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交流匯報材料

2022-01-01 03:53:53 字數 2109 閱讀 8981

江蘇水鄉周莊旅遊股份****

周莊以水鄉古鎮為依託,以標準化管理為抓手,經過多年不懈的努力,成功打造了「中國第一水鄉」的旅遊文化品牌,成為中國首批十大歷史文化名鎮和五a級旅遊景區。在多年的經營中,通過匯入第三方環境質量管理體系和多次建立活動,我們對標準化建設實踐有了較為深刻的認識和理解。

推進旅遊標準化,是打造精品旅遊景區的重要舉措。經過多年的保護和發展,周莊跨入景區品質提公升時期。打造國際精品旅遊景區是我們下一步工作的目標。

國際精品旅遊景區除了有一流的旅遊資源,還需要具有相當的國際競爭力,要在景區保護、管理、服務等方面按國際標準和慣例與國際接軌,就必然要求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堅持以標準化為指導。周莊旅遊公司先後通過iso9000國際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和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認證,發布、實施《質量環境管理體系手冊》及相關作業檔案,首先從管理制度上與國際接軌。

通過實施質量管理體系,周莊旅遊公司確立了「突出特點創造品牌莊嚴承諾持續改進」的質量方針,有效整合服務資源和服務質量,實現人力資源和物質資源之間的優勢互補,給遊客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為建設高品質景區提供堅強的「軟實力」支援。多年來,周莊一直堅持「在保護中求發展,在發展中做保護」的方針,通過實施「三線地埋」、汙水處理和淨化、創造性開設貞豐民俗文化街、恢復重建周莊古戲台、實施燈光亮化工程、開發夜遊周莊等一系枚舉措,加強景區旅遊的舒適度和中國傳統文化特色,加大周莊的國際知名度和吸引力。同時,依據《周莊古鎮保護暫行條例》等地方性法規,根據「修舊如舊」的原則對古建築進行修繕、對河道街區進行保護,成立古鎮保護辦公室和「古鎮保護**會」,加大古建築保護力度,為打造國家精品景區提供物質載體。

推進旅遊標準化,是提公升景區品質和品牌的內在要求。為了進一步提公升周莊景區的品質,周莊積極投入到a級旅遊景區的建立工作中, 2023年被評為首批4a級旅遊景區,2023年5月又被評為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通過a級景區的建立工作,周莊的旅遊環境和服務功能得到進一步優化,景區品質和服務水平進一步提高,景區品牌得以不斷提公升。在旅遊交通方面,開通相鄰城市旅遊專線車,對鎮轄區內交通主幹道進行拓寬改造、環境美化;在遊覽配套方面,設立遊客服務中心,設計製作全鎮旅遊標識系統,合理設定遊客和司機公共休息設施;在旅遊衛生方面,周莊是國家級衛生鎮,非常重視對環境衛生的治理,景區內的垃圾箱造型美觀獨特,設定合理,2023年又投入400多萬元對景區內廁所進行三星級標準改造,設專人管理,使廁所的環境和設施進一步優化;在市場營銷和品牌建設方面,周莊旅遊公司借助旅遊節、apec**部長非正式會議、上海世博會等大型節會,整合各類**宣傳平台,與中旅、國旅等國家級旅行社達成戰略合作協議,打造和維護「周莊中國第一水鄉」品牌。近3年來,周莊的遊客接待量均穩定在300萬人次以上,今年1-8月份,周莊共接待海內外遊客426.

85萬人次,同比增長75.5%,收入和利潤增幅也分別高達72%和140%,均創歷史新高。

推進旅遊標準化,是提公升管理服務水平的關鍵環節。推進服務標準化,使得公司的各項管理標準更加系統完整、更加科學適用。參照國家、省市旅遊標準化政策制定的《崗位服務標準》,對公司各崗位服務標準做出明確的規定,如《檢票服務標準》就「先注視、先微笑、先問候」的主動式服務,對景點檢票人員的儀容儀表、語言舉止、服務態度和服務流程作出明確規定,走先「固化」再「優化」的路子,使所有的檢票人員都用同樣的服務標準為遊客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2023年,公司推出「微笑服務,好客周莊」管理服務提公升工程,進一步深化《崗位服務標準》的實施,為服務質量的提公升、企業價值觀的形成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微笑服務」提公升工程提出了以視窗和部門員工的微笑率為量化考核的指標,倡導員工微笑面對生活,微笑面對工作;微笑面對別人,微笑面對自己,形成以「微笑」為核心的樂觀向上的企業文化。通過標準化服務,服務質量大幅提公升,遊客對周莊總體滿意度維持在95%以上。

繼續推進標準化建設,全市旅遊標準化示範企業。周莊的標準化實踐雖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有許多需要提高的地方。首先,實施服務質量標準化是一項長期系統的工程,除了需要轉變從業人員觀念,還要有明確超前的發展戰略和全域性考慮。

其次,要加強人才培養和組織改造,加強對員工的培訓和技能教育,使其掌握執行服務質量標準的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同時,適時加強組織結構的改造,給員工搭建施展能力的舞台,為企業的轉型公升級招攬和培養人才。再次,要構建統一管理、分工協調的標準化管理體制,充分利用先進的網路技術搭建標準化資訊平台和交易平台,實現管理制度上的轉型公升級。我們要把推進服務的標準化與推進周莊旅遊業態的提公升和轉型公升級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大對周莊古鎮的保護力度和對文化內涵的挖掘深度,使周莊旅遊向精品化、國際化道路邁進。

標準化匯報材料

主要做法 一 改善辦學條件提公升辦學水平 沙蘭學校成立之前,下屬的12所小學都是平房,校舍面積嚴重不足,而且設施裝置陳舊 短缺,師資匱乏,只能保障班主任的安排。2005年,為了促進教育的均衡發展,優化資源配置,在原沙蘭中學校址上再徵地15000平方公尺,合計28050平方公尺,新建了小學部教學樓 宿...

建築企業安全標準化交流材料

大力推行標準化再譜和諧新篇章 各位領導 各位建築業同仁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省建設廳領導給我們提供了這個開拓思路,增長見識,取長補短的學習交流機會。我交流的題目是 大力推行標準化再譜和諧新篇章 我公司成立於2004年,是國家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總承包貳級資質企業。公司現有管理人員320人,其中專業技術 ...

標準化匯報

用標準規範工作讓標準成為習慣 爭創管理局標準化良好行為基層隊 魯明公司濟北聯合站 基本概況 魯明公司濟北聯合站建於1996年8月,設計年處理液量200萬噸,外輸能力50萬噸 年,汙水處理能力220萬方 年。主要擔負著濟北公司的油 氣 水的綜合處理 計量 外輸及汙水回注等任務。現有職工79人,其中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