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作業2上市公司財務披露

2023-01-21 02:36:03 字數 2976 閱讀 3205

上市公司財務披露

12財務1z 耿浩翔 12217120

一、引言

**市場在籌集資金,優化資源配置,調整經濟結構,促進經濟發展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是由於我國**市場還處於初級階段,法律體系不夠健全,以及一些企業經營者的誠信缺失和公司內部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缺陷,致使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質量得不到保證,會計資訊失真現象嚴重。在我國**市場上前有銀廣夏、瓊民源等上市公司的造假案件,而今上市公司綠大地又爆出財務造假醜聞。

綠大地於2023年3月28日在雲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登記,註冊資本為3196萬元,主營綠化工程設計及施工、綠化苗木種植及銷售。2023年3月,因綠大地涉嫌資訊披露違規立案稽查,發現該公司存在涉嫌虛增資產、虛增利潤、虛增收入等多項違法違規行為。上市公司綠大地惡性財務造假案不僅誤導經營管理者、投資者、債權人做出合理的判斷和決策,而且對於資源的合理配置和**市場的健康發展有很大的危害。

二、會計造假行為

綠大地主要通過偽造合同、偽造單據和銷售退回等手段虛構經濟業務從而達到虛增利潤和收入的目的。

1、偽造合同,虛構交易

首先綠大地公司註冊了一些由其實際控制或掌握銀行賬戶的關聯公司,這些公司存在的意義就在於擁有各種不同的公章,而擁有這些公章就可以製造各種合同、發票。財務背景出身的何學葵對此更是駕輕就熟。有了這些公章後,綠大地再利用相關銀行賬戶操控資金流轉,通過偽造合同的手段虛構交易業務,虛增收入和利潤。

公司的主營業務為苗木,綠大地通過偽造的合同虛構受控公司之間的苗木交易,資金在各個受控公司之間周轉,最終又回到了綠大地,進出之間虛增了營業收入2.96億元。

2、偽造銀行單據虛構銀行交易

2023年,綠大地對五家**商發生了數千萬元的採購和支付。但在其提供的會計憑證中,通過支票付款的只附有支票存根,無銀行轉賬回單,且有一半支票存根上填寫的收款方與銀行實際資金去向不明。其目的是以虛假採購的方式將資金流出,再通過其控制的五家關聯公司將資金轉回,虛增銷售收入和利潤。

3、通過銷售退回虛構經濟業務

在綠大地成功上市後,大客戶陸續退回其購買的苗木,而這些銷售合同是其在上市前所簽,營業收入及淨利潤均體現在上市前的財務報表中,上市後無故發生銷售退回,綠大地難逃"虛增收入、虛增利潤"的嫌疑。因此,中審亞太會計師事務所對綠大地2023年、2023年的銷售退回出具了保留意見。綠大地2023年在接受監管層調查中承認,2023年苗木銷售退回2348萬元,並由此追溯調減2023年2348萬元營業收入和1153萬元淨利潤;而2023年苗木銷售退回金額更高達1.

58億元淨利潤。由此可以看出綠大地通過虛構經濟業務虛增收入。

此外,綠大地還通過購買土地的方式虛增資產,並把"60塊樹苗估成300塊"的手段高估存貨,與中介機構串通,隱瞞企業問題,使得綠大地通過財務造假手段順利上市。

三、會計資訊失真的原因

1、誠信缺失

對企業以及大股東來說,上市與不上市有著天壤之別。一旦上市成功,不僅可以通過**發行**獲得大量募資,控股股東和大股東也可以實現個人資本的擴張。綠大地財務造假是專業人士所為,可以說有著很高的知識素養,但是面對巨大的經濟利益,誠信不守,知識成了犯罪的**,再加之上市公司違規成本與懲罰力度低,促使他們鋌而走險,為了一己私利給廣大股民和社會造成了嚴重的損失。

2、內部治理機構混亂

原則上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理層理應分別履行其權力機構職能、決策職能、監督職能和執行董事會決策的經營職能,形成權責分明、協調運轉、有效遏制的治理機構。而綠大地公司治理結構存在嚴重缺陷:董事會成員人數不夠,過半董事均已辭職無法進行決策;監事會成員頻繁調動,成員職務的變動幾乎涉及到了各類職務; 2023年之前綠大地公司一直沒有實現董事長與總經理職務的分離,自己監督自己,其監督效果可想而知了;從2023年4月起,董事會秘書由董事長擔任,這樣董事長在董事會處於絕對主導地位,其權利無法得到有效制衡。

