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時的工作中努力培養自己良好的師德

2022-01-01 04:05:14 字數 1326 閱讀 2671

古人云: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德,指道德、品行、思想品質。作為乙個光榮的人民教師,必須具備高深的學識和高尚的情操。我認為:

做乙個現代合格的教師,首先要具備高尚的師德和無私的奉獻精神,還要具有淵博的知識。

乙個選擇教師職業的人,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因此「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的獻身精神」把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看成是教師的最高美德,是我緊記的,要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幹一行,愛一行,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服從領導,不打折扣,認真、圓滿完成學校領導教給的各項工作任務,是我要做的。

工作中,我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時時處處對自己嚴格要求,查詢不足,及時糾正,對別人的缺點,則盡量寬容。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注意教師形象,在教師和學生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和諧的氛圍,不愧對人民教師的稱號。

有教育調查表明:知識淵博、教法得當的教師,教學效果就好,學生就喜歡。做乙個合格的教師,如果只具有工作熱情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具有淵博的知識。

我在工作中,虛心向其他教師學習、請教,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大膽實踐,勇於創新,認真鑽研教材,**教法,選擇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乙個合格的教師,還要有良好的語言修養。在我的工作中,注意訓練和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講課時,盡量做到語法正確、合乎邏輯,語言生動、有趣,抑揚頓挫,言簡意賅。

熱愛學生不僅是人民教師道德的乙個標誌,而且是人類道德的乙個標誌。教師熱愛學生,可以彌補家庭和社會教育的不足,形成學生的良好情感,使教師的影響長久地儲存在學生的內心深處。要做乙個合格的人民教師,還要熱愛學生。

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必要的關心和幫助。做為班主任,更應該更好的了解、愛護學生。只要我知道的,我力所能及的,我都管。

學生鬧矛盾,我給處理;學生犯了錯誤,我耐心說服教育,使學生真正認識並改正錯誤。我還抽時間給學生談心、交流,和學生共同活動,縮短了師生距離,增進了師生間的相互了解,等等。

熱愛學生,還表現在教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我注意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心學生,既統一嚴格要求,又注意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

關愛每乙個學生,特別是差生,使每乙個學生都學有所得,不讓乙個學生掉隊,把每乙個學生都培養成社會有用的人才。因材施教,可以收到較好的效果。隨著我國依法治國的深入,法制教育越來越受到關注。

教師不但要在教學和工作中遵紀守法,而且還要肩負起教育學生識法、懂法、守法的重任。因此在教學中結合實際,運用生動的現實例子去教育和引導學生,使他們在學習中懂得法制的重要性,並從小養成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

我覺得,乙個教師能得到學生的信任,使自己的工作順利進行,使學生能健康活潑的成長,是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欣慰,只有這時,才能真正體會到做乙個人民教師的樂趣。

在實驗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品質

物理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縱觀科學家們發現自然規律的全部過程,絕大多數都是從身邊的自然現象開始引出猜想,然後設計實驗並進行 通過認真觀察和分析實驗現象總結出其中蘊含的自然規律。物理教學若離開了觀察和實驗,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紙上談兵。初中學生正處在興趣的發展時期,懷有強烈的好奇心,對於物理...

在工作中成為最好的自己

參評單位 鄭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蓮花街小學 通訊位址 鄭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蓮花街小學 郵編450066 聯絡人郭曉梅 聯絡 0371 作者 郭曉梅 我1998年畢業,教學已經有快18年了,坐下來回想自己這麼多年的工作,感慨頗多。有成功時自己的春風得意,有遇到挫折時的心灰意冷,甚至有工作審美疲勞期時...

班主任工作中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 播種行為,就收穫習慣 播種習慣,就收穫性格 播種性格,就收穫命運。這一育人哲理道出了培養行為習慣的重要性。葉聖陶先生十分重視少年兒童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他認為,我們在學校裡受教育,目的在養成習慣,增強能力。我們離開了學校,仍然要從多方面受教育,並且要自我教育,其目的還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