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會計資訊披露質量與公司治理

2022-10-08 13:39:03 字數 2824 閱讀 7076

摘要:我國公司的會計資訊披露存在不真實、不充分、不及時等諸多問題 。文章從公司治理與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的關係出發, 分析了其產生的原因,如公司治理結構存在缺陷、會計資訊不對稱、會計規範不完善等,最後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可行性解決措施。

關鍵詞:公司治理結構;資訊披露;會計資訊

一、會計資訊披露與公司治理的關係從現代資本市場角度來看,公司治理與會計資訊披露構成了資本市場有效運作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而同時二者之間又存在著天然不可分割的關聯性。一方面,置身於特定公司治理結構下執行的財務會計資訊系統,其資訊披露受制於公司治理結構並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 ,公司治理不僅有助於規範會計資訊披露的執行標準和具體內容 ,而且還有助於提高會計資訊披露的質量。另一方面,會計資訊披露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制度的完善與否以及披露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公司治理機制的執行效果,關係到公司治理的成敗,可以說公司治理與會計資訊披露之間具有互動影響的關係。

  (一)會計資訊披露保證公司治理的有效性縱觀世界各國和各組織對於公司治理準則的規範不難發現,資訊披露與透明度是公司治理準則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已有的公司治理準則幾乎均有對其專門的強調和闡釋。例如,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頒布的《公司治理原則》中就有專門針對「資訊披露與透明度」的描述:「治理框架應當保證及時準確地披露與公司有關的任何重大問題,包括財務狀況、經營狀況、所有權和公司治理狀況的資訊。

」我國的《上市公司治理準則》也提出,持續資訊披露是上市公司的責任;上市公司除按強制性規定披露資訊外,應主動、及時地披露所有可能對股東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決策產生影響的資訊,並保證所有股東有平等機會獲得資訊。   從以上規定可以看出,公司治理直接影響著資訊披露的要求和內容,資訊披露成為公司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一項重要的公司治理機制。會計資訊披露制度的完善與否,直接關係到公司治理的成敗。

  (二)公司治理機制促進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的提公升公司治理結構由內部控制機制和外部控制機制構成。內部和外部控制機制的存在,通過加強對管理者的機會主義行為的監督和約束,對公司會計資訊披露施加了內外兩種動力及約束力,降低了投資者與管理者之間的**成本,從而提高了會計資訊披露的質量。   就內部治理機制而言,董事會的構成及其議事規則至為關鍵。

目前被引起廣泛討論的主要是董事會的構成及其獨立性問題,特別是獨立董事對於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的特殊作用。由於獨立董事與公司及管理當局之間不存在任何重大利益關係,在地位上完全獨立於公司管理當局,因而通常被認為能夠獨立、客觀、公正地對公司的重大決策活動發表判斷意見。   從理論層面**,獨立董事可在如下兩個方面對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的提公升有著積極的意義:

第一,許多獨立董事具有高層次的會計專業背景;第二,獨立董事著力於公司內部控制效率的提公升並有權提議或聘任會計師事務所。   從外部治理機制來看,競爭性的外部市場體系主要包括資本市場、公司控制權市場和經理勞務市場。當公司經營業績不佳時,會計資訊披露作用於資本市場的****,帶動了外部治理機制的協同影響。

資本市場上投資者「用腳投票」,加大了公司控制權市場上被敵意接管兼併的風險,也相應地提高了公司經理人員被解雇的可能性,最終,所有這些勢必波及經理人員在職業市場上的聲譽和未來的就業前景。因此,外部競爭性市場制約機制的協同作用,必將約束經理人員的會計資訊披露行為,它是通過資本市場的****發揮作用的。      二、公司治理的會計資訊披露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一)現行會計資訊披露中存在的問題   1、會計資訊披露不真實。

