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級電網排程安全執行管理之我見

2021-03-04 09:35:20 字數 2216 閱讀 9671

電網執行方式變更是排程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執行方人員要熟悉電網結構、潮流分布;掌握電網有功、無功電能量情況;收集整理有關執行、檢驗資料;合理編制執行方式,編制電網可能發生的區域性和全網性事故的處理方案,做好事故預想;提出電網各種事故情況下的處理方法,提高反事故能力;建立健全電網事故應急處置的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反事故演習,不斷提高執行人員處理事故的實際能力和效率。

三、提高排程自動化水平

要加強電網排程自動化和電力通訊管理工作,確保通訊、電網排程自動化相關裝置與一次系統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投入執行;確保電網通訊、排程自動化系統及其相關裝置的安全、穩定、可靠執行;確保遠動、計量等資訊的完整、準確。做好應急預案和系統關鍵裝置的故障處理預案,保證電網事故狀態下排程自動化資訊準確,通訊電路暢通。

四、電力排程安全風險及防範措施

排程誤操作和排程事故誤處理為重大危險源,為此,應採取合理的風險防範措施。

1、 排程誤操作

排程誤操作多為習慣性違章所致。排程操作過程中具體防範措施如下:

(1)檢修工作票的審核與答覆。認真審核工作票填寫是否規範,工作內容、工作時間、裝置雙重命名編號、特殊說明等是否清楚、明確;合格的工作票按排程規程規定執行工作答覆,不規範的工作票申請退回重填。

(2)擬寫操作指令票。應由有資格並熟悉系統執行方式的排程員擬寫操作指令票;擬寫前應認真核對工作申請票,核對模擬盤及scada畫面,核對現場裝置狀態。

(3)審核操作指令票。審核內容包括操作指令是否規範、操作步驟是否合理、方式調整是否合理、是否按保護要求調整並考慮停電範圍的影響。

(4)預發操作指令票。經審核合格的計畫工作,其排程指令票應按規定時間提前預發,如未按預定時間預發,則該排程指令票作廢。不論在網上傳票或傳真方式傳票,都必須經**與現場核對預發票內容;預發調令時應互通單位、姓名、崗位、核對調令票編號和預發時間,並說明是預發調令。

(5)排程操作。當值排程員應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以防止誤操作;操作時注意當時環境,盡量錯開電網負荷高峰時段、避開惡劣天氣(雷、雨、霧、冰雪、大風等);操作前排程員應熟悉掌握電網事故應急預案,根據電網情況做好危險點分析及事故預想;操作應按預計時間準時操作,操作中嚴格執行、發令、複誦、錄音、匯報制度,按調令票順序執行並有監護。

(6)操作完畢。調令執行完畢後,排程員應明確調令執行完畢時間,將裝置狀態及時通知相關執行部門或檢修單位,及時許可工作開工。

2、排程事故誤處理防範措施

(1)事故預防。根據負荷變化、氣候、季節以及現場裝置檢修情況等做好當班事故預想及危險點分析;遇重大節日及特殊執行方式下應編制相應事故預案。

(2)事故資訊收集與初步分析判斷。排程員應當面收集事故資訊,了解事故情況,核對相關資訊,準確掌握當時電網執行方式,事故地點的天氣情況,清楚現場裝置、保護、安全自動裝置動作狀況,清楚負荷性質,明確各級排程管轄範圍的裝置,並按裝置管轄歸屬及時匯報相關排程,根據需要協助和配合事故調查與處理。

(3)事故處理。根據已掌握的資訊分析事故情況下的電網執行方式及電網解環點;考慮並注意事故處理過程中因電網執行方式變化引起的潮流、電壓變化及裝置執行限額。按排程規程規定的電壓、頻率異常、系統振盪等多種故障的事故處理原則進行事故處理;使用裝置雙重命名,使用統一的排程術語規範事故處理操作;盡快隔離故障點,消除事故根源;嚴格執行發令、複誦、錄音、匯報制度,並做好詳細記錄。

(4)調整執行方式,防止事故擴大。排程員應按照穩定原則,及時調整事故處理後的電網執行方式,保持正常裝置繼續執行和對使用者的連續供電;盡快恢復對已停電使用者的供電,特別是廠用電和重要使用者的保安用電。

五、提高電網經濟排程執行管理

電網經濟排程主要從技術上和政策上進行調節,技術綜合性的概括為降損措施,而在政策上以電價調節為主,具體為:

1、電網降損

降低網損的方法一般以執行性措施為主。如改善潮流分布、調整執行引數、調整負荷、合理安排裝置檢修等。

①提高使用者的功率因數,減少線路輸送的無功功率。

②加強無功管理,實行無功經濟排程。合理進行無功補償,提高線路功率因數,可降低線損。

③適當提高電網的執行電壓水平。

2、電價結構調節

調節電價是指為保證使用者合理用電,借助經濟手段改善用電結構,從而有效的進行電網經濟排程,特別是針對縣級電網的峰谷、枯谷時期。

六、結束語

隨著城鄉電網的改造,電網技術裝備水平不斷提高,使電網的現代化程度越來越高。作為電網安全執行管理的排程部門,只有不斷提高排程人員素質和專業技術水平和加強制訂各方面的安全執行管理規定並嚴格落實,才能確保電網安全、穩定、可靠和經濟的執行。

參考文獻:

[1]山西省電力公司.電網排程[m].北京:中國電力出版社,2009.

電網排程執行管理

摘要電網排程執行工作關乎電網執行的安全與穩定,為此在電網執行的過程中必須加強電網執行管理工作。本文在對排程執行管理的現實狀況進行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加強排程執行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詞電網排程 執行 管理 中圖分類號tm7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1 52 0037 01 ...

電網排程安全執行管理中應注意的問題

作者 李萬斌 華中電力 2013年第11期 摘要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使得現代社會的用電需求水平不斷增長。電力系統需要通過提高自身電壓水平與容量水平,才可以滿足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電能是我國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能源,加強電力安全管理工作,是實現電力 穩定執行的重要內容。電力排程工作中,供電管理...

加強電網排程執行安全管理對策

摘要 在新形勢下,電網排程面臨著嚴峻的挑戰,要想保證電網排程的安全 穩定執行就必須加強對電網排程的執行與安全管理,使電力系統更好的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生產實踐活動提供便利,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本文主要對加強電網排程執行安全管理對策進行了分析 引言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電力系統在人們日常生活和生產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