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員工的激勵管理

2021-12-31 18:19:01 字數 936 閱讀 1332

摘要電力企業是國有經濟中的能源工業企業,是國民經濟中最重要和基礎的行業部門。激勵問題作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已成為決定企業成敗的重要因素。積極創新員工激勵手段,構建科學有效的激勵機制,充分發揮人才在電力企業的作用,有利於保障電網的安全可靠執行,實現電力企業的可持續和諧發展。

本文就電力企業員工激勵現狀進行分析,並對如何創新員工激勵手段進行深入思考,提出一些建議。

關鍵詞激勵電力企業績效

隨著電力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雖然近年來電力企業對激勵機制越來越重視,並嘗試進行了一些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缺乏對員工的有效激勵手段。如何積極創新員工激勵手段,構建科學有效地激勵機制,切實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使他們最大限度地發揮其潛能,為公司發展做出貢獻,也為員工個人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已經成為電力企業迫切需要研究和解決的乙個問題。

一、當前電力企業員工激勵手段滯後的表現

1.物質激勵未能與市場經濟完全接軌

當前電力企業中的物質激勵手段,尚未完全擺脫計畫經濟下平均主義的弊端。在薪酬管理上,薪酬沒有與個人績效考評體系緊密聯絡起來,現有薪酬結構過於平均,沒有明顯、明確的差異與比較,特別是對普通員工而言,存在幹與不幹乙個樣,幹好幹壞乙個樣的「大鍋飯」現象,沒有發揮薪酬的激勵作用。物質激勵不能完全體現員工個體創造價值的差異,導致挫傷員工的勞動積極性。

同時,其他生產要素沒有切實參與有效地物質分配。知識、技能等生產要素在企業的生產經營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物質激勵上難以享受到應有的待遇,不利於激發員工提高素質、提高工作效率的積極性。

2.事業激勵未能充分調動員工成長成才的積極性

當前,企業的事業激勵方式最主要的是工作崗位的調整和工作職務的公升遷。受價值觀念的影響,仕途之路成為絕大部分職工的首要職業目標。然而,電力企業定崗定編,領導工作崗位和重要工作崗位數量有限,千軍萬馬擠仕途,幸運兒畢竟是少數,大部分的職工只能在普通的崗位上從事平凡的工作。

出路無望,前途渺茫的心理助長了相當一部分員工消極的情緒。

電力企業員工績效管理的改進措施

一 前言 不管你願不願意,我們的生活正在飛速 深刻的進行著變化 政治的多極化,經濟的全球化,科技知識的日新月異 中西文化的相互融合 所有這一切都促使企業管理模式發生了劇變 績效管理作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已越來越受到各行各業的親睞和重視。作為電力企業,原有的生存環境較為輕鬆,在管理上也較為寬鬆。隨著...

電力企業員工教育培訓的創新管理

摘要 隨著電力市場化程序的不斷深入和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特高壓電網 智慧型電網等高新技術裝置的廣泛應用,對人的要求越來越高,人與事不協調的矛盾日漸突出。解決這一矛盾的途徑在於加強現有人員的培訓。通過抓好電力企業現有員工的培訓和管理,使員工更新觀念增長知識和能力,適應各崗位職責要求。這既是提高電力企業...

電力企業員工管理能力培訓

培訓部講師 譚小芳 培訓時間 天 培訓地點 客戶自定 培訓物件 企業中高層管理者 培訓背景 歡迎進入著名企管專家譚小芳老師的 電力企業員工管理能力培訓 課程此培訓使學員們領悟到 主要包括精益管理 創新能力 人際交往 情緒管理四部分。培訓大綱 譚小芳老師的 電力企業員工管理能力培訓 課程主要內容概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