》2023年第37期

【摘要】公司治理與會計資訊披露有著緊密聯絡,二者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公司治理主要是對公司進行管理和控制的制度體系,是影響會計資訊披露的重要因素。只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才能保障會計資訊披露質量。

會計資訊披露的質量直接影響公司治理的效果,是公司形象的綜合外在表現。

【關鍵詞】公司治理,會計資訊披露,內部控制

會計資訊披露應遵循的實質性基本原則是:真實性、完整性、準確性、及時性、公平性;應遵循的形式性基本原則是:規範性、易解性、易得性。

但由於公司治理結構的不完善導致會計資訊披露不能夠遵循並實現資訊披露的基本原則。相反,如果公司治理結構較為完善,則會計資訊披露無論實質上還是形式上都會按照資訊披露的基本原則進行,並改善會計資訊披露失真、不及時等一系列的問題。所以,會計資訊披露與公司治理結構關係密切、雙向互動。

會計資訊披露依存於特定的公司治理結構,同時會計資訊披露也促使公司治理結構的完善。

會計資訊是通過會計活動所獲得的反映會計主體價值運動狀況的經濟資訊,是市場資訊的重要組成部分。會計資訊披露質量是利益相關者尤其是廣大投資者關注的重點,因為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是評價公司**價值最直接的依據,也是其它經濟決策在經濟上的最終體現。任何投資者都會對公司的會計資訊極為敏感,這是他們進行投資決策的主要依據。

同時,會計資訊披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的業績,而這又恰恰是確定公司高管層薪酬的重要參考標準,因此會計資訊披露質量備受關注。

公司治理正是通過相關的制度安排以及權利的制衡來保證會計資訊披露質量,公司治理結構的完善程度決定了資訊披露質量的優劣,高質量的會計資訊披露有助於公司治理和經營管理資訊的高度透明,降低管理成本,消除內部人與外部人的資訊不對稱問題,遏制公司治理中管理人員由於自利行為所引發的過度職位消費問題以及管理腐敗,促進公司治理結構的改善。會計資訊是投資者進行決策的依據,充分披露的會計資訊能保護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增強投資者的信心。會計資訊及時正確的得到披露同時能充分體現董事會和監事會的有效性,保護中小股東的利益。

公司治理結構與會計資訊質量研究

公司會計資訊質量與公司治理結構關係密切,雙向互動。一方面,公司治理利用企業管理當局披露的會計資訊對公司的管理者進行約束和激勵 另一方面,它有義務保證向股東會 董事會 監事會和外界披露系統 及時 準確的會計資訊。因此,公司治理結構的有效運作和作用的發揮,主要取決於公司的會計資訊系統。從另一角度來看,公...

社會責任與會計資訊披露

摘要社會責任會計是以更好的維持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為企業管理者 社會公眾等相關利益團體和個人的決策提供企業社會責任履 況的會計資訊系統,隨著建設和諧社會的程序,社會各界對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的關注越來越多嗎,社會責任會計是研究如何更好地維護可持續發展,為企業管理當局 投資者 債權人 和社會公眾等相關利...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問題研究

作者 孫振娟 對外經貿 2012年第02期 摘要 企業會計作為一種微觀管理工具,應該在環境管理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通過對目前環境會計資訊披露中存在的問題,提出通過制定環境會計準則,健全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和提高企業財務人員素質,以完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建議。關鍵詞 環境會計 會計資訊披露 環境會計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