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新課改培訓心得

2021-03-04 06:36:42 字數 2312 閱讀 1060

崇左市高階中學班彩豔

2023年7月21日到23日,我參加了廣西新課程教材培訓,按照學習程序,在培訓的時候學習了必修教材,對新課改有一定的認識。

高中新課程的實施必須更新觀念,尤其是教材觀。解決了教材觀才能談改善教學,才能談有效教學,高效教學,魅力教學。注重人文性、注重能力的培養、編排體例新是新教材「新」的所在,我們要嚴格遵循新教材的編排體系、充分利用好必修本打好基礎,合理引導學生有選擇地選修,吃透教材,巨集觀調控,避免隨意性和盲目性。

新課程的基本理念是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重在全面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長期以來,對教學的評價,往往只重視結果,不看過程,導致教的過程「走過場」;對學習的評價也只注重考試成績,而忽視學生學習的過程,或只注重記住結果,而忽視親歷親為的重要性,這是數學教學「少慢差費」的病根所在。作為高中數學教師,我們的教學的重心不再是教給學生知識,而是幫助學生去發現、組織和管理知識,引導他們而非塑造他們,教給學生獲取知識的方法,我們應該成為學生學習的激發者、輔導者、促進者,授之以魚,更要授之以漁。

其次,要從一名「教書匠」轉變為科研型的教師。我們千萬不能成為「一根粉筆一張嘴,一本課本上到死」,把課本的答案當聖旨,不敢質疑,不許學生有其它的想法的「教書匠」。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以研究者的心態置身於教學情境之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審視和分析教學理論與教學實踐中的各種問題,對自身的行為進行反思,對出現的問題進行**。

第三,要從課程的執行者變成課程的建設者和開發者。課程越來越需要教師具有開發本土化、鄉土化、校本化的課程的能力。

方法最重要,教會學生學習更重要,指導學法,引導學生總結學習方法,形成自己的學習方法體系,督促運用學習方法,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養成終身學習的能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通向學習樂園的嚮導,只有對學習產生了興趣,它才能引導你在知識的樂園裡遨遊。學習興趣的激發和培養對優化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有著重要的作用。

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誘發學生學習的慾望,是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學習,成為課堂主人的前提。所以,作為數學教師應認真備好課,講究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努力把每堂課上好、上活、上得有趣,讓學生回味無窮,從心底裡喜歡上數學課。這樣,才能激起他們高昂而持久的學習興趣。

新教材為學生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學習空間,廣大數學教師應抓住契機,深化數學教學改革,提高教學效果。 採用形式各異的激勵辦法和開展各項活動。從課堂到課外,從一堂課到乙個單元再到一冊書,都要匠心獨運的設計一定的檢驗學習效果、推動學習動力的辦法。

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時代的進步對數學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又為數學教學提供了更為先進的手段和更為廣闊的空間,數學教師應抓住機遇,充分利用各種**手段,活躍課堂氣氛,擴大數學外延。

因此,教學中要善於積累經驗和總結教訓,最終形成一整套自己的教學思路和教學模式。我們知道一線教師任務重,時間緊,平時教學中的得與失往往在一霎那間忽閃忽現,即便有心勁兒也沒時間捕捉,沒功夫理會,於是教學失誤惡性迴圈,教學智慧型轉瞬即失,教學實踐在費時費力中不見成效。而本次培訓,給了我們教師這樣的機會,有完整的時間來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給了我們教師這樣乙個平台,集中學習,同位次的交流和溝通,學員之間的交流撞擊出思維火花,互相學習,在反思中進取。

特別是有實踐經驗的教師的反思顯得最有價值。而作業的原創原則,也使大家的表達和思維的深度從艱澀走向了流暢,在這個過程中正是我們教師自己的積累和整合,也是我們教師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更是我們教師自己的梳理和**,更是我們教師自己的提公升和進步。

我堅信:新課程改革,一定會讓學生接受到鮮活的數學,讓他們的大腦積極思維,讓他們的情感象涓涓的泉水川流不息,讓他們的智慧型象天上的星星永放光芒。

重視模組學習、夯實各種能力基礎,養成學生數學素養

模組學習做到「教什麼,考什麼;怎麼教,怎麼考;怎麼教,怎麼做」,在新課程下模組學習與考試一定會一直體現「積累.整合」「感受.鑑賞」「思考.

領悟」「應用.拓展」「 發現.創新」這二十個字的高中數學總目標。

所以,我們要研究模組,更要在教學實踐中以總目標為指導。要實現總目標,關鍵要轉變觀念。新課程核心理念是「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與以前的教育教學相比,更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的主導作用,教師與學生之間建立平等、民主的師生關係,注重有效知識的學習,注重學習的過程與方法,注重學生終生學習習慣的培養。

這就要求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做到面向全體學生,就要重心下移,從最後一名學生抓起,學生智力存在著差異這是客觀的,我們要分層要求,使每位學生都能在他的原有的基礎上提高,獲得成功。只有學生發展了,教師才能更快的提高!模組學習,數學綜合素質的較量!

要在較量中取勝,需要我們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更需要我們自己提高綜合素質——終身學習。

總之,三天的學習讓我感覺很充實,解決了很多我沒有想明白的問題,在理論上和實踐上,給了我很多啟示,我更加相信課程改革的前途是光明的。在新課程條件下,學習和成長的學生,會成為學習的主人。當然我還有一些問題需要到實踐中去尋求最佳答案,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高中語文新課改培訓心得

新教材為學生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學習空間,廣大語文教師應抓住契機,深化語文教學改革,提高教學效果。採用形式各異的激勵辦法和開展各項活動。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和多 實現資源共享。網路的發展對語文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又為語文教學提供了更為先進的手段和更為廣闊的空間,語文教師應抓住機遇,充分利用各種 手...

高中語文新課改培訓總結

4天的高中語文課改培訓結束了,通過聽教育專家的講解以及與同行的互動,專家們不僅僅講解一些理論,當中還穿插了一些相關的具體教學層面的內容,使老師們覺得這樣的培訓有很大的收穫。通過學習,我們知道新課標是教學的依據,要求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要求學生擴大知識面,要求課堂教學中師生互動等,尤其是要求我們每...

高中語文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今年8月,我參加了高中語文課改遠端培訓,通過學習,有了新的認識。新一輪語文課程改革中明確指出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在教學過程中能讓每個學生都得到社會性的發展,讓每個學生學會求知 學會做事 學會生存 學會做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我們教師必須依據新課程理念對每一堂課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