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財務風險管理問題分析

2022-11-17 05:03:02 字數 802 閱讀 3133

作者:張瑞劉潮銘

**:《智富時代》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上市公司在面臨著許多的機遇和挑戰。同時,部分上市公司受諸多因素的影響,會造成經濟實際收益與預期的偏差,甚至出現破產的可能性。如果上市公司不能預見這些危機,並加以改善和防備,一定會產生財務風險,影響公司的經營和盈利能力,最終影響到股東和債權人的利益。

因此上市公司有必要關注自身的財務風險問題。本文從上市公司財務風險管理的現狀出發,挖掘目前上市公司財務風險管理當中所存在的等問題,相應地提出等對策,預防融資風險、控制投資風險、防範收益分配風險。

【關鍵詞】上市公司;財務風險;管理

一、前言

由於市場環境的惡化,使我國上市公司財務風險方面的問題增多,所以需要**影響上市公司財務風險的諸多不確定因素,有效地採取預防措施,將財務風險管理納入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使上市公司承受風險和化解風險的能力提公升,減少商業活動帶來的財務風險,降低企業的經濟損失。在潛在的財務風險環境中,上市公司應構建財務風險管理系統,建立財務風險預警體系,確定合理的企業資本結構,強化財務風險管理職能,及時採取措施控制風險,把風險扼殺在搖籃裡。

二、上市公司財務風險管理內涵

上市公司是由多種要素構成的綜合體,主要是乙個經濟組織,上市公司的主要目標是經濟目標的實現,表現在財務上就是上市公司財務目標。財務風險是指受各種因素的影響,導致投資者不能實現預期財務收益,給公司的財務造成損失的可能性。財務風險管理是一門特殊的管理科學,是在財務風險管理經驗和成就的基礎之上發展起來的管理科學,上市公司財務風險管理是上市公司處理財務方面問題過程中,對存在的各種風險進行識別、分析、預防和控制處理,保證上市公司財務活動正常的運作的管理過程。

上市公司財務風險預警研究

1 引言 企業財務風險從發生到惡化都有乙個過程,是各種風險因素日積月累的結果,危機都有乙個逐步顯現 惡化的過程,因此具有一定的先兆性和可 性。於是,建立一套有效的財務風險預警模型,在企業陷入財務危機以前,提前給市場主體的各方予以警示變得尤為迫切 1 可靠財務預警的模型,有報警器的警示作用,能夠引起市...

上市公司財務分析報告

000554 簡稱 泰山石油 中國石化泰山石油 財務分析報告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 學號 2009081b18 姓名 徐育仁 一 公司的基本情況 二 行業經營的基本情況 三 財務報告的分析 四 財務效率的分析 五 公司發展的趨勢分析 一 公司的基本情況 中國石化山東泰山石油股份 是由原山東泰山石油化工 ...

上市公司財務分析的主要方法

財務分析是企圖了解乙個企業經營業績和財務狀況的真實面目,從晦澀的會計程式中將會計資料背後的經濟涵義挖掘出來,為投資者和債權人提供決策基礎。由於會計系統只是有選擇地反映經濟活動,而且它對一項經濟活動的確認會有一段時間的滯後,再加上會計準則自身的不完善性,以及管理者有選擇會計方法的自由,使得財務報告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