此外董事會成員與財務總監不應由一人擔任,但王躍光身兼公司董事、常務副總和財務總監,打破了公司治理機制的制衡關係,不可能有效監督管理層的不法行為;獨立董事的職責在於監督管理層的日常行為,防範公司發生損害投資者利益的行為,然而獨立董事鄭光亞就任董事長一職並代行董事會秘書職責,其結果是獨立董事無法進行獨立客觀的判斷。如此種種,都違背了公司治理機制的設計原則。

3、中介機構瀆職

雖然綠大地公司涉嫌虛增資產、虛增收入、虛增利潤等多項違法犯罪行為,但是其所採用的欺詐手法並非高深莫測,何學葵只是簡單地篡改了一些資料促成了公司上市和實現個人資本增富。但是這些手段卻接連"瞞過"了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保薦機構、中國證監會發行審核委員會等道道關卡。只是由於方方面面的瀆職和縱容,綠大地最終達到欺詐上市的目的。

綠大地大股東還與券商、**公司、保薦人聯合操控,三者以不正當的手段操縱會計資訊來進行對他們有利的決策,最終使小投資者受害。

從這個意義上說,綠大地案也突顯了目前新股發行中重重審批環節的結構性缺陷,每個審核環節以為其他審核環節能夠堵住漏洞自己不必來"作惡人",甚至因利益關係而睜乙隻眼閉乙隻眼,最終使大規模的造假行為一路通行。

4、地方保護主義縱容造假

綠大地的總經理由具有政治背景的王光中擔任,筆者不得不質疑公司在遭遇資金瓶頸時,是否有意利用具有政治背景的人為其融資提供便利。特別是在2023年綠大地因綠化苗木生產基地建設專案存在5.5億的鉅額缺口,面臨嚴峻的融資壓力,原昆明市商務局局長王光中擔任總經理變成了很好的選擇。

證監會對綠大地案調查之後,為了保護支援當地企業發展,分管這個工作的雲南省副省長兩次赴京,省副秘書長至少10次赴京,從中斡旋。**犯罪中,一般涉及的上市公司,在當地都是明星企業、就業大戶、利稅大戶,所涉及的企業高管都是"經濟能人",因此當地**往往授意當地司法機關將外地行政執法機關拒之門外。甚至默許企業勾結會計師事務所,**公司聯手製作虛假報表。

地方保護主義縱容了**犯罪行為的發生,雖然能在短期內穩定本地區的經濟發展,但從長遠而言,滋生更多的無規則執行並毀壞當地企業成長與發展的土壤,損害億萬投資者的利益。

四、啟示

綠大地會計資訊失真案給社會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但從中可以看到我國在對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方面的監管存在很多問題:(1)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失真的手段主要表現在操縱利潤上,如虛構業績,通過關聯方轉移利潤,偽造合同虛構經濟業務等。(2)內部治理結構混亂、人力資源制度不完善、誠信缺失、中介機構瀆職、地方保護主義等是導致上市公司會計資訊失真的重要原因。

上市公司財務分析報告

000554 簡稱 泰山石油 中國石化泰山石油 財務分析報告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 學號 2009081b18 姓名 徐育仁 一 公司的基本情況 二 行業經營的基本情況 三 財務報告的分析 四 財務效率的分析 五 公司發展的趨勢分析 一 公司的基本情況 中國石化山東泰山石油股份 是由原山東泰山石油化工 ...

上市公司財務風險管理問題分析

作者 張瑞劉潮銘 智富時代 2019年第05期 摘要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上市公司在面臨著許多的機遇和挑戰。同時,部分上市公司受諸多因素的影響,會造成經濟實際收益與預期的偏差,甚至出現破產的可能性。如果上市公司不能預見這些危機,並加以改善和防備,一定會產生財務風險,影響公司的經營和盈利能力,最終影響...

關於我國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制度的思考

關於我國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制度的思考 doc 7頁 部門 時間 擬稿人 整理范文,僅供參考,勿作商業用途 對我國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制度的幾點思考 摘要 目前,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存在著許多不規範的問題亟需解,規範與完善我國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露制度顯得迫切而重要。本文通過闡述上市公司財務資訊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