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資訊披露中的管理行為

2022-10-03 09:48:05 字數 891 閱讀 6090

【摘要】 由於會計規則制定權與執行權合約的不完備、會計資訊披露具有經濟後果以及印象管理的存在,上市公司在會計資訊披露過程中存在對披露內容、披露時機、披露表述、披露形式等進行管理的行為。會計資訊披露管理,對會計資訊透明度產生嚴重影響,損害了投資者利益,應該加強並改善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的規範和監管,要求上市公司儘量減少會計資訊披露管理行為。

【關鍵詞】 經濟後果;印象管理;會計資訊披露管理;會計資訊透明度對會計資訊披露管理,不同學者從不同的角度進行了研究。吳水澎等(2002)把財務披露向量的維度界定為資訊內容、組織形式、資訊冗餘度、資訊置信度、披露人的解釋、披露媒介、披露時機等七個方面,對其中的任何乙個維度施加影響,都屬於財務披露管理活動。王雄元等(2006)把資訊披露管理分為選擇性資訊披露、印象管理和自我服務管理三大型別,並指出選擇性資訊披露主要包括資訊披露內容的選擇、資訊披露時間的選擇以及資訊披露物件和方式的選擇。

孫曼莉(2004)主要從印象管理視角對自我歸因和操縱可讀性進行了研究。銀利等(2004)從報表披露的組織形式、語言陳述的技術性、資訊的披露時機等角度分析了選擇性資訊披露。趙敏(2007)從選擇資訊披露內容與格式、自利性歸因和操縱資訊閱讀難度三個方面討論了會計資訊披露的印象管理。

綜合上述學者的觀點,本文主要從披露內容管理、披露時機管理、披露表述管理等方面進行闡述。

一、會計資訊披露內容管理

所謂資訊內容是指會計資訊披露所包含的基本數字和文字(吳水澎等,2002)。資訊內容是會計資訊披露的核心,對會計資訊披露的資訊內容進行管理是一種最直接的會計資訊披露管理方式,也是效果最明顯的一種方式(吳水澎等,2002)。所以,目前對會計資訊披露內容管理的研究相對較多,其中最突出的體現在盈餘管理、虛假資訊方面。

目前充斥國內**市場的會計資訊失真問題,絕大多數是直接對資訊內容進行的盈餘管理和會計造假,由於此種會計資訊披露內容管理研究很多,故本文對此存而不論。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博弈分析

作者 仲秋 會計之友 2011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環境問題的日益突出,構建可持續發展社會變得更加迫切,要求企業對環境會計資訊進行披露已成為一種趨勢。目前,我國企業對於環境會計資訊的披露仍然存在許多問題。為了深入了解影響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原因,可以對相關利益主體間的關係進行博弈分析。關鍵詞 環境會計...

完善會計資訊披露制度,改進資訊披露內容 1

摘要 會計資訊披露制度,財務 性資訊主要反映公司未來財務狀況 經營業績等財務資訊,如果財務 性資訊質量可靠,這些資訊將比財務報表提供的資訊更具實用性。建立強制性披露的財務 制度,會對公眾投資者決策提供資訊幫助。提高 市場資訊的透明度 公開與公平性。監管機構能通過對資訊披露內容的標準化和規範化管理,控...

社會責任與會計資訊披露

摘要社會責任會計是以更好的維持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為企業管理者 社會公眾等相關利益團體和個人的決策提供企業社會責任履 況的會計資訊系統,隨著建設和諧社會的程序,社會各界對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的關注越來越多嗎,社會責任會計是研究如何更好地維護可持續發展,為企業管理當局 投資者 債權人 和社會公眾等相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