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好電網執行中電力排程工作的思考

2022-09-20 05:48:02 字數 1073 閱讀 3264

摘要:現階段,在市場經濟競爭不斷激烈的影響下,電力系統的發展日趨龐大,執行過程的操作技術日益繁雜,在工農業生產和居民日常生活中對供電系統的可靠性、效率性、安全性和供電的總量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與此同時也對電力排程執行管理業務人員的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就電網執行中的電力排程工作進行了具體的分析

關鍵詞:電網執行;電力排程;排程思考

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也促進了電力工程事業的發展。電力排程系統也廣泛應用於電力工業中,並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同時隨著電力**需求量的不斷增長,居民日常生活以及工農業對供電的安全性、穩定性、總量及質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電力排程對電網的執行具有指揮作用,電力系統中各裝置之間能夠實現密切配合是整個電力系統正常執行的基本保證。

但由於設別繁多、存在各種損壞或老化現象等,因此加強電力排程執行管理工作很有必要。

一、電網執行中電力排程的原則

1.認真編制排程操作指令票,嚴格按票操作

認真填寫、審核、執行排程操作指令票是排程員實現安全排程的根本。在編寫操作票前排程員首先要做好「兩明確」、「四對照」工作,即明確操作任務,明確檢修申請內容和電網方式安排,對照申請時批註的事項,對照已經執行過的操作記錄和操作指令,對照操作時應該注意的事項,對照模擬圖仔細檢查執行裝置實際所在位置。而且還得仔細檢視繼電保護裝置的投退情況並核對接地線的裝設狀態,同時排程員應該考慮該操作過程中,系統的潮流變化對該系統可能造成哪些影響重要的操作過程,排程員應該要先進行排程潮流的計算。

2.按照規程處理電網事故

排程員按照電氣操作導則、排程規程等規章制度快速、正確地處理電網事故是實現安全排程的首選。在處理事故時應有系統觀念須本著「保裝置、保電網、保人身」的原則,盡量限制事故的發展並清除事故的的根源,使對人身和裝置安全威脅被解除,盡量保證現有裝置連續安全的穩定執行。此外,在事故處理操作指令下達時,應該考慮該操作是否對系統有影響,發生重大事故時應及時向有關領導匯報,並獲得批准並按批示處理好。

排程員在事故處理中需做到以下幾點:對情況不明、聯絡不周或現場匯報不準確所造成的誤判要做到盡量不發生,嚴禁不按照規定處理異常頻率、電壓,嚴禁帶接地線合閘的操作,嚴禁過負荷跳閘事情的發生,做到電網穩定執行不被破壞,嚴禁非同期並列,斷路器不允許越過跳閘的次數跳閘,防止保護誤投、誤退。

如何做好電網執行中電力排程工作

摘要 隨著科技與經濟的不斷發展,電力安全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乙個焦點。電網的安全生產一直以來都是電力行業的生命線,做好電力排程工作是整個電網執行 維護 調控的有力保障,電力排程的順利開展能夠有效的保證電網執行的完整性與安全性。關鍵詞 電網執行 電力排程 中圖分類號 u665.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

如何加強電力排程管理確保電網安全執行

電力科技 年第 期 科技創新與應用 王娟 臨汾供電公司調控中心,山西臨汾 摘要 經濟不斷增長的過程中,能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斷增多,電能的使用量也在不斷增加,這樣就使得電能成為了經濟發展的 重要保障。電力系統是電能輸送的途徑,因此,電力系統對電能 影響是非常大的。電網執行過程中,電力排程管理可以更好的保...

電力排程執行中的排程安全風險與防護措施研討

作者 彭小蘭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不斷提高,電力行業得到了快速發展,電網執行的安全 穩定性要求也越來越大,鑑於電力排程系統具有時效性強 資料容量大等特點,電網建設日趨複雜。由此,電網執行中各種風險也在增多,極大影響到了供電系統的穩定性與可靠性,本文將對電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