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SVG的電網排程與執行管理系統的設計

2022-09-22 21:48:05 字數 893 閱讀 6774

【摘要】在當前我國電網排程與執行管理系統中,svg可以使用瀏覽器直接檢視,可作為web發布實時監視的圖形。本文為此首先闡述了svg的含義與優勢,接著論述了電網排程的要求與svg設計特點,重點**了基於svg的電網企業排程與執行管理系統的要求,並通過例項分析了其實現過程與效果。

【關鍵詞】svg;電網排程;執行管理

電網排程是電力系統執行的關鍵部門,通過排程與執行系統的建設,能夠加強電網企業對其內外部運作要求有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從而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1]。電網排程與執行管理自動化系統是指應用計算機、通訊和自動控制技術,對電網排程中心管轄的裝置進行資料採集、監視和控制,以實現自動測量、自動訊號、自動控制和自動調節等功能的重要應用系統。但是傳統web技術已不能滿足這種功能需求,需要實現電網排程web服務的視覺化[2-3]。

本文為此具體**了基於svg的電網排程與執行管理系統的設計。

與電網排程及執行管理

1.1 svg的含義與優勢

svg(scalable vector graphics)是一種開放標準的文字式向量圖形描述語言,它是基於xml的、專門為網路而設像格式。其具備以下優勢:(1)高效資訊提取:

由於svg採用基於內容的資料識別符號集合,識別符號本身含有資料的語義資訊[4]。因此,資訊操作變得很簡單,而且精度較高,執行速度也很快。(2)靈活多變:

svg通過xml進一步擴充套件了目前web上的簡單鏈結,支援雙向鏈結、多目標鏈結等[5]。

1.2 電網排程的svg設計

按照電力系統圖形的特性,可將電網排程的svg設計分為靜態和動態圖元兩大類

1.2.1 靜態圖元

靜態圖元包括發電機、變壓器、線路,負荷等,這些圖元的共同點就是在電網圖形中,它們的圖元樣式是不發生變化的。初始化中即以完成,它們反映出的更多的資訊是該裝置的引數,所起到的連線作用。

1.2.2 動態圖元

電網排程執行管理

摘要電網排程執行工作關乎電網執行的安全與穩定,為此在電網執行的過程中必須加強電網執行管理工作。本文在對排程執行管理的現實狀況進行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加強排程執行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詞電網排程 執行 管理 中圖分類號tm7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1 52 0037 01 ...

縣級電網排程安全執行管理之我見

電網執行方式變更是排程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執行方人員要熟悉電網結構 潮流分布 掌握電網有功 無功電能量情況 收集整理有關執行 檢驗資料 合理編制執行方式,編制電網可能發生的區域性和全網性事故的處理方案,做好事故預想 提出電網各種事故情況下的處理方法,提高反事故能力 建立健全電網事故應急處置的組織措施...

電網排程安全執行管理中應注意的問題

作者 李萬斌 華中電力 2013年第11期 摘要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使得現代社會的用電需求水平不斷增長。電力系統需要通過提高自身電壓水平與容量水平,才可以滿足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電能是我國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能源,加強電力安全管理工作,是實現電力 穩定執行的重要內容。電力排程工作中,供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