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問題

2022-11-23 21:06:03 字數 4028 閱讀 3801

應用本科生

畢業**(設計)

專業:考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目錄中文摘要

前言1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建立的歷程

2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的框架體系

2.1制定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應遵循的基本原則

2.1.1統一性原則

2.1.2 規範化原則

2.1.3 成本與效益原則

2.2 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的基本框架

2.2.1 法律層面

2.2.2 行政法規

2.2.3 部門規章

2.2.4 操作層面

2.2.5 自律性規則

2.2.6 監督體系

3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的缺陷

3.1 會計準則的制定過程具有很大的不完善因素

3.2 部分立法形式欠合理

3.3 有關法律責任的規定存在欠缺

3.4 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在某些方面不能滿足投資者的需求………………

3.5 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制度沒有得到有效的執行

3.6部分資訊披露標準有待調整,最為突出的是資訊披露的重要性標準…………

3.7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手段有待改進

4我完善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的現實意義

4.1 制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

4.2 上市公司加強經營管理的需要

4.3 有利於投資者實施自我保護和對上市公司實行社會監督的需要…………………

5完善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當前應做的主要工作

5.1 完善會計資訊披露法規層面的建設

5.2 完善會計標準化的建設

5.3 完善會計監督的建設

5.4 完善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制度

5.5 完善上市公司內部會計監督制度

5.6 完善註冊會計師制度

5.7 完善民事賠償制度

參考文獻

致謝摘要:隨著資訊披露制度的不斷完善,**監管的強化及註冊會計師事業的發展,我國會計資訊披露工作不斷規範,資訊披露質量也穩步提高,但是不能否認我們在資訊披露制度方面上存在眾多不盡人意之處。

通過對當今資訊披露的現狀及問題分析,然後對相關的資訊披露監管體制進行分析,最後找出答案,提出相關的治理方案。

**主要研究了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制度的缺陷,以及防範的對策。

研究結果表明,只有同時加強內部控制和完善外部監管體系,才能有效地完善會計資訊披露。

本文特色在於強調完善會計資訊披露法規層面的建設,和監督管理手段的建設,健全會計資訊披露體系和改善管理方式。

關鍵詞:會計資訊質量**市場上市公司

前言我國自上海、深圳兩個**交易所成立以來,上市公司開始正式對外披露資訊,隨著資訊披露制度的不斷完善,**監管的強化及註冊會計師事業的發展,我國會計資訊披露工作不斷規範,資訊披露質量也穩步提高,但是不能否認我們在資訊披露制度方面上存在眾多不盡人意之處,導致諸如瓊民源、紅光實業、東方鍋爐、大慶聯誼、銀廣廈等弄虛作假事件的發生,在社會上引起了民眾對我們會計解放的極大不信任。因而必須完善我國的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對它進行分析、研究,使之適合我國的國情。

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在於規範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滿足各方面對上市公司會計資訊的需要。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促使上市公司披露的會計資訊具有較高的透明度,即具有可靠性、充分性、及時性和相關性等質量特徵,維護市場公平和穩定。

我國主要談論制定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應遵循的基本原則,法律法規,缺陷原因,及完善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當前應做的主要工作。

國內對於資訊披露法律監督也存在很大的分歧,尤其對於《**法》,《公司法》的修改存在較大的分歧。而對於理論研究,面對最近幾年會計資訊嚴重的虛假現象,不少專家、學著紛紛致力於這個問題的研究。由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國家會計學院,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共同承擔的課題「中外資訊披露制度及實際效果比較研究」他們在研究中指出,與國外成熟**市場相比,我國部分立法形式欠合理,有關法律責任的規定存在欠缺和部分資訊披露標準有待調整。

隨著經濟的發展,會計資訊的作用日益突出,對會計資訊真實性的質量要求也越發重要,真實可靠的會計資訊是企業科學管理和**巨集觀決策的重要依據,而虛假的資訊必然造成決策失誤和經濟秩序混亂。如何應對會計資訊造假問題,已成為財務管理中研究和探索的乙個重要課題。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造假行為不僅有著市場經濟本身的缺陷原因,也有現實的基礎。

因此,要系統地解決這一問題,應從理論和現實兩方面結合深入地分析其原因。試著**會計資訊造假的內在和外在的原因,希望能夠對症下藥,找出行之有效的解決問題的方式。

1 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建立的歷程

從我國**市場的產生至2023年之前,我國還沒有專門對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和審計的制度規範。其中2023年之前,我國**市場基本上不存在較為正式的會計資訊披露和審計;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成立後,上市公司才開始正式對外披露會計資訊,當然,披露的內容甚小。由於這一時期我國尚未形成強制性的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和上市公司會計資訊審計制度,**市場會計資訊質量低劣實屬難免,並爆發了著名的「原野公司事件」。

