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財務分析報告

2022-03-28 11:39:14 字數 3995 閱讀 8630

****:000554**簡稱:泰山石油

中國石化泰山石油****

財務分析報告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

學號:2009081b18

姓名:徐育仁

一、 公司的基本情況

二、 行業經營的基本情況

三、 財務報告的分析

四、 財務效率的分析

五、 公司發展的趨勢分析

一 、 公司的基本情況

中國石化山東泰山石油股份****是由原山東泰山石油化工(集團)總公司經改制後於2023年成立的股份****,並於1993 年12月15日在深圳**交易所掛牌上市。公司原名稱為山東泰山石化股份****, 2023年6月,山東省國有資產管理局將持有的國家股劃轉給中國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名稱變更為中國石化山東泰山石油股份****。公司註冊資48079.

3318萬,上市初總股本是10666萬,最新流通股36264.9713萬。

中國石化山東泰山石油股份****為山東省四十四家重點企業集團之一。其下擁有38家下屬企業,是集生產、流通、服務於一體的大型企業集團,主要經營石油製品、工業生產資料、百貨五金交電、化工、建築材料、煤炭等,同時還經營公路汽車客貨運輸、房地產開發等。同時還擁有7個油品經營公司,3座直屬油庫,總儲量10萬立方公尺,年吞吐能力100 多萬噸,擁有自營加油站(點)106處,零售市場占有率達到70% 以上。

公司是以成品油購銷為主營業務的商業流通企業,同時從事油庫、加油站設施的經營、設計施工、安裝等業務。

│二、行業經營的基本情況

石油石化與巨集觀經濟和固定投資的速度相關性密切,尤其是在該行業以及眾多產品波動性很大的背景下,公司經營業變化幅度較大。石油化工行業出現淨利潤負增長,油價因素是關鍵。由於油價不斷增長,煤、天然氣等原料**也處於上公升過程,國內通脹壓力較為明顯,造成了行業內生產成本的大幅增加。

由此給企業帶來較大成本壓力。由於國際****不斷**,國內成品油**管制,作為乙個對巨集觀經濟運**況有著極強敏感度的行業,石油石化行業所受到的政策影響不能不引起關注。在很大程度上,政策變動對於該行業中的公司盈利能力變化有著莫大的影響。

國際****整體依然處於上公升趨勢中,全國石油和化工行業將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但是增長速度將有所放緩,國家巨集觀調控政策的出台與實施,如出口退稅,環保法規,節能減排,人民幣公升值,緊縮的貨幣政策等變化對國內石化行業發展和市場**都會產生較大的影響。中國石油已確定新能源業務的發展思路為:

在國家能源巨集觀政策指導下,充分發揮資源、技術、市場和資金優勢,積極推進煤層氣規模開發,穩步發展生物能源,努力探索地熱資源綜合利用,中石化的新能源計畫包括開發生物柴油等石油替代品,發展替代車用燃料和天然氣煤炭化工,開發利用地熱、汙水餘熱及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

報告期內國內經濟持續平穩較快發展,國內成品油需求市場穩步增長,受轄區內成品油經營多元化主題的陸續進入等因素的影響,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公司面對複雜多變的經營形式,積極組織油品自採,合理擺布庫存,努力擴大經營規模。及時調整營銷策略保質保量的**市場。

通過多種營銷方式加大零售力度,強化品牌服務意識,加強管理,全力開拓市場,提公升了市場的駕馭能力。

三、財務報告分析

資產負債表分析

(一)資產負債表水平分析

由資產負債表水平分析表分析得出,中國石化山東泰山石油股份****總資產本期增加44939189.47元,增長幅度為4.92%,說明近期公司資產規模變動不大。進一步分析發現:

1、流動資產本期增加37713197.93元,增加幅度12.82%,使總資產規模增長了4.

13%。非流動資產本期增加了7225991.54元,增加幅度為1.

17%,是總資產增加了0.79%。兩者合計是總資產增加了10997389.

47元,增長幅度為4.92%。

2、本期總資產的增長主要體現在流動資產的增長上,僅就這點考慮,該公司的資產流動性有所增強。流動資產各方面會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變動,但其增長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貨幣資金的大幅度增長。

貨幣資金本期增長70730024.21元,增長幅度為105.01%,是總資產增加7.

74%。貨幣資金的增長對提高企業的償債能力,滿足資金流動性需求都是有利的。但是,對於貨幣資金的這種變化,要結合公司的現金需求量,從資金利用效果方面進行分析,以便於做出正確恰當的評價。

二是存貨的大幅度增長。存貨本期增加了62163693.92元,增長幅度為152.

07%,對總資產的影響為6.81%。固定資產相比有小幅度的減少,結合固定資產的變動情況,可以認為這種變化有利於形成現實的生產能力。

但是,企業應結合成品油市場的瞬息萬變的**,適時調整存貨量,以保證資金運營的順暢。三是應收票據的增加以及應收賬款的減少。本期應收票據增加了3720000元,增長幅度為41.

