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電網排程執行安全管理對策

2022-03-30 06:26:00 字數 852 閱讀 1304

摘要:在新形勢下,電網排程面臨著嚴峻的挑戰,要想保證電網排程的安全、穩定執行就必須加強對電網排程的執行與安全管理,使電力系統更好的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生產實踐活動提供便利,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本文主要對加強電網排程執行安全管理對策進行了分析**。

引言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電力系統在人們日常生活和生產實踐中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然而,就目前情況來看,雖然資訊科技的發展為我國電力系統提供了優秀的裝備和合理的結構,但是,在日常的生活中還是時常會出現電力供不應求的情況,嚴重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和大中小企業的正常執行。因此,對於電網的排程和管理工作,國家和電力部門要高度重視,積極採取相應的優化措施,促使電網安全、穩定的執行,並緩解當前我國電力系統供不應求的現狀,使之更好的為社會經濟的發展服務。

一、目前電網排程執行安全管理現狀

1、電網建設和維護不科學

電網建設是保證電網安全的根源,電網維護是保護電網安全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國電網建設規模逐漸擴大,提高了電力系統的穩定性和供電能力,但在實際建設中存在一些問題:(1)電網設計有待進一步加強。

很多電網建設為了趕進度,沒有完全按照相關標準設計,給電網安全帶來隱患;(2)電網建設質量有待進一步提高。一些電網建設沒有制定明確的質量管理制度和標準,在建設中工藝不當,且監管力度不強,導致電網建設質量存在一定的問題,留下安全隱患。此外,電網排程日常執行維護沒有做到位,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2、電網排程員整體素質參差不齊

在實際工作中,由於有些電網排程員專業知識和業務能力不是很強,對一些排程術語不是很了解,在下達指令時可能出現錯誤命令,同時有些電網排程員沒有按照電網排程操作標準和安全要求進行操作,造成安全事故。此外電網排程員安全意識不強,自然在實際工作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失誤,造成安全事故的發生。安全意識不強是電網排程出現安全事故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如何加強電力排程管理確保電網安全執行

電力科技 年第 期 科技創新與應用 王娟 臨汾供電公司調控中心,山西臨汾 摘要 經濟不斷增長的過程中,能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斷增多,電能的使用量也在不斷增加,這樣就使得電能成為了經濟發展的 重要保障。電力系統是電能輸送的途徑,因此,電力系統對電能 影響是非常大的。電網執行過程中,電力排程管理可以更好的保...

加強電網執行方式管理提高電網安全經濟效益

摘要 電網執行方式管理是決定電網安全經濟效益的根本因素,對電網的安全經濟效益有及其重要的作用。隨著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電網有愈來愈擴大的趨勢,隨著電網的擴大網路結點不斷增加,電網的電壓等級也在不斷地公升高,電網安全經濟效益取得了不少進步。然而,目前電網執行方式管理停留在日方式的檢修階段的基礎上,執行...

電網排程執行管理

摘要電網排程執行工作關乎電網執行的安全與穩定,為此在電網執行的過程中必須加強電網執行管理工作。本文在對排程執行管理的現實狀況進行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加強排程執行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詞電網排程 執行 管理 中圖分類號tm7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1 52 0037 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