2023年4月,我國頒布了《**發行與交易管理暫行條例》,規定上市公司必須向中國**監督委員會、**交易所提供中期報告和年度報告。其中,年度報告必須經註冊會計師審計,並且對中期報告和年度報告的內容做了規定。在此基礎上,我國於同年6月頒布了《公開發行**公司資訊披露實施細則》,並開始頒布一系列的《公開發行**公司資訊披露的內容與格式準則》。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公開發行**公司資訊披露的內容與格式準則》和《年度報告的內容與格式》,認可了《企業會計準則》、《股份制試點企業會計制度》、《獨立審計準則》和《獨立審計實務公告》在**市場會計資訊披露制度中的運用。我國的《企業會計準則》是從2023年7月開始實施的,並在此基礎上陸續頒布實施具體會計準則,至2023年為止,我國已正式頒布實施16項具體會計準則;我國的《獨立審計準則》及《獨立審計實務公告》是從2023年開始實施的,獨立審計具體準則也處於不斷的制定過程之中,至2023年為止,我國已頒布27號獨立審計具體準則的10號獨立審計實務公告。在此期間,為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對《會計法》進行了修訂;另一方面,我國在《註冊會計師條例》的基礎上制定並實施了《註冊會計師法》。

另外,我國2023年頒布的《公司法》也肯定了強制性的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和上市公司會計資訊審計制度;而2023年頒布的《**法》則只規定了強制性的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制度,未提及強制性的上市公司會計資訊審計制度。

2 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的框架體系

2.1制定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應遵循的基本原則

會計資訊披露制度的目的,在於規範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滿足各方面對上市公司會計資訊的需要。因此,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制度應遵循以下三項原則:

2.1.1 統一性原則

統一性原則主要體現為:⑴對不同上市公司來說,披露會計資訊的口徑應一致,會計資訊應具有可比性。⑵對不同上市公司來說,披露會計資訊的標準的要求是相同的,即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對不同的上市公司而言都是平等的、一視同仁的,不存在例外的情形。

2.1.2 規範化原則

遵循規範化原則,主要應在四個方面努力。⑴上市公司披露的會計資訊要符合會計資訊的質量要求。符合質量要求是會計資訊最基本是特徵,對此《企業會計準則》提出了七條要求,即真實、相關、可比、一貫、及時、明晰和重要。

⑵披露會計資訊時要盡量體現上市公司的經營特點,充分披露上市公司最新的經營狀況。⑶由於某些會計資訊是夾雜於非會計資訊中的,因此,對於非會計資訊的披露也應高度重視。⑷必須有具體是可操作的標準供上市公司執行。

2.1.3 成本與效益原則

一般來說,會計上是否提供某一資訊,受成本效益原則的約束。只有這些資訊帶來的效益,超過為提供它們所支出的成本,這些資訊才值得提供。這條原則對任何經濟行為都適用,也同樣適用於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

2.2 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的基本框架

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的基本框架大致可以分為下面的六個層次:

2.2.1 法律層面

主要由新《會計法》、《經濟法》、《**法》、《公司法》、《刑法》等組成,由全國人大或其常務委員會通過的國家基本法律。

2.2.2行政法規

主要包括:***於2023年4月發布的《**發行與交易管理暫行條例》、《企業財務報告條例》、《股份****境內上市外資股的規定》、《股份****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別規定》、《可轉換債券管理暫行辦法》等法規。

2.2.3 部門規章

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現狀分析

摘要 本文針對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現狀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然後提出解決辦法。希望本文相關理論,能對引導投資者正確決策 確保資源的有效配置 保證我國 市場健康有序地發展有參考作用。關鍵詞 上市公司 會計資訊披露 解決辦法 1.1 資訊披露不真實 真實準確性是對會計資訊的質量性的基本要求。也就...

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的現狀 問題及治理對策

摘要 我國上市公司經由數十年的發展歷程,逐漸走上了公開化 透明化 規範化的發展軌道。上市公司作為會計資訊披露的主體已經具有較高的資訊披露水平,但是不少上市公司在會計資訊披露方面存在著會計資訊披露不實 資訊披露不充分 資訊披露不規範等問題,這在很大程度影響了上市公司提供的會計資訊質量,存在誤導投資者的...

創業板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監管問題研究

作者 蘇雪峰 商業經濟 2013年第13期 摘要 自創業板市場建立以來,上市公司粉飾業績,違規披露資訊等行為時有發生。萬福生科 虛構收入 偽造業績 隱藏重大事項等財務會計資訊造假行為,折射出我國現行 監管機制的低效,反映出上市公司內部失控,證監部門未盡職責 中介機構不能有效作為等一系列問題。完善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