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學心得

2022-01-01 03:53:56 字數 1686 閱讀 1303

張掖四中王宗義

為了在體育教學中提高教學質量並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和效果,我們在教學中要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豐富多彩的練習活動,讓孩子們在玩中學、玩中練促進身心和諧發展來達到體育鍛煉目標和價值,讓學生體驗上體育課的樂趣,我們要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教學思想,要使學生的體育學習變得親切、自由和歡悅,需要我們設計教學,改進教學方法,改進教學方式,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一、課堂教學方面

1、教學觀念發生了新的變化。通過學習,我能將新課標的理念有機地融入到教學的每個環節中,教學內容能做到密切學生生活,貼近學生實際,在課堂教學中積極鼓勵學生主動探索、思考,努力營造平等的、融洽的師生關係。培養了學生的獨立思考的能力,讓他們體會在困難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2、角色發生變化。在課堂教學中,從「師道尊嚴」轉變為教學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從單純地注重知識的傳授轉變為比較關注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習願望和學習能力的培養。

3、學生的學習方式發生了變化。在課堂教學中較多地出現了師生互動、平等參與的生動局面。

4、體育教師必須進行角色轉變,努力學習,積極鑽研,互相**業務技術,逐步提高自身素質。

5、要建立以人為本的體育教學氛圍,和學生打成一片,變課堂的主宰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6、轉變以往以教為中心的教學指導思想,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為學生的學習和發展創造空間。

7、要真正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身心的和諧發展。

8、深入學習《新大綱》和《課程標準》切實體會其精神實質。並把自己的體會大膽適用於實踐中,讓實踐來檢驗。

二、體育遊戲化 ,增加體育教學興趣感

很多人認為體育課應該是跑啊、跳啊讓學生機械的反覆練習。其實根據兒童的生理特點和心理特點,遊戲才是他們的樂園。如果體育課的教學機械而無生命力的話,學生是不會感興趣的,是枯燥乏味而又令人厭煩的。

自古以來教師被喻為「辛勤的園丁」,而學生則是是花圃中那一朵朵初綻的小蕾或驕人怒放的鮮花。在體育課中只要你稍加留意就會發現有些花「無精打采」。他們的「無精打采」也正是因為體育課的枯燥乏味,機械的反覆練習。

這時,我們只要多費心思盡量用遊戲的手段來提高興趣,使課變得生動多姿,學生聽起來就會有滋有味,動起來也會生龍活虎。

三、課程中的實踐創新

1、讓學生有自由支配的時間,我在實踐課中,每節課留出20分鐘左右時間,在教師指導下,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更好地進行各人興趣的活動.培養其自主鍛鍊的能力.達到終身鍛鍊的目的。

2、要給學生提出問題、思考問題、討論問題和回答問題的機會。如在實踐中學習廣播操,學兩遍後讓出幾分鐘時間,充許學生進行討論、思考問題或提山問題教師再做有針對性的回答,很好地達到學習的目的。

3、教學內容選擇具有彈性化,應根據個別差異是向不同層次的要求,如跳高中,我布置不同的高度,讓學生自主選擇練習點.進行公升降,由於部有成功的機會,學生學習的興趣大增。

還有,對於體育課的考核不應進行一刀切,由於學生之間個體差異太大,某個同學可以輕鬆拿100分的專案對於個別學生來說及格比登天還難,嚴重挫傷部分同學的興趣及學習的積極性.因此,在考核中應多方面進行評價,如考勤、參加鍛鍊的積極性、練習效果、體育基礎知識、學生自評、教師評價等各方面的綜台,主要觀察學生的進步情況,使之熱愛體育,達到終身體育的目的。

通過校本的培訓,使我深深的認識到,新課程已納入研究者和實踐者的視野,對它的分析、評判也構成了21世紀中國教育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走向校本,也就是走向每乙個教師自己生活的舞台,更加關注教師自己的生存空間和生活方式,更大地激發全校教師的創造熱情,使學校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真正走向校本之日,也就是教育真正得到振興之時。

體育教學心得

康桂珍一 思想工作方面 俗話說 活到老,學到老 本人一直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地提高自己,以便使自己更快地適應社會發展的形勢。在工作中,尊敬領導 團結同事,能正確處理好與領導同事之間的關係。平時,處處以一名人民教師的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毫不鬆懈地培養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二 教育工作方面 本學...

體育教學心得

體育教學經驗談體育課主要還是以教與練習為主,教師要跟學生頻繁的接觸。因此師生感情是否融洽,就顯得十分重要。現在的教學突出表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在教學中這該如何表現呢,上好一節課老師要注意到那些呢,這樣才能達到預期效果呢?我總結為幾心 愛心 熱心 耐心 細心 誠心 愛心,教師的愛心要無處不在。比如,...

體育教學心得

今年我教授八年級體育,除去公升學考試的壓力,本人對多樣化次的體育教學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體育課作為向學生傳授體育的基本知識 讓學生掌握體育的基本技術 形成一定的運動技能 發展體育的綜合素質與能力 提高身體健康水平的一種基本形式,其教學方法不應該拘泥於傳統形式,以下是我的幾點感受 一 重視體育的準備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