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國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問題研究與探索

2022-05-20 21:57:45 字數 866 閱讀 4700

陳海吉林雙信律師事務所****

環境會計是現代會計的新興分支,而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則是環境會計最主要和最基本的問題。環境會計資訊披露既是國民經濟巨集觀管理的需要,也是企業內部管理的需要。由於我國傳統企業實行的是一種資源消耗高、資源利用率低、廢棄物排放量多的粗放型發展模式,極大地損害了社會的環境基礎。

所以,現代企業需要樹立「綠色」生產經營觀念:進行綠色設計、開發綠色產品、開展綠色營銷、披露綠色會計資訊,從而保證企業實現最佳的經濟效益和社會環境效益。

一、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必要性從巨集觀上講,進行環境會計資訊披露是國家巨集觀管理的需要。**管理機構通過彙總分析各獨立會計主體的環境會計資訊,可以獲得全社會的環境會計資訊,了解全社會的環境現狀,進而採取對應的決策更好地保護環境:而且,在可持續發展戰略下,傳統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進行了相應修正,賦予了新的核算內容,將包含自然資源環境的指標列示其中,這當然也需要以微觀主體的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為依據。

同時,我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實施,要求社會經濟發展模式從高能耗的增長模式轉向低能耗的增長模式,引起了產業結構的大調整,**的環境法規和環境管理標準也更加規範和嚴厲。

從微觀上講,進行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是企業內部管理和自身發展的需要,是投資者、債權人等環境會計利益關係人作出決策的需要。

通過對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企業可以了解自己的環境行為及其影響。

使經營成果核算更加科學、客觀,有利於改善企業的內部管理,提公升企業的形象,實現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的最佳結合。同時,企業的利益關係人,包括潛在的投資人、債權人、**機構等需要根據風險、現在和未來的現金流量以及企業經營活動與環保法規的一致程度來評價企業的經濟效益及可持續發展能力,了解企業對環境的汙染及其環境保護責任的履**況,並在此基礎上作出理性的判斷和決策。環境會計資訊成為企業持續經營、業績評價和投資決策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訊。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問題研究

作者 孫振娟 對外經貿 2012年第02期 摘要 企業會計作為一種微觀管理工具,應該在環境管理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通過對目前環境會計資訊披露中存在的問題,提出通過制定環境會計準則,健全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和提高企業財務人員素質,以完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建議。關鍵詞 環境會計 會計資訊披露 環境會計要...

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問題

應用本科生 畢業 設計 專業 考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目錄中文摘要 前言1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建立的歷程 2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的框架體系 2.1制定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應遵循的基本原則 2.1.1統一性原則 2.1.2 規範化原則 2.1.3 成本與效益原則 2.2 上市公司資...

對我國企業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思考

作者 葉芳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09年第22期 摘要 我國已經步入新經濟時代,科技力量在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對環境造成了汙染,如今,環境汙染的現狀在不斷地惡劣,環境汙染的問題已經成為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它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的問題,越來越多的保護環境的聲音出現,為了我國經濟可以持續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