43%,對總資產的影響為0.41%。應收賬款減少了9544.

63元,變動幅度為43.14%。應收賬款的減少以及應收票據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業的收賬政策及信用政策。

應收賬款的減少一定程度上是企業資金的周轉率提高,有助於企業回籠資金用於其正常運作。四是預付款項的減少。預付款項本期減少了78988516.

62元,變動的幅度為99.91%,對總資產的影響為8.65%。

結合存貨的增長來看,預付款項的減少與企業的存貨量增加存在一定的聯絡。

3、非流動資產的增長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投資性房地產的大幅度增加。本期投資性房地產增加了12162132.

69元,增長幅度為211.99%,使得總資產增加了1.33%。

房地產開發是泰山石油順應變化多元化發展的產物,為企業盈利開闢了新的渠道。二是固定資產的減少。固定資產本期減少了52846549.

96元,降低幅度為13.46%。對總資產的影響為5.

79%。僅僅根據固定資產的減少不能判定企業生產能力的上公升和下降。三是無形資產的增加。

本期無形資產增加了29595851.56元,增長幅度為54.21%,對總資產的影響為3.

24%。剔除無形資產攤銷的影響,本期無形資產的增長幅度會更大。本期無形資產的增加主要因土地使用權的增加,這對公司未來經營有積極的作用。

對中國石化山東泰山石油股份****權益總額變動情況分析:公司權益總額較上年同期增加了44939189.47元,增長幅度為4.

92%,說明公司本年權益總額變動幅度不大。進一步分析發現:

1、負債本期增加了37927710.86元,增長幅度為89.49%,使權益總額增長了4.

15%。股東權益本期增加了7011478.61元,增加的幅度為0.

81%,使得權益總額增長了0.77%。兩者合計使得權益總額本期增加44939189.

47元,增長幅度為1.58%。

2、本期權益總額增長主要體現在負債的增長上。流動負債增長是其主要方面。流動負債本期增長了40438357.

53元,增長幅度為134.28%,對權益總額的影響為4.43%。

這種變化可能導致企業償債壓力的加大及財務風險的增加。流動負債的增長主要體現在:⑴應付賬款的增加。

應付賬款本期增加了202583.54元,增長幅度為14.42%,應付賬款的增加會給企業帶來償債壓力的增加,若不及時支付,將會對公司信譽產生極大的不良影響。

⑵預收款項的增加。預收款項本期增加了44157854.68元,增長幅度為952.

97%,對權益的影響為4.83%。

3、股東權益本期增加了7011478.61元,增長幅度為0.81%,對權益總額的影響為0.

77%。其中資本公積增加了4583230.07元,增長幅度為2.

35%,盈餘公積增加了242824.85元,增長的幅度為0.25%。

未分配利潤增加了2185423.69元,增長的幅度為2.25%。

三者合計對權益總額的影響為0.27%。

(二)資產負債表垂直分析

由資產負債表垂直分析表分析得出:

1、資產結構分析流動資產佔總資產的比例**了2.425%,主要由於貨幣資金和存貨的增加所致,非流動資產佔總資產的比例下降了2.425%,主要由於固定資產和長期股權投資的減少以及投資性房地產和無形資產的增加所致。

2、負債結構分析流動負債佔總負債的比例**了4.065%,主要由於預收款項的增加和應交稅費的減少所致,非流動負債的比例減少了0.325%,主要由於長期應付款的減少所致。

3 、所有者權益結構分析所有者權益結構比例下降了3.74%,主要由於實收資本、資本公積.以及盈餘公積的減少所致。

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分析報告要求

上市公司2009年度和2010年度 財務報表分析基本要求 一 行業分析 簡單 二 公司基本經營情況分析 三 資產負債表分析 橫 縱向結構分析 四 利潤表分析 橫 縱向結構分析 五 現金流量表分析 橫 縱向結構分析及合理性分析 六 償債能力分析 運用三張報表,短期和長期償債能力分析 七 營運能力分析 ...

上市公司財務分析的主要方法

財務分析是企圖了解乙個企業經營業績和財務狀況的真實面目,從晦澀的會計程式中將會計資料背後的經濟涵義挖掘出來,為投資者和債權人提供決策基礎。由於會計系統只是有選擇地反映經濟活動,而且它對一項經濟活動的確認會有一段時間的滯後,再加上會計準則自身的不完善性,以及管理者有選擇會計方法的自由,使得財務報告不可...

上市公司財務分析的主要方法

財務分析是企圖了解乙個企業經營業績和財務狀況的真實面目,從晦澀的會計程式中將會計資料背後的經濟涵義挖掘出來,為投資者和債權人提供決策基礎。由於會計系統只是有選擇地反映經濟活動,而且它對一項經濟活動的確認會有一段時間的滯後,再加上會計準則自身的不完善性,以及管理者有選擇會計方法的自由,使得財務報告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