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師德缺失引發的思考

2021-12-31 17:50:24 字數 1035 閱讀 9064

作者:於雪莉

**:《內蒙古教育·職教版》2023年第12期摘要:近些年來,國家多次強調幼兒教師師德建設,讓人們不禁想起被****的一次次虐童事件,幼兒教師狂扇女童耳光、揪幼童耳朵將其拎起等等,這乙個個聳人聽聞的事件讓整個社會不寒而慄。

不僅僅是這些被****的殘忍事件,幼兒教師語言冷暴力、消極履職等等會對兒童身心都產生嚴重的影響。在我們心中如天使般的幼兒教師怎麼變成了摧殘兒童的惡魔,幼兒教師師德為何會如此缺失,怎樣加強幼兒教師的師德建設等一系列問題引起了社會的思考。

關鍵詞:幼兒教師師德缺失

一、幼兒教師師德缺失原因

首先,幼兒教師行業整體素質相對不高。2023年我國師範教育層次結構進行了調整,對幼兒教師培養體系造成衝擊。調整後,中等師範院校從原來的800所下降到不到400所,師範專科學校從160多所下降到不到70所,本科師範院校則從80所上公升到100多所。

由於結構調整對學前教育的特殊性和需求沒有做出全面的考慮,結果造成一線合格教師匱乏。同時,「高就業率低端就業」的事實又導致一部分學前教育專業人才流失。2023年國家教育新聞網對全國幼兒園進行深入調查後發現,全國在園幼兒共3424.

4萬人,幼兒園專任教師只有131.6萬人。按照國家規定師幼比例1:

15,幼兒園專任教師缺乏96.7萬人。由於師資大量短缺,不具備幼兒教師資質的人員大量流入,造成整個行業專業素質下滑,尤其是中西部地區教師素質更是難以保證。

其次,幼兒教師對自己的職業產生懷疑和倦怠。由於幼兒教師教育物件的特殊性,教師工作的長期性和效果的隱蔽性不容易讓人產生成就感,其自尊和自信也就不容易建立和加強,教師對自己的職業價值產生懷疑,進而對自己從事的職業失去激情和憧憬。由於幼兒教師工作的特殊性,教師需要付出更多的艱辛和努力,然而幼兒教師的工資水平與中小學教師相比明顯處於劣勢,打消了幼兒教師工作積極性。

同時,沒有切實的法律、制度可以真正保護幼兒教師,各種考核、比賽把工作負擔變得十分沉重,孩子身後龐大的親友團給教師的工作造成很大壓力,幼兒教師成為社會中的弱勢群體。面對煩瑣的教育工作、承受著強大的心理壓力,幼兒教師心裡慢慢滋生抑鬱、暴躁等等不健康的心理因素,當累積到個體無法繼續承受時,教師不顧師德、不顧法律,做出了傷害孩子的事情。

幼兒教師師德

師德主要指高尚的品德和人格 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 是教師必備的基本道德素養和職業要求,是一種有感染力的品行,是一種自覺內化的高尚情感。教育學家陶行知先生曾經說過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做為一名教師,應該全身心的愛孩子,這就是教師的最基本的職業道德。幼兒教師的職業道德是必須熱愛幼教事業,熱愛幼兒...

新時期加強幼兒教師師德建設的思考

作者 楊雪梅 中國校外教育 理論 2008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新一輪教育改革的全面開展,新觀念 新理論已成為教師教學的指標。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逐漸在課堂內外成為主流,教學過程強調突出學生主體和學生學習的過程。由此,新時期對我國幼兒傳統師德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關鍵詞 幼兒教師師德建設素質 ...

幼兒教師師德體會

通過幼兒園組織師德教育培訓,我簡單的談談以下幾點一會 一 情繫幼兒,像母親一樣愛每個孩子 幼兒教育的物件都是3 7歲的孩子,他們幼小像剛出土的嫩苗。需要 園丁 的呵護和培養。關愛每個孩子,其一,關心他們的生活 其二,熟悉孩子們的基本情況 其三,平等對待每個孩子。二 運用多元智慧型理念,在教育過程中,...