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新課程創新設計培訓心得體會

2022-01-01 04:05:39 字數 1899 閱讀 1634

經過近乙個月的對高中語文新課程創新設計的網路培訓學習,我學到如下東西:

我們都應該知道,高中語文課程標準是從「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角度出發,以語文能力培養為核心,將語文課程目標有機集成為「積累與整合、感受與鑑賞、思考與領悟、應用與拓展、發現與創新」五個方面;這五個方面既相對獨立,又緊密聯絡,構成了整體有序的課程目標體系。「總目標」提出的五個方面的內容,具體體現在「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的分目標之中。這種整合性的課程目標設計,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

在過去的語文教學大綱裡,教學目的與教學內容的設計是平面的,比較單一的。只有語文知識的教學目標,教師比較容易把握。至於能力目標則體現得較為籠統,教師很難把握,這也是造成語文教學效率不高的乙個很重要的原因。

《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實驗)》從著眼於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的角度,設計了三個維度的立體化課程目標,這是高中語文課程改革上的乙個重大突破。「三維設計」的最大特點依然是交融性。三個維度六個方面——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從理論上看,可以分割為一條一條地培養,一條一條地落實。

但是在具體的語文教學實踐中,三個維度六個方面往往是無法分割並交融在一起的。

縱觀高中語文課程「總目標」中的五個方面的內容,我們大致可以把它劃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基礎層),與這一層次相對應的目標內容是「積累與整合」。積累和整合的內容包括三個方面:一是要求學生能圍繞所選擇的目標加強語文的積累,在積累的過程中學會梳理知識,形成合理的知識結構。

合理的知識結構是學生進一步學習的基礎;但是,合理的知識結構的形成不是靠教師去灌輸,而是靠學生自主去建構。然而,從目前高中語文教學的現狀來看,不少學生為了應付考試而被動地接受知識,他們所獲得的知識是瑣碎的、零亂的,知識之間缺乏整體的聯絡,這是造成學生對知識的學習「一聽就會、一做就錯、一考就忘」的根本原因;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引導學生圍繞自己的學習目標,在積累的過程中,自主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結構。二是要求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點,揚長避短,逐步形成富有個性的語文學習方式,在個性化的學習中,掌握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並運用這些方法解決閱讀、交流中的問題。

個性化的學習方式和基本的學習方法,也是學生進一步學習的基礎。這裡的學習方式和學習方法既有共性的一面,更有個性的一面。三是要求學生通過對語文知識、能力、學習方法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要素的融匯整合,切實提高語文素養。

這裡的「整合」有兩層含義:首先是認知方面(包括知識、能力、學習方法等)的整合;其次是認知與情意方面(包括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整合。前者屬於顯性的整合,後者則屬於隱性的整合,這兩種整合是在語文教學的一體化的過程中完成的。

學會整合,同樣是學生進一步學習的基礎。

第二層次(發展層),與這一層次相對應的目標內容是「感受鑑賞」和「思考與領悟」。這一層次是第一層次的發展。「積累與整合」涉及語文閱讀和寫作方面的最基本的知識和技能,這些知識和技能是學生進入高一層次讀寫的基礎。

「感受與鑑賞」和「思考與領悟」主要指的是閱讀,這是屬於發展性的閱讀。「積累與整合」階段的閱讀,主要是通過知識、能力、學習方法的積累與整合學會閱讀,而到了「感受與鑑賞」和「思考與領悟」階段,不僅要讀懂,讀出味道來——通過閱讀優秀作品,品味語言,感受其思想、藝術魅力,發展想象力和審美力;在閱讀中,體味大自然和人生的多姿多彩,激發珍愛自然、熱愛生活的感情,感受藝術和科學中的美,提公升審美境界。而且,要通過閱讀經典名著和其他優秀讀物,能與文字展開對話,領悟其豐富的內涵,養成獨立思考、質疑**的習慣,在相互切磋中,加深領悟。

與第一層次相比,第二層次讀的內容擴大了,讀的要求也明顯提高了。

第三層次(提高層),與這一層次相對應的目標內容「應用·拓展」和「發現·創新」。這一層次是第二層次的發展。如果說第二層主要是著力於閱讀吸收的話,那麼,第三層次主要是應用和創新,從閱讀吸收到實際應用是乙個發展過程,在應用文中有學會發現,學會創新,這又是乙個發展。

從學習的內容來看,體現由閱讀文學經典向閱讀多元文化發展;從學習的方式來看,體現由閱讀、選讀、質疑**單一的學習方式向多種學習方式有機整合發展。

諸上所述,乃此次學習心得。

高中語文新課程創新設計培訓心得體會

經過近乙個月的對高中語文新課程創新設計的網路培訓學習,我學到如下東西 我們都應該知道,高中語文課程標準是從 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 角度出發,以語文能力培養為核心,將語文課程目標有機集成為 積累與整合 感受與鑑賞 思考與領悟 應用與拓展 發現與創新 五個方面 這五個方面既相對獨立,又緊密聯絡,構成了整...

高中語文新課程標學習心得

文山市一中楊華英 從事高中語文教學20多年,經歷過很多次的教學改革,但是2009年 2010年我參加了新課程標準培訓學習,還參加了遠端研修,按照學習程序,利用課餘學習了高中新課程改革的一些知識,通過學習思考總結,感覺這次新課標學習,收穫很大,以下是學習心得 1 轉變教育觀是新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 高中...

高中語文新課程標準

第一部分前言 新世紀的高中語文課程面臨著新的要求,要順應社會發展的需要,調整課程的內容和結構 要在追求高中教育共同價值的同時,充分發揮語文課程促進學生發展的獨特功能 要使全體高中學生都獲得必須具有的語文素養,同時幫助學生在語文學習中探尋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給他們提供展示才華的舞台。高中語文課程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