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員工績效管理的改進措施

2021-03-04 09:35:20 字數 977 閱讀 8037

一、前言

不管你願不願意,我們的生活正在飛速、深刻的進行著變化:政治的多極化,經濟的全球化,科技知識的日新月異、中西文化的相互融合……所有這一切都促使企業管理模式發生了劇變;績效管理作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已越來越受到各行各業的親睞和重視。

作為電力企業,原有的生存環境較為輕鬆,在管理上也較為寬鬆。隨著電力體制改革的不斷推進,電力企業從電力的供不應求到逐漸飽和,從獨家經營到市場競爭,壟斷局面被逐步打破;從廠、網分離到主、輔業分離,電力行業正逐步從「生產導向型」向」市場導向型」轉變,整個電力系統正逐步向市場全面開放。

「皇帝的女兒不愁嫁」已經成為歷史。行業競爭的加劇,市場風險的存在,經營壓力的劇增,我們迫切需要通過績效管理提公升電力企業管理水平,以適應外部環境的快速變化、內部競爭的逐步加劇,爭取做世界一流的電力運營商!

瀘州電業局作為四川省電力公司引入績效管理的試點單位之一,於二00五年四月份起,開始引入績效管理體系,對於這個「洋文化」能否在國內電力企業中開花結果,我們現在仍處於摸著石頭過河的階段。筆者現就我局績效管理的具體情況,談一談對電力企業績效管理的改進措施,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二、績效管理的改進措施

(一)、目前我們存在的不足:

客觀地說,我們本著「邊修正,邊推進」的原則,一步一步地走到現在,已經取得了一定的階段性成果;但是也存在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瀘州電業局從引入績效管理、試執行到正式執行以來,整個績效管理體系已初具規模,其指標體系、考評體系、反饋體系、應用體系,已搭起了基本框架;而其中內容的豐富和完善還需要我們大家共同來努力。

縱觀整個績效考核,很多員工的反映仍是未能體現「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的分配原則,而且也未能體現「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大原則。整個績效管理,包括四個環節一績效計畫、績效輔導、績效考核、績效結果的運用。在績效管理實踐中,我們更多注重的是考核,而不是管理;考評機制還需要完善,考核未能真正體現實事求是和「三公」原則;強制分配a、b、c、d,傷害了員工的積極性;績效輔導做得不夠;溝通與面淡未展開;申訴系統陷入停滯,甚至癱瘓:

績效結果的應用不充分等等。

電力企業員工的激勵管理

摘要電力企業是國有經濟中的能源工業企業,是國民經濟中最重要和基礎的行業部門。激勵問題作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已成為決定企業成敗的重要因素。積極創新員工激勵手段,構建科學有效的激勵機制,充分發揮人才在電力企業的作用,有利於保障電網的安全可靠執行,實現電力企業的可持續和諧發展。本文就電力企業員工激勵現狀進...

電力企業績效管理的思考

作者 李夢琳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22期 摘要 本文重點介紹了電力企業員工績效管理的現狀,深入分析了當前存在的問題,同時針對相應問題進行了對策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改進的績效管理新辦法和新思路,積極鼓勵員工努力工作,為企業和國家經濟正常執行做出應有的貢獻。關鍵詞 電力企業 績效管理 管理模式 績效...

探析電力企業全員績效管理

摘要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對於電力的需求也是越來越大,而電力企業如何做好這一後勤保障工作,不斷的為我國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加強健有力的支援。這伴隨而來的便是電力企業的改革的不斷的深入,全員的績效管理模式應運而生,可以說,全員績效的管理模式是提公升電力企業的競爭力的最有力的措施。相比於傳統的績效管理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