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問題研究

2023-02-09 05:00:02 字數 807 閱讀 5657

作者:孫振娟

**:《對外經貿》2023年第02期

[摘要]企業會計作為一種微觀管理工具,應該在環境管理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通過對目前環境會計資訊披露中存在的問題,提出通過制定環境會計準則,健全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和提高企業財務人員素質,以完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建議。

[關鍵詞]環境會計;會計資訊披露;環境會計要素

[中圖分類號]f235.99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

2095-3283(2012)02-0156-02

一、環境會計的概念

環境會計又稱綠色會計,它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有關法律、法規為依據,計量、記錄環境汙染、環境防治和環境開發的成本費用,同時對環境的維護和開發形成的效益進行合理計量與報告,從而綜合評估環境績效及環境活動對企業財務成果影響的一門新興學科。

二、環境會計要素

環境會計要素包括環境資產、環境負債、環境所有者權益、環境收入、環境費用和環境利潤。

環境資產是指企業用於環境治理與環境保護的資產,是指由於符合資產的確認標準而被資本化的環境成本。

環境負債是指企業發生的、符合負債確認標準並與環境成本相關的義務。環境所有者權益指企業所有者在企業資產中所享有的經濟利益。

環境收入是指企業在環境工作方面的成就給企業帶來的收益,如企業利用「三廢」生產並銷售產品所得的收入會增加企業的其他業務收入以及環境方面的補貼收入與營業外收入等。

環境費用是對從事與環境有關的活動勢必導致的某種支出。如環境預防費用、排汙收費及環境稅收、罰款與賠付等。

環境利潤是環境收入與環境費用的差額。

三、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存在的問題

(一)環境會計法規和制度不健全

公司治理與會計資訊披露問題研究

作者 左旭沿董維娜 商情 2013年第37期 摘要 公司治理與會計資訊披露有著緊密聯絡,二者相互作用 相互影響。公司治理主要是對公司進行管理和控制的制度體系,是影響會計資訊披露的重要因素。只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才能保障會計資訊披露質量。會計資訊披露的質量直接影響公司治理的效果,是公司形象的綜合外在表...

關於我國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問題研究與探索

陳海吉林雙信律師事務所 環境會計是現代會計的新興分支,而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則是環境會計最主要和最基本的問題。環境會計資訊披露既是國民經濟巨集觀管理的需要,也是企業內部管理的需要。由於我國傳統企業實行的是一種資源消耗高 資源利用率低 廢棄物排放量多的粗放型發展模式,極大地損害了社會的環境基礎。所以,現代...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博弈分析

作者 仲秋 會計之友 2011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環境問題的日益突出,構建可持續發展社會變得更加迫切,要求企業對環境會計資訊進行披露已成為一種趨勢。目前,我國企業對於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仍然存在許多問題。為了深入了解影響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原因,可以對相關利益主體間的關係進行博弈分析。關鍵詞 環境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