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電子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績效的關係研究

2023-02-10 20:48:03 字數 836 閱讀 3637

作者:李琪陳家梁

**:《時代金融》2023年第06期

【摘要】近年來企業社會責任議題越來越受到國內外的關注。我國電子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產業,履行社會責任更加重要。本文以2011~2023年為研究期間,以151家電子企業為研究樣本進行實證分析,研究結果指出我國電子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績效之間具有直接正向關聯性,最後提出本文的研究結論與建議。

【關鍵詞】社會責任電子企業企業績效

一、研究背景與動機

近年來,企業社會責任議題備受關注。乙個企業除了追求利潤、公司價值、股東財富外,還需要肩負社會正義,提公升社會福祉。企業在經營過程中,將消耗自然及社會資源,對周遭環境、家庭造成影響,企業已從過去私人盈利組織轉變成乙個公共團體,所影響的層面隨之擴大,企業必須在賺取利潤的同時,做好企業社會責任,除了利己,更能利他。

利害關係人理論主張唯有依賴各種利害關係人的資源,組織才得以營運生存[1]。既然企業社會責任很重要,為什麼企業投入社會責任的程度會有差異?投入社會責任的成本會不會影響企業的經營績效?

引發了本研究的動機。

二、研究假說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績效的關聯性,常煒煒(2015)分析企業社會責任是否會對財務績效產生影響,結果發現企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能對企業績效產生正向影響,顯示企業投入企業社會責任,能幫助企業全面性的提公升競爭力[2]。由於善盡社會責任的企業可提供較好的體制環境,能夠留住優秀的人才,提公升企業內部效率。王文成(2014)採用2009~2023年國有企業的面板資料進行分析得出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績效之間具有聯動效應,相輔相成[3]。

因此本研究預期企業社會責任績效與企業績效之間的關聯性具有正向效果。

結合文獻提出下列假說:h1,企業社會責任對企業績效具有正向關聯性。

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社會責任是指企業在創造利潤 對股東承擔法律責任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 消費者 社群和環境的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求企業必須超越把利潤作為唯一目標的傳統理念,強調要在生產過程中對人的價值的關注,強調對消費者 對環境 對社會的貢獻。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有助於解決就業問題。除通過增加投資,新增專案,擴大就...

我國企業社會責任的分析與建構

摘要 企業作為社會活動的重要參與者,與眾多利益相關者聯絡緊密,擁有廣泛的社會影響力,也決定了企業必須對其利益相關者擔負起一定的社會責任,更是實現自身社會價值和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途徑。當前,我國的經濟社會正處於大轉型大變革時期,如何突破傳統觀念之侷限,給予現代企業全新定位,堅持以人為本,實現利潤最優與...

企業社會責任函式和企業社會責任行為研究

摘要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把企業社會責任看成企業的乙個特質並傳遞至產品,使得產品也具有了社會責任特質。文章主要從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成本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的效用和收益出發,運用函式和圖相結合的形式來分析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所獲得的利潤,注重從企業所依存的市場結構角度來研究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行為。對企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