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聽課心得體會

2022-01-01 03:53:53 字數 2401 閱讀 6386

小組合作學習心得體會

小組合作學習是新課程倡導的一種學習方式,怎樣更有效地開展好合作小組學習是我們面臨的新課題。課堂教學中教師一定要把握時機,當好"導演",讓學生當好"演員"。同時教師要注意整合各種資源,組織好小組合作學習。

19世紀早期,美國的一些學者開始研究合作學習並運用於實踐,杜威創辦的芝加哥實驗學校就運用了小組合作學習。《新課程標準》指出: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的重要方式。

所謂小組合作學習是指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經歷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是有明確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小組合作學習的主要特徵是:以討論的形式研討某個問題的解決方案,學生在討論中要傾聽(認真聽取別人的意見)、交流(發表自己的看法並對別人的意見進行評價和補充)、協作(用不同形式展示問題的解決過程)、分享(讓每個人獲得成功的體驗,並從中反思自己的學習行為)。

小組合作學習一般以4-6人為一組,將同一班級的學生按成績、能力、性格諸方面的差異組建成若干個最優化的"同組異質、組間同質"的合作學習小組。它強調學生學習的親歷性、參與性、合作性,是一種具有典型意義的學習方式。在《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和課程實施建議中,小組合作學習已經成為乙個重要的概念。

因而,在數學課堂教學過程中,我們倡導將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盡可能地給學生提供自主**、合作學習、獨立獲取新知的機會,盡可能多地讓學生體驗嘗試成功、探索與發現的快樂。現在廣大的教師都在嘗試運用這種新的教學理念,怎樣更有效地開展小組合作學習,現就結合平時的聽課情況和自己的教學經驗來談談我的一些做法。

一、優化組合,準備「合作」 在數學學習中,小組成員的組合要怎樣才能達到有凝聚力、才能共同促進呢?前蘇聯著名的心理學家維果斯基將兒童的最近發展區界定為:。在他看來,兒童間的合作活動之所以能夠促進成長是因為年齡相近的兒童間的最近發展區內操作,表現出較單獨活動時更高階的行為。

長期以來關於同伴互教活動的研究發現,在學業成績方面,教者與被教者都能從中受益。可見小組合作通常採用異質分組是有著它的科學性的。在實踐教學中,我在尊重學生自願的原則下,盡量使各組的成員在性別、性格、個性特徵、學習成績等諸方面保持合理的差異,突出它的異質性。

每小組由一般由6人組成,每個小組中都有優等生2名、中等生2名、和學困生2名組成,讓他們主動參與、互教互學、合作**。學習小組經過合理、優化地重新組合,由學習小組民主推薦一名組織能力強、學習基礎好的學生擔任小組長。另外,各組內還設有不同的角色,如記錄員、資料員、審核員、匯報員等。

不定期的互換角色,保證每個學生的積極參與性。組間搭配力求做到均衡,無明顯差異,便於公平競爭。並要求各小組的成員相互友愛,坦誠相待,民主平等。

以小組合作的形式,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組內學生的**和互助活動,共同完成學習任務。

二、明確任務,運用「合作」 小組合作學習前,教師要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因為"呈現問題"是合作學習的第一步。然後師生共同梳理、整合問題。如在教學《圓錐的體積》一課時,我與學生共整合出了三個問題:

"圓錐的體積如何求?""它和圓柱體積可能有什麼關係?""如何得出它的體積公式?

"然後,請同學們自由選擇自己最想解決的乙個問題,然後請選擇相同問題的同學組成乙個學習小組,到指定地點,選出一位臨時組長。這樣,既給了學生明確的學習任務,又給了他們自由的內容選擇和活動的空間,使學生明白怎樣學習,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把握時機,體驗「合作」 開展合作學習,要結合學生和教師的實際水平以及教學內容的特點,不能濫用。因為並不是所有性質的教學內容都適合合作學習的。例如簡單的學習內容,可以讓學生獨立學習,快速解決問題;而複雜的知識內容,則需要教師的精講,所以合作內容的確定需要我們每乙個教師慎重考慮。

一般來說,重點的問題,應多採用小組合作學習。「重點的問題」指對學生數學素養形成和發展關係密切的內容,包括對有關概念的理解,對解題方法的把握以及運用數學的規律等。如教學《正比例的意義》時,當學習了例1、後,我讓生自學例2",讓學生以小組合作形式展開比賽,比一比哪一組的同學最會遷移,最具有創造性。

同學們經過合作討論,得出了結論:「第一有哪兩種相關聯的量;第二它們都是一種量擴大另一種量也隨著擴大,一種量縮小另一種量也隨著縮小;第三它們的比值一定。」合作性學習可以集中大家的智慧型,有利於問題的解決和學生團隊精神的培養。

四、評價激勵,延伸「合作」 積極的評價,將不斷增強學生參與合作的意識,也使學生不斷獲得成功的喜悅。因此,合理運用小組成員互評與自評,對於保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增強其學習的自信心尤為有效。同時,正確的評價與被評也正是學生將來走上社會所必須具有的基本素質之一評價可以是個人評價、小組互評、教師評價。

評價的內容包括小組合作中行為表現、積極性、參與度以及學生在活動中情感、態度、能力的變化。獎勵,有利於激勵學生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獎勵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

可採用口頭表揚、鼓掌祝賀、授予小組榮譽稱號等。通過獎勵使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有價值的,是能得到認可的,激發學生盡可能地展示自己的才華,開發他們的潛能,樂意為共同的學習目標而努力,從而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提高合作技能。

但是,小組合作學習不是萬能的鑰匙,需要我們不斷地進行研究,不斷探索有效合作學習的途徑和方法,以實現學習方式的轉變,促進學生不斷發展。

小學語文聽課心得體會

近期,我十分榮幸到示範路小學參加了特崗教師的培訓,我聆聽了陳秀芳 劉建梅兩位教師的課,這樣樸實,有趣的課,讓我對小學語文教學有了新的認識,讓我大有收穫。下面就談談我的一些體會。一 語文的魅力 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語言更是一門藝術,誰能將它演繹更好,誰就能震懾學生的心靈。當我聽這兩位老師的課時,她們的...

小學語文聽課心得體會

3月29日,乙個好日子。我們阿同小學語文課一行三人,在語文教研組長得帶領下,觀摩了在中心小學舉行的送教下鄉活動 此次活動的內容有名師課堂教學 校長評課 網路作文教學等。課型有 主題閱讀 下的以文帶文 展示分享 整體識字 讀寫聯動。還有一場別開生面,大氣巨集偉的 百人詩會 深深吸引了我 每一堂課都具有...

小學語文聽課心得體會

10月27日我在裕民縣二小聽了幾節語文講課,此次活動的內容有各個鄉鎮的教師參加。每一堂課都具有學習意義,每乙個教師的精心展示不僅令學生陶醉痴迷,對於正在語文教學路途上摸索前進的我來說,無疑也是醍醐灌頂,收穫頗多。下面我就談談我對此次活動的心得體會 第一 吃透教材是最根本的。聽完幾位老師的優質課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