有些上市公司為了**上市需要,高估資產,虛假包裝。比如某上市公司將無關資產作價併入公司,連同其他相關資產虛增資本數千萬元,連續三年不盈利甚至虧損、將虧損通過作假賬變為盈利,從而成為績優企業 。不少上市公司有意披露不真實資訊,有意迎合莊家炒作,配合在不同階段頒布誤導投資者的資訊。

許多上市公司出於圈錢考慮,採用各種手段,甚至不惜利用虛假財務報告,掩飾上市公司被「掏空」的事實,誤導中小投資者。   2、會計資訊披露不充分。多數上市公司只按行業披露分部的本年的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利潤、主營業務產品收入的比例及主營業務利潤增減變動情況,而沒有按規定披露上年對比數。

這些內容涉及的會計資訊面極其有限,投資決策者難以據此了解分部的完整資訊。   3、會計資訊披露不及時。會計資訊披露不及時,使資訊的使用價值降低。

在**市場上,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是否及時,直接關係到眾多投資者的切身利益。目前,我國絕大多數上市公司已經基本能夠做到在規定時間內披露業績報告,但對重大事件的披露往往不及時。   上述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中存在的問題,都直接導致了會計資訊的失真,對於**的健康發展、國企改革乃至社會 、國家,都是貽害無窮的。

而對於廣大**投資者來說,會計資訊的失真會給他們的投資決策帶來誤導,以至投資失誤帶來損失,將會打擊投資者的信心,不利於**的正常發展。   (二)會計資訊披露存在問題的原因分析   1、會計資訊披露失真的制度基礎——兩權分離下的公司治理。這是因為在公司治理制度下,企業在營運過程中存在的主要的委託-**關係中所有者(股東)與經營者、大股東與中小股東之間存在著利益衝突。

在所有者與經營者的利益關係中,所有者將資財授權、委託給企業的經營者管理、運營,期望企業能在經營者的努力下實現價值最大化,並使所有者自身財富最大化,而經營者作為**人,則首先追求的是自身利益——報酬、社會地位、低經營風險甚至灰色收入的最大化。所有者與經營者的利益衝突在會計資訊披露方面表現為所有者要求經營者履行完整、真實、充分披露會計資訊的責任,以對其投資的風險和預期收益進行評估,並據以評價經營者的經營業績;而經營者則不願意披露對自己不利的會計資訊,傾向於提供對自己有利的會計資訊。因此,當所有者對經營者的制衡作用較弱時,經營者就可以利用其資訊優勢與操作權,向所有者提供失真的會計資訊,以實現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而在大股東與中小股東的利益衝突中,大股東特別是控股大股東,不僅具有資訊優勢,更重要的是他們擁有公司重大決策權和實務操縱權。這些為他們進行不正當交易、攫取不正當利益提供了必要條件。當大股東需要隱藏其不正當交易時,他們也可以利用其對公司的控制力,向相關利益人提供虛假的會計資訊。

所以,在兩權分離下的公司治理中,客觀上存在著會計資訊失真的制度基礎。

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現狀分析

摘要 本文針對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現狀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然後提出解決辦法。希望本文相關理論,能對引導投資者正確決策 確保資源的有效配置 保證我國 市場健康有序地發展有參考作用。關鍵詞 上市公司 會計資訊披露 解決辦法 1.1 資訊披露不真實 真實準確性是對會計資訊的質量性的基本要求。也就...

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問題

應用本科生 畢業 設計 專業 考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目錄中文摘要 前言1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建立的歷程 2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的框架體系 2.1制定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應遵循的基本原則 2.1.1統一性原則 2.1.2 規範化原則 2.1.3 成本與效益原則 2.2 上市公司資...

公司治理與會計資訊披露問題研究

作者 左旭沿董維娜 商情 2013年第37期 摘要 公司治理與會計資訊披露有著緊密聯絡,二者相互作用 相互影響。公司治理主要是對公司進行管理和控制的制度體系,是影響會計資訊披露的重要因素。只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才能保障會計資訊披露質量。會計資訊披露的質量直接影響公司治理的效果,是公司形象的綜合外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