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員工素質初探

2021-03-03 22:29:54 字數 4724 閱讀 4817

【摘要】

員工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企業的改革、發展和穩定,關係到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的勝負。本文在對一般意義上現代企業員工素質討論的基礎上,探求現代電力生產企業中員工應該具有的素質。從企業及員工的角度,研究如何提高員工的素質。

一、員工素質的內涵

美國薪酬協會對素質的定義是個體為達到成功的績效水平所表現出來的工作行為,這些行為是可觀察的、可測量的、可分級的。素質就是個人所具有的一些潛在特質,而這些潛在特質是與其在工作或職位上的績效表現相關的,同時也可依此來預期、反應其行為及績效表現的好壞。

素質用於企業的工作績效由一些更根本更潛在的因素決定,這些因素能夠更好的**人在特定職位上的工作績效,這些「能區分在特定的工作崗位和組織環境中績效水平的個人特徵」,就是「素質」。素質是一名員工潛在的特性,例如:動機、特質、技能、自我形象、社會角色、所擁有的知識等,這些因素在工作中會導致有效或傑出的績效表現。

通過改變員工個人深層特徵,以提高員工綜合素質,實現員工與企業雙贏。企業發展是需要企業與員工共同努力促進員工素質向戰略規劃的方向發展,員工素質匹配企業運營管理要求了,企業流程執行才順暢,生產與服務效率才會提高,生產產品質量和客戶服務質量才會得到保證,客戶價值得到保證與增值,企業才能獲得更優良的財務表現,企業才有更雄厚的財力來支撐員工素質開發計畫,這樣就保證員工素質實時保持與企業發展需要相匹配。業績發展是硬道理,只有優秀的員工素質和卓越的行為支撐了企業的業績發展,這樣的素質才是勞資雙方樂意看到的。

將素質的含義進行推廣,素質還包括人們在思想、知識、才能等方面具備的基本條件及在思想上、工作上表現出來的態度和行為。是一定的思想觀念、知識技術、工作態度、工作能力、身體狀況等在人們行動上的綜合反映新時期新任務為企業員工素質賦予新的內涵。具體講員工素質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基本素質:指員工自身所具備的文化知識、語言、思想、判斷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自我約束能力和健康的身體。要求員工必須身體健壯。

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識。有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敏銳的思維判斷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質。

二是政治素質:員工的思想政治品質和職業道德品質。要求員工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自己所在的企業,更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具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拼搏向上的進取精神、熱愛集體的團隊精神和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的職業道德精神。

三是專業素質:指員工在所從事的專業崗位上具備的專業理論、專業技術、專業技能及創新意識、創新能力。要求員工不論在哪個崗位上,都能專心致志,精益求精,熟練掌握本職工作的專業理論、專業技術和專業技能。

力爭把本專業工作做到最好並有所創新。

在企業管理中提到的一般意義上的員工素質主要是指專業素質,包括知識、經驗、核心素質、通用能力和專業技能管理能力。知識是指學歷、職稱、業務知識、管理知識、行業知識、社會知識等方面;經驗是指工作年限、專業年限、管理年限、專案經驗、經歷的典型事件;核心素質包括與核心競爭力和企業文化相關的核心素質,與職位相關的核心素質,與崗位要求相關的核心素質;通用能力主要包括領導能力、溝通能力、判斷和決策能力、計畫和執行能力等可遷移的能力;專業技能是指運用知識經驗從事專業工作的水平。

員工的基本素質、專業素質和政治素質構成了員工的綜合素質。三者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提高員工基本素質是推動企業發展的根本保證;提高專業素質是推動企業發展的動力;提高政治素質是企業樹立良好形象的關鍵。實踐證明高素質、高技能的人才隊伍是企業的立足之本,而素質和技能的提高就在於在職員工的培訓力度和員工自身的學習態度。

不僅要提高員工的素質和技能,還應從思想上使其意識到培訓工作對自身的價值。只有這樣,我們的企業才會有更大的發展。

二、電力企業員工素質**

電力企業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起著支柱作用,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員工隊伍,是電力企業生存發展之本。企業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只有全面提公升員工整體素質,企業才有實力、有後勁。

