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國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制度的思考

2023-01-02 12:15:03 字數 3392 閱讀 5467

關於我國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制度的思考(doc 7頁)

部門: ***

時間: ***

擬稿人:***

整理范文,僅供參考,勿作商業用途

對我國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制度的幾點思考

摘要:目前,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存在著許多不規範的問題亟需解,規範與完善我國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制度顯得迫切而重要。本文通過闡述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報告中存在著的主要問題,分析與思考其問題的原因所在。

關鍵詞:上市公司;資訊披露;有效性;會計資訊失真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耶克曾指出,任何資源的配置都是特定決策的結果,而人們所作出的任何決定都取決於其給定的資訊。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報告會對投資者的決策產生重大影響,進而影響整個資本市場的運作。在上市公司資訊披露中,財務會計資訊是公司治理資訊披露的重點;其主要是反應公司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方面的資訊,用於評價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未來的經營前景。

一、財務資訊披露中的主要問題

1、資訊披露不及時

資訊的及時披露有利於投資者及時做出決策,減少資訊延誤帶來的風險。據wind諮詢資料,2023年度滬深共發生了16例上市公司因未及時披露資訊而受到公開處罰或公開批評。資訊披露不及時主要是未及時發布預虧預警公告、未在法定期限內披露定期報告及未及時披露關聯方資金占用及擔保。

我國上市公司對關聯方資金占用及擔保資訊披露不及時的現象比較突出。關聯方資金占用有將上市公司變為大股東的」提款機」的嫌疑,給資本市場帶來較大的不穩定性因素。上市公司為大股東過度對外擔保,企圖利用滯後披露掩蓋其真實風險。

2、資訊披露的有效性不足

根據財政部會計司發布的我國上市公司2023年執行企業會計準則情況分析報告,2023年度共有109家上市公式被出具非標準審計意見報告。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標準審計意見的報告,使財務資訊的有效性大為降低,將不確定性留給了投資者及監管機構。其次,一些公司對以前年度財務資料做出重大會計差錯調整,可能利用」重大會計差錯追溯調整」調節各年利潤,以達到融資標準或避免因連續兩年虧損而使**被特別處理的目的,從而反映出這些公司以前年度財務資訊的真實性存在問題。

再次,定期報告經營情況分析流於形式,披露不夠詳盡,對於虧損原因則披露含糊,避重就輕,避實就虛,導致資訊披露的有效性嚴重不足。

3、準確性、完整性不足

《****》市場研究中心資料統計顯示,2023年中報中有24家業績**偏差超1倍。有的上市公司對業績**資訊的準確度較低,普遍存在著過度樂觀估計的現象,**指標與實際相差過大,存在誤導投資者之嫌,給**市場造成了不良的影響。與此同時,存在大量的補充公告和更正公告。

這些補充公告主要是針對重大事項或收益確認、關聯交易等敏感問題而發布的,並且在所有補充、更正公告中,由於財務資料錯誤導致的」補丁」佔了絕大多數。據wind資料統計,在所有補充、更正公告中,由於財務資料錯誤導致的」補丁」超過50%。另外,在上市公司重大交易事項中,缺乏對公司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影響的實質性分析,而分析則往往流於形式而已。

4、財務資訊操縱

其一,編造虛假的經濟業務。通過虛構的客戶、擴大交易量、提高產品**來虛構或者誇大收入;通過轉移費用、減少費用、增加存貨成本等手段減少成本。其二,運用不恰當的會計方法。

對於已經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的資產未轉入固定資產,並計提折舊,不計或少提折舊;對於多餘生產能力相應的折舊未及時進入損益,通過資產減值準備、債務重組收益調節利潤。其三,利用資產重組、關聯交易調節利潤。**資產和轉讓股權、各類補貼收入和轉回預計負債與資產減值準備是上市公司扭虧為盈的主要手段,相當一部分股權轉讓和資產**發生在年底。

一些公司在年底發生的股權轉讓未經股東大會決議通過,並不滿足股權投資收益確認的條件。

二、對財務資訊披露中主要問題的原因分析

1、無法按期披露定期報告

及時性是會計資訊披露的重要質量要求。而從我國上市公司的會計資訊披露的情況來看,會計資訊的披露存在著較嚴重的滯後現象。目前,上市公司存在的未能及時發布會計資訊報告的原因主要是:

對於有利的會計資訊提前披露,部分上市公司將預期可能獲得的補償收入在未確認的情況下,已作為資產予以確認,從而虛增資產及利潤。對於不利的會計資訊因素延期披露,部分上市公司對應當予以確認的賠款或預計負債延期披露,從而虛增利潤、虛減負債;對於涉及的未決訴訟、仲裁資訊推遲披露或者不予披露,以避免影響當期的財務狀況。

2、會計資訊失真

會計人員作為會計資訊的生產和提供者,是防範會計資訊失真,保證會計資訊質量的第一道防線。因此會計人員的綜合素質高低,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其所提供的會計資訊質量的優劣。其次,主管財務的單位負責人對本單位會計資料的真實性、完整性負責,是第一負責人。

但一些負責人出於種種目的指使會計人員作假,或虛增利潤騙取配股資格上市,或隱瞞利潤以逃稅。另外,監督機制、會計準則、會計管理體制的不完善也是造成會計資訊失真的原因。我國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並用,並且準則和制度中留有較多的靈活性。

一些企業會計人員利用會計準則、制度中可供企業進行會計選擇的備選方法 、會計政策來粉飾會計報表,虛增或隱瞞利潤,以達到其目的。

3、會計資訊披露不全面

一些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不夠全面,存在個別與準則要求相違背的事項,這些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其一,資產負債表專案中的長期待攤費用等虛資產占有較大的金額,存貨中有許多滯銷、報廢的物資,固定資產有很多不能使用或與現實公允價值背離較大等,而這些資產在財務報告中未能全面予以揭示。其二,有的公司對持續虧損的經營狀況,借保護商業秘密的理由不予披露。

其三,上市公司股權結構的不合理,監管機制的不完善,大股東擠占或挪用上市公司資金,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為也未全面展示。其四,上市公司對或有事項,如商業票據轉讓或貼現、債務擔保、產品質量擔保等在會計報告中披露不明確,甚至有些上市公司故意迴避披露。

4、會計資訊披露不具有可比性

按照現行會計準則的規定,同一項業務通常有幾種會計方法可供公司遴選,每個公司自然選其中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法來處理,其結果僅造成各個公司的會計處理方法不同,致使同類報表資料在各個公司之間缺乏可比性,而且為上市公司中的操縱利潤行為留下了較大的空間。比如存貨發出的計價方法,可以採用先進先出法、加權平均法、移動加權平均法、個別計價法,企業可以根據情況選用進行計價,這樣的計價結果,造成各個公司之間的會計資訊不具有可比性。

三、結論

綜上所述,通過對我國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制度現狀的闡述與分析可以得出,由於我國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的不及時、有效性和完整性的不足,存在財務資訊操縱的可能,直接或間接地導致了會計資訊失真,輕則影響個人投資者的投資判斷,重則影響我國**市場的健康發展,甚至會造成我國**市場的劇烈**。遠的有安然事件爆出的會計醜聞,近的有2023年因財務醜聞掀起的中國概念股誠信危機。這些事件都說明了公司治理的成敗可歸因於資訊披露,尤其是財務會計資訊的披露是否充分、準確、有效、完整。

[1]王前鋒,張家彬.上市公司資訊披露考評狀況研究[j].財會月刊,2009(4).

[2]崔友榮.解決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不規範問題的建議[j].會計之友,2008(10).

[3]王靜霞.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質量**[j].財會研究,2010(04).

[4]朱亞娟,王燕,王慧.試論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與資本市場運作效率[j].現在商業,2009(23).

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問題

應用本科生 畢業 設計 專業 考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目錄中文摘要 前言1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建立的歷程 2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的框架體系 2.1制定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應遵循的基本原則 2.1.1統一性原則 2.1.2 規範化原則 2.1.3 成本與效益原則 2.2 上市公司資...

財務管理作業2上市公司財務披露

上市公司財務披露 12財務1z 耿浩翔 12217120 一 引言 市場在籌集資金,優化資源配置,調整經濟結構,促進經濟發展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是由於我國 市場還處於初級階段,法律體系不夠健全,以及一些企業經營者的誠信缺失和公司內部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缺陷,致使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質量得不到保證,會...

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現狀分析

摘要 本文針對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現狀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然後提出解決辦法。希望本文相關理論,能對引導投資者正確決策 確保資源的有效配置 保證我國 市場健康有序地發展有參考作用。關鍵詞 上市公司 會計資訊披露 解決辦法 1.1 資訊披露不真實 真實準確性是對會計資訊的質量性的基本要求。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