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財務分析體系的改進研究

2022-11-17 12:06:04 字數 924 閱讀 2210

作者:劉永光

**:《中國市場》2023年第16期

[摘要]現階段,上市公司在財務分析上最主要的還是採用杜邦分析體系,但在具體的應用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文章針對上市公司財務分析體系的改進優化,首先全面介紹了杜邦財務分析體系的相關內容,並總結分析了杜邦財務分析體系在應用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而詳細介紹了杜邦財務分析體系的應用優化策略,可以為上市公司財務分析工作的實施開展提供合理的參考。

[關鍵詞]上市公司;財務分析;改進優化

[doi]10.13939/

隨著資本市場的不斷發展完善,準確的開展上市公司的財務分析,全面評價上市公司的經營狀況,已經成為確保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良性運作的重要影響因素。開展財務分析不僅可以為上市公司的管理層掌握自身的生產經營狀況、改進優化決策提供合理的依據,同時也是企業的投資者掌握基本情況的主要途徑。目前,在上市公司的財務分析中,最為普遍的就是採用杜邦分析體系,但是在具體的運用過程中,還存在著較多的問題,難以滿足企業財務分析工作開展的實際需要。

進一步改進完善企業的財務分析體系,提高上市公司財務分析的準確性和全面性,已經成為上市公司管理的重點,這對於確保上市公司自身決策的合理以及實現在資本市場的良性運作也具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1 杜邦財務分析體系概述

杜邦財務分析體系最早是由杜邦公司所提出的,是當前應用最為廣泛的一種財務分析方法,綜合性與系統性相對較強。杜邦財務分析體系的核心就是權益淨利率,通過將上市公司的權益淨利率細化分解為總資產淨利率以及權益乘數等,對上市公司在經營管理過程中的營運能力、盈利能力以及整體償債能力進行準確的評價分析。應用杜邦財務分析方法的優勢主要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杜邦財務分析體系更加強調上市公司經營管理的系統性。在杜邦財務分析方法中,不僅基礎指標選取合理,而且對於單個指標的分析相對更加科學,更注重了對企業經營過程中各類管理活動的整體分析,這可以確保企業更加準確的掌握生產經營實際情況,而且也有利於外界財務資訊需求者全面掌握相關的資訊。

上市公司財務分析報告

000554 簡稱 泰山石油 中國石化泰山石油 財務分析報告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 學號 2009081b18 姓名 徐育仁 一 公司的基本情況 二 行業經營的基本情況 三 財務報告的分析 四 財務效率的分析 五 公司發展的趨勢分析 一 公司的基本情況 中國石化山東泰山石油股份 是由原山東泰山石油化工 ...

上市公司財務風險預警研究

1 引言 企業財務風險從發生到惡化都有乙個過程,是各種風險因素日積月累的結果,危機都有乙個逐步顯現 惡化的過程,因此具有一定的先兆性和可 性。於是,建立一套有效的財務風險預警模型,在企業陷入財務危機以前,提前給市場主體的各方予以警示變得尤為迫切 1 可靠財務預警的模型,有報警器的警示作用,能夠引起市...

上市公司財務分析的主要方法

財務分析是企圖了解乙個企業經營業績和財務狀況的真實面目,從晦澀的會計程式中將會計資料背後的經濟涵義挖掘出來,為投資者和債權人提供決策基礎。由於會計系統只是有選擇地反映經濟活動,而且它對一項經濟活動的確認會有一段時間的滯後,再加上會計準則自身的不完善性,以及管理者有選擇會計方法的自由,使得財務報告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