人才的競爭是企業最根本的競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與世界先進水平仍有很大差距。所以在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同時,提高企業員工素質進而提高企業競爭力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

提高員工素質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動力**。在計畫經濟條件下,企業的經濟效益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外部政策環境。企業員工隊伍素質的好壞與企業經濟效益似乎沒有什麼內在聯絡。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企業要生存、要發展,必須依靠員工。員工素質已經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只有提高員工素質,建立與之相適應的企業文化,才能增強企業的凝聚力。

一方面對員工加強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的培訓,另一方面正確引導員工使其具備良好、積極的態度,幫助員工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提高員工素質,倡導員工牢固樹立自覺學習,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拓展廣大員工的學習深度和廣度,定期進行業務培訓和知識更新,舉辦營銷知識培訓講座等方式,提公升了員工素質,既解決了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又培養了員工的新技能。員工自覺地將個人發展融入企業發展中來,在實現個人價值的同時也推進了企業的發展,實現了與企業共同成長。

提高電力企業員工的素質是科技進步的基礎工程。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電力行業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科技進步對電力工業發展的重要作用進一步顯現出來,高科技的發展已成為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體現,這一切都依賴於員工隊伍的高素質。

員工隊伍素質的高低決定了企業科技進步的程度,現代化管理也要求員工隊伍具備先進科學技術知識。

員工素質提公升是實現安全生產的根本保證,要實現科學發展、和諧建設必須要重視安全生產工作,以人為本、以員工的生命健康為本,通過提公升員工綜合安全素質確保安全生產。實施安全管理的主體是人,安全生產管理的重中之重是人,人不僅是安全生產過程中的最具有決定性的因素,同時也是最不穩定的因素,不同素質的人對安全生產工作有著不同的影響。充分發揮人在企業安全生產中的主觀能動作用,把提公升員工綜合安全素質作為改善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從宣傳、教育、培訓、制度等人手,不斷營造氛圍、規範程式、創新載體、豐富內涵,建設具有電力企業特色的安全文化,為實現電力發展的長治久安提供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

三、提公升電力企業員工素質

(一)提公升電力企業員工素質的重要意義

隨著市場經濟的逐步深化,市場競爭越來越強烈,乙個企業員工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企業的改革、發展和穩定,關係到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的勝負。企業員工的職業素質和技術能力若普遍偏低,將成為制約企業快速發展與國內外企業同台競技、一比高低的一大瓶頸問題。大力加強員工教育和培訓,提高企業員工素

質,將是功在當代,惠及長遠的基礎性工程。電力企業要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足,必須擁有一支高素質的員工隊伍。

在市場激烈競爭的今天,企業要生存發展,就必須提高市場競爭力。員工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企業競爭的成敗,員工素質跟不上企業發展和市場競爭的需要已成為制約我企業做大做強的「瓶頸」,特別是科學高速發展的今天,社會的勞動結構、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培養一支掌握現代科學技術、具有較高勞動技能的新型員工隊伍,增強員工的適應能力,提高員工隊伍的整體素質,不僅是我企業一項全域性性、戰略性的任務,也是增強企業競爭力、促進企業發展的重要途徑,更是廣大員工根本利益之所在。因此,建立高素質的員工隊伍就更顯重要。

(二)提公升電力企業員工素質的內容

1.提公升員工的政治素質

我們的企業幾十年來的教育重點一直以「物」為主。主要集中在技術裝置的認識、熟練上,忽視了員工素質的重要性。當今世界的發展要求企業員工的素質教育不應停留在技術層面上,應擴大到人生價值、企業價值等方面。

人的思想意識決定人的行為,員工的思想道德水準的高低直接影響企業的發展程序。培養企業精神,增強主人翁責任感,加強員工道德的法紀教育,是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和三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這樣乙個系統工程,需要黨、政、工、團、職教各個部門齊抓共管。首先要抓好企業黨員幹部的素質,開展「****」重要思想的學習與實踐,提倡奉獻精神與廉潔勤政,保證有好的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

其次,要對員工進行廣泛的愛國主義、職業道德、遵紀守法教育,幫助員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形成奮發向上、積極進取的精神氛圍,塑造良好的企業形象,建立優秀的企業文化,增強企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推動電力企業良性發展。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的經營實踐中逐步形成的一種特定文化,是企業全體員工在企業生存發展過程中為增強企業凝聚力、發展生產、保障和推動企業進步的群體活動,是以企業價值觀、企業精神為核心的行為規範的總和。企業文化建設,首先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原則,充分調動發揮企業員工的主觀能動性。讓員工以愉悅的心情對待工作,以提高企業的綜合素質、提高企業員工隊伍整體素質作為共同的工作目標的員工教育,毫無疑問是企業文化建設中必須強化的一項重要內容。

企業文化的核心目標和基本任務與員工教育是完全一致的。員工教育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入開展員工教育,在企業內部培養團結拼搏、積極向上、追求崗位技能水平和服務能力不斷提高的過程,也是形成企業精神、塑造企業形象的過程。反之,成功的企業文化也直接體現了員工教育的效果,二者是乙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

因此,企業文化建設必須與員工教育同步發展。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過程實質上是提高企業綜合素質,提高企業員工隊伍整體素質的過程。態度決定結果,良好的工作態度就是要有主人的心態:

只要我在做,我就要全力以赴。如果你能每天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情去工作,你一定會收穫更多。身為員工,要想在職業生涯中有更大的發展,工作就要勤勤懇懇、一絲不苟。

如果你認為做別人不太願意做的事就會吃虧,因而與其他人一樣排斥這個工作,那你就和其他人一樣,永遠也不可能脫穎而出。在工作中只有做到辛勤、踏實、努力、負責、忍耐,才能成功。想在工作中表現得更出色,辦法只有乙個,那就是積極主動、全力以赴地投人工作。

乙個合格的員工不只是被動地等待別人告訴應該做什麼,而是應該主動去了解自己應該做什麼,並且認真地規劃它們,然後全力以赴地去完成。做事不要做給領導看,更不要等別人來監督,要以一種真誠的態度對待工作,不敷衍了事。

不斷學習,不斷超越,工作要有熱心和耐心,工作中沒有小事,不要看不起平凡的工作,其實平凡中孕育著偉大。凡事需要一點一滴地做起,每天重複做好簡單的事就是不簡單;工作中要注意細節,成功取決於細節。無論從事什麼崗位,都應該精通它,成為自己職業領域的專家,如果你是工作方面的行家裡手,就能贏得良好的聲譽,那麼,你就永遠不會失業。

大家知道,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如何提高企業員工素質

所謂員工的素質,即員工從事某事 行為 所需要具備的知識 技巧 品質和工作能力。這些行為和技能是人的內在特性,是可衡量 可指導的 可開發的 可加工的,並對員工的個人績效以及內環式高粘度幫浦企業的成功發展會產生關鍵影響的。按素質發展水平,把人的整體素質可分為自然生理素質 心理素質和社會文化素質三個層次。...

電力企業工會班組建設工作初探

摘要電力企業班組建設是整體建設的最基礎建設,班組管理也是企業管理最基礎的管理,更是國有企業管理的薄弱環節之一。對於電力企業來講,班組長既要抓生產經營,更要管好安全,因此,電力企業加強班組建設工作,改進生產一線班組管理,提公升班組長管理水平,有百利而無一害。關鍵詞電力企業班組建設管理水平 中圖分類號 ...

電力企業新員工培訓總結

別去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涯,開始踏入嶄新的環境,未知的未來讓人迷惑而又充滿著激情。2008年七月,我從一名大學生正式轉換為一位企業人員,成為福泉供電局牛場所的員工,這是我另乙個新生活的開始,從這一刻起,我已經正式踏入社會。或許我們還不懂,朦朧的年華 迷茫的旅途,站在人生新起點上的我們不會像以前那樣無憂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