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壩安全分析評價方法

2022-01-02 07:01:41 字數 912 閱讀 8507

摘要:上世紀中葉,我國建設了大批土石壩,為農業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因受當時條件限制,工程多為「三邊工程」,水文、地質資料缺乏,部分水庫甚至無設計資料。

加之施工落後、執行管理差,工程病害嚴重。為查明工程病害從而徹底治理並消除險情,對土壩進行安全分析評價是一項重要的手段。本文就土壩的現場檢查、防洪標準複核、滲流分析、結構安全等幾方面闡述了土壩安全評價具體方法。

關鍵詞:土壩安全分析方法

1 工程現狀及安全分析的意義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全國修建了大批土石壩,為農村農業的發展起到了「水利是農業的命脈」的作用。全國失事的水庫共計2390餘座。統計分析原因有:

防洪標準不夠佔50%;工程質量差佔35%;管理落後佔10%;其他佔5%。

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現有小(二)型以上水利工程45處,其中病險水庫30座,佔67%。病險水庫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防洪標準未達到國家標準(或無溢洪道),存在嚴重的防洪安全問題;二是水庫大壩壩坡穩定性差、壩體(壩基)滲漏嚴重、放水設施失效或老化;三是大壩無安全監測設施,管理設施落後,部分水庫甚至不通**、公路、無水庫管理房;四是執行管理水平落後,科技含量不高。

土壩安全分析評價的意義:通過分析評價,全面查詢土壩的安全隱患,為工程制定應急搶險方案和工程除險加固徹底消除病害提供可靠依據。

下面從土壩現場檢查方法、防洪標準複核、滲流分析、結構安全幾方面闡述土壩安全分析的具體方法。

2 土壩現場檢查方法

土壩的現場檢查是發現工程病害和分析原因的重要手段。本文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檢查。

壩頂檢查有無裂縫、塌坑、傾斜等變形,尤其壩下埋管附近的壩頂沉降情況,分析其是人為或質量或執行引起。(實踐中發現壩頂中部沉降達0.5~1.

2公尺。)設有防浪牆的應檢查其有無開裂、架空、錯位等異常現象。

上游壩面壩面護坡是否完好,有無裂縫、剝落、滑動、隆起、塌坑、風浪淘刷等現象;植物生長情況;附近水面有無氣泡或旋渦。

土石壩結構安全評價

9.2.1 土石壩 包含人工材料防滲體壩 結構安全評價主要是複核壩頂高程以及壩體變形和壩坡穩定是否滿足規範要求。9.2.2 壩頂高程 包括防浪牆頂高程和防滲體頂高程 複核按規範sl274的要求執行。9.2.3 變形分析包括沉降 豎向位移 分析 水平位移分析 裂縫分析等,必要時應進行應力應變分析。其分...

土石壩潰壩與防治措施分析

作者 曾雪芳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6期 中圖分類號 tv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土石壩潰壩的危害 1.1土石壩的興建情況 土石壩是最普遍採用的一種壩型,其具有就地取材 節省建築材料及減少建壩過程遠途運輸等優點,土石壩的結構設計簡單,便於維修和加高 擴建,且由於土石壩的壩身是土石散粒...

土石壩病害及防滲加固措施分析

作者 黃莉 科教導刊 2011年第18期 摘要本文首先介紹了土石壩病害的主要類別,然後提出了有針對性的防滲加固措施,有效地解決了長期困擾的土石壩病害問題,對我國土石壩安全的治理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關鍵詞土石壩病害原因防滲加固措施 中圖分類號 x43 文獻標識碼 a earth